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驻村书记朱忠云的扶贫经:引项目要有“造血”功能

2016-07-20 15:43:3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湘湖村地处福建龙岩武平县湘店乡最西端,从山外通向村里只有一条5公里的盘山公路。2014年4月10日,作为福建省第四批下派驻村书记,福建省人防办干部朱忠云就是沿着这条坡陡弯急的公路,第一次走进这个闽西贫困村。

村里的污水处理厂即将完工,朱忠云说以后沿着小溪排到下游水当饮用水都没问题。 刘丰摄

新华网福州7月20日电(刘丰)湘湖村地处福建龙岩武平县湘店乡最西端,从山外通向村里只有一条5公里的盘山公路。2014年4月10日,作为福建省第四批下派驻村书记,福建省人防办干部朱忠云就是沿着这条坡陡弯急的公路,第一次走进这个闽西贫困村。

为了让湘湖村摘掉贫困的帽子,两年多来,朱忠云四处奔走,筹集1000多万元资金,引入项目,各种创新模式为湘湖村的建设发展、为村民致富注入了一汪“活水”。

抓教育 出外求学的孩子们回来了

“第一次走进大山里的湘湖村,现实的差距让我感到触目惊心。”当时,朱忠云左脚拇指边长了一个肿瘤,刚做完手术。驻村不到1个月时间,他拖着还没痊愈的腿翻山越岭,走遍了湘湖的8个自然村。这里有太多的问题需要解决。

“再穷不能穷教育。”朱忠云上任后的“第一把火”就落在了教育上。

一条小溪穿过湘湖村,途经湘湖小学门口。溪上窄小的板桥是孩子们上学的必经之路。每到雨天,暴涨的溪水漫过桥面,阻断了上学的路。朱忠云了解到情况后,马上向单位领导请求帮助。福建省人防办领导二话没说,从办公经费里挤出钱来为村里援建了一座“爱生桥”。

“朱书记真是实干家,到这里才一个多月,就为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呀!”湘湖小学校长刘锦太指着学校门前的水泥板铁栏杆桥感激地说。

更让师生们高兴的是,困扰他们几十年的用水难问题也解决了。湘湖村地势高,一到冬天缺水季节,学校里唯一的一口井就“罢工”了。师生们需要到离学校两公里的山上挑泉水回来用,有时候,山泉出水量也十分有限。

了解了情况的朱忠云协调爱心企业为学校打了一口七八十米深的机井。师生们不仅能方便地喝上水,还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随时都能洗个痛快的热水澡。

两年多来,朱忠云通过各种渠道牵线搭桥,多次联络有关单位前来开展爱心助学、扶贫助学等捐赠活动,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如今,湘湖幼儿园项目前期各项工作也准备就绪,开工在即。

村里的教学设备越来越好,今年,还有在村外求学的孩子转学回学校上课了。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