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烈士母亲李淑英:“我是党龄47年的老党员,不麻烦国家”

2016-07-29 08:40:16 闵凌欣 林丽明 郭雅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独生儿子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为国捐躯,年迈的母亲虽孤苦无依,却从不向国家额外伸手养老,并坚持不间断上交党费。30多年后,烈士的战友多方追寻找到她,并想筹资修缮烈士故居,帮助年近九旬的老人完成夙愿,但老人说——

“我是党龄47年的老党员,不麻烦国家”

年近九旬的烈士母亲李淑英

左二为烈士郑世祥生前影像

烈士生前居住的木屋。李淑英老人想把老房子修一修,就在那里养老。

东南网7月2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闵凌欣 林丽明 郭雅明 文/图)木桌,木椅,几只小纸箱装着杂物,老式电视机和空调是最贵重的家当。7月24日,当福安市政法委系统优秀党员代表一行人来到坂中乡长汀村长仔头知青点时,年近九旬的李淑英老人简陋的生活条件让他们感到心酸,而老人温婉而坚定的话语更令在场的人们深深震撼。

“这么多人来看我,我很高兴,孩子若有知,当含笑于九泉。每当想念儿子时,我心痛如绞,他牺牲时军校毕业才一年。可想想毛主席为国家献出自己的孩子和那么多亲人,我们的牺牲不算什么,心也就宽了。”李淑英老人手抚胸口、眼含热泪,对来看望她的人说。

“孑然一身,困苦一生,却从不向国家伸手;47年,一年不落地向组织交纳党费。这是一个伟大而善良的母亲!”福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晓明说。

只因李淑英儿子当年的战友锲而不舍,往返几千公里,在闽、滇两地多方追寻英雄下落的坚持中,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才逐渐浮出水面——

英雄儿子

永远定格在22岁

任岁月悠悠,依然带不走铭心刻骨的失子之痛。

“我儿属牛,没有牺牲的话,现在应该也有孙子了!”老人喃喃低语,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似已被流水的日子冲刷得趋于平静。今年6月,她儿子的军校战友突然到访,绵绵无尽的思念一下子又在她的心头涌起……

郑世祥是李淑英与丈夫郑永书的独子,1962年1月出生于福安市潭头镇东昆村,198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汽车管理学院,分配到南京军区工兵2团2营7连任排长。1984年11月15日在云南省麻栗坡县老山地区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牺牲,时年22岁。牺牲后被追记三等功并授予革命烈士称号,和957名老山战场牺牲的战友一起葬于麻栗坡烈士陵园。后来部队撤离时,亲属将其骨灰迁至闽东烈士陵园安放。

30多年了,谁也不敢触碰老人心里的伤口。打开记忆闸门的,是烈士生前的战友郑晓春、杜建闽、张锦辉等人。岁月流淌,但他们依然难忘为国捐躯的战友,通过民政部门找到烈士的母亲,对30多年前为国赴死的郑世祥发出了痛彻心扉却又低沉哀婉的追思。

郑晓春现任职于福州市委,他说,全班99名学员毕业后奔赴大江南北为国戍边,后各有发展,均事业有成、家庭和乐,其中不乏身居将军之列者,唯郑世祥为国捐躯长眠九泉,老母孤苦年迈,令人不胜唏嘘。

张锦辉是从战场上活着回来的。他与郑世祥同届不同班,是当时军校里感情深厚的福安同乡。张锦辉回忆,毕业时,郑世祥分配到南京军区工兵2团,他分配到云南边疆二炮部队。分别时,郑世祥专门举杯为他壮行:你去云南保边疆,我在后方做后勤保障。

青春激昂,言犹在耳。谁曾想,1984年4月28日老山、者阴山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当天晚上,连队吹紧急集合号,张锦辉与战友参加了这场战役。当他参战后第一次返回连队不久,接到一封只写有邮政信箱的信,才知道同学郑世祥也来到云南参战。信中,郑世祥谈到为国捐躯义无反顾,只担心家中年迈的父母无人赡养。

张锦辉给郑世祥回了一封信,却再也没收到回信。没有想到,同学缘、战友情就定格在这一封信上。

战友们曾经到麻栗坡烈士陵园看望过郑世祥,在烈士的坟头敬上二支烟,以慰藉烈士的在天之灵。

郑晓春悲伤地说,如果郑世祥还在世,一定会有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