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驻村书记朱忠云的扶贫经:引项目要有“造血”功能

2016-07-20 15:43:3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湘湖村地处福建龙岩武平县湘店乡最西端,从山外通向村里只有一条5公里的盘山公路。2014年4月10日,作为福建省第四批下派驻村书记,福建省人防办干部朱忠云就是沿着这条坡陡弯急的公路,第一次走进这个闽西贫困村。

村里以土地流站的方式还引进外县漳平人承包了村里120亩良田,进行生姜种植项目;联系广西种植大户到村种植100多亩沙糖桔;村民既能收租金,又可以到这些项目打工赚钱。刘丰摄

引项目 村民靠自己就有稳定的收入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座小桥,一口井,一座幼儿园,这远远不是朱忠云的目标。他希望自己“带资金带项目”,是要带来“活水”,让学校、让村民、让整个村庄有“造血”功能。

这几天,光伏发电项目就要在湘湖村上马。这个项目建在学校的楼房上,每年电费收益约3万元,使用寿命25年。“场地入股”的学校可分得三成利润,其余的就是村财收入。

“现在师资力量太弱,全校90多个学生只有11个老师,其中6个年龄都在50岁以上,有两个马上就要退休了。”刘锦太说,有了钱,他们打算成立教育基金,用来奖励教师,希望能把外面的老师引进来,还要让他们留下来。

今年,村里还有一个新项目让不少村民蠢蠢欲动。在朱忠云的牵线下,福清墨克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湘湖村设立了养殖基地。村里还选派村民到福清墨克公司下属的牧场学习养殖技术。

刘才生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此前他一直在外打零工,有活上门才有收入。经过3个月的专业培训,刘才生如今是村里牧场的厂长,负责牧场前期筹备的所有事务,每个月仅工资就有5500元。

刘才生说,虽然牧场还没投产,但已经有不少村民找他打听还有没有合适的岗位。

朱忠云介绍,牧场预计8月份投产,今年产量300-500头,3年内可以产出5000头牛。

“刘才生是村里的小能人,有凝聚力,希望他能带领全村致富。”朱忠云说,牧场项目上轨道后,村民还可以种草、跑运输,靠自己就能有稳定的收入。

能“造血”的项目不仅仅是这些。两年多来,朱忠云带领村两委干部以土地经营权流转的方式,引进外县漳平人承包了村里120亩良田,进行生姜种植项目;联系广西种植大户到村种植100多亩沙糖桔;流转200亩的良田种植槟榔芋。

这些种植项目的启动,让村民可以靠闲置的土地收租金,还给村民提供了工作岗位,“一般村民到地里干一天活就有70块收入”。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