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网络广告大V“联责”能否遏制当下乱象?

2016-07-25 07:56: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路边的芒果,你采不采?

  福州金林路上,有市民正在采摘芒果。

东南网7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实习生 顾国顶 文/图)近日,有媒体报道,福州古乐路小区的一位王阿姨见路边芒果被人摘,报警称自家的果实被偷了。王阿姨说,自己家住在这边几十年,芒果树就长在自己家窗边,往年都能采摘来吃。

芒果到了成熟季节。走在福州的大街小巷,经常能见到果实挂满枝头,行人一不小心,还会被砸中。那么,这些长在路边的芒果,到底是谁家的,普通市民能不能采摘呢?

市民:路边芒果,不采白不采

记者近日走访了福州市五四路、六一路、金林路等芒果树较为集中的路段,发现不时有市民在采摘芒果。

在金林路上,一名男子拿着长长的竹竿在敲打着树上的芒果,芒果掉到地上了,就由身旁的女子负责捡,不一会,他们旁边的篮子里就盛满了芒果。女子表示,每年的这个时候,这里的芒果都无人采摘,掉在地上怪可惜的,自己就摘些回家吃。

在六一路、五四路上,也有部分市民不顾自身安全在采摘芒果。这些市民大多表示,这些芒果今年无人采摘,成熟了只能白白掉在地上,不采白不采。

对于部分市民采摘芒果的行为,家住湖东路的吴女士表示,路边的芒果树不属于私有财产,采摘几个回家吃不会有太大问题,不摘的话,芒果掉落下来烂在地上,也会影响市容。家住树兜花园的郭先生则认为,行道树上的芒果应归园林局管理,私人不能采摘。

市民陈阿姨则对于路边采摘的安全问题表示担忧。她说:“去年,我亲眼看见一个摘芒果的从凳子上摔了下来。芒果价格不高,没必要为了两个果子不顾自身安全。另外,马路上车流量又大,真的很危险。”

部门:福州尚无条例禁止采摘

记者致电联系福州市园林局,绿化管理处的林姓负责人表示,路边的芒果树属于行道树,属于公共财产,由养护公司进行绿化、养护管理。由于目前福州市的园林绿化管理

条例并没有对采摘路边花果的行为做出规定,因此部门也无法对市民的采摘行为进行处罚。遇到市民采摘,他们往往通过养护单位或者园林局执法人员进行劝阻。

福州华艺生态园林有限公司负责福州市部分芒果树管理养护。段姓负责人表示,公司负责福州市鼓楼、台江区200多条街道的一万多棵芒果树的养护。芒果树分布的范围太散,量又很大,公司根本无法统一采摘。

福州市园林局绿化管理处的林姓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绿化工程上,福州市将不再种植芒果树,同时会对现有的芒果树进行减产,并通过舆论宣传引导市民不要采摘。

专家:相关部门要加强管理

记者了解到,根据我省此前出台的《福建省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条例》规定,泉州、宁德、南平等地将掐花摘果行为列入损害城市园林绿化的行为,条例明确禁止,一旦碰到可责令其立即停止损害行为、采取补救措施、赔偿损失,并处以5元至500元罚款。其中厦门市处罚金额为50至500元不等。

福建师范大学谢宏忠教授表示,对市民这种采摘行为应客观看待,如果芒果没有被采摘,也会造成浪费。除了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出台具体的管理条例外,他更担心的是管理力量上的不足。他建议,相关部门要通过相关活动深入家庭、学校、社区,开展多方面的宣传,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安全意识。另外,在城市规划中尽量避免栽种水果类的绿化植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