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三明湿地公园每天吸引上万游客 已成为当地一张新名片

2016-08-04 08:09:50 程枝文 项裕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三明生态新城湿地公园正式开放近一年,每天吸引上万游客,已成为当地一张新名片——

三明湿地公园,如何叫好又叫座?

三明湿地公园

孩子们在快乐玩耍。

东南网8月4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项裕兴 实习生 林浩翔 姚鹏 文/图)

去年国庆,投资上亿元的三明生态新城湿地公园,在群众期许中正式对外开放,近一年来游客络绎不绝,节假日单天游客量甚至高达3万人次,不仅成为当地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还被打造成一张城市新名片。

线下好评如潮,线上也同样受欢迎。网友@郑晴说:湿地公园风景如画,在这里游荡,感觉好幸福;网友@真心想爱:世外桃源,免费氧吧,三明人又添一个好去处。在三明当地的网络论坛上,湿地公园更是人气火爆。

市民:休闲健身好去处

“三明是一座新兴的工业城市,近几年城市进程加快,人口不断向城区聚集。虽然这里山川秀丽,风光独特,旅游资源丰富,但均分散在山区,市区旅游资源不足,市民缺少休闲健身好去处。”现年68岁的三明市退休老干部陈大爷说,三明生态新城湿地公园建成后,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难题,它坐落在三明动车站和市区之间,坐车只需十几分钟就可到达,交通方便,环境优美,是城市中的世外桃源。

7月24日,正值周末,三明湿地公园游人如织。记者走进公园,青翠的植物、山水交映的如意湖、曲径通幽的茶花小镇、不同寻常的水生植物……一幅幅美景映入眼帘,让人流连忘返。据了解,湿地公园共分三期,占地万亩,其中一期1500亩已投用,采用师法自然的建设理念,基本保留原有山水,再加上休闲步道、亭台楼榭等休闲设施,还配套了“茶花博物馆”“台湾民宿”等。

家住梅列区东新五路的市民王景珍说:“过去一到节假日,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总喜欢宅在家里,催他都不出去;湿地公园开放以来,儿子已经去了十几次,仍然意犹未尽。他很喜欢这里,特别是生态科普区的各色花卉,让他在欣赏美景的同时,还能识别花草树木。”

政府:宜居就业两相宜

湿地公园已开发景点16个,进公园大门,首个景点就是如意湖。“这个湖体原本是一块低洼地,按照规划,要先把湖体填平,再挖出如意的样子。这样做,要砍掉原先存在的一片松树林,着实浪费。后来,我们只是稍加改造,既保留了原生态,还节约了成本。”现场施工负责人王声文说。

如意湖只是湿地公园建设的一个缩影。海西三明生态工贸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昌发说:“这片土地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是一块价值洼地。2013年9月前,是打算按工业区形式开发建设的,山头必须推平、树木必须砍掉,建平坦大道。后来,市委市政府及时作出了调整,加入生态理念。不仅保留了原有的山体,植被得到保护,还因地制宜建设了湿地公园,后期配套了太阳能发电、透水路面等节能环保设施。”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实践证明,这样的投入是值得的。正是因为有这块湿地公园,为新城的发展和建设注入了活力,带来了人气和信心。如今,许多学校和医院等民生配套主动申请加入,上亿的企业项目也陆续落地。土地价值不减反升,群众的诉求又得到满足,可谓是宜居就业两相宜,一举两得。”三明市有关领导说。

游览湿地公园,一个细节引起记者注意,游客中除了用手机拍照留念,还有很多人用手机扫描植物。原来,这里的上百种植株枝干上都挂有说明卡,卡上写明植株的名称和特性,还贴有一个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够获取该植株的全面信息。

游客:配套服务须跟上

湿地公园开园以来,关注度日渐提升。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存在一些问题,给游客带来不便。

首先,停车场需加紧建设。湿地公园紧邻三明动车站,虽然配套了不少经停公交线路,呼吁绿色公交出行,但此举并不能保证大部分游客出行便捷。据了解,来湿地公园的游客中,有很大一部分属于自驾游。目前湿地公园虽然配套了500多个临时停车位,但与日均万人的游客相比,显然是不够的。“一到节假日,停车难和乱停车现象就出现,不仅影响游客游玩兴致,也容易造成交通堵塞和事故。”公园相关负责人建议,配套1500个停车位。

其次,尽快配套餐饮服务。湿地公园地处城市郊区,餐饮配套处于空白阶段,不少游客向记者表示,玩累了饿了,再跑到市区用餐很不方便。记者采访发现,湿地公园门口目前虽然开了一个小型快餐店,但仅能容纳几十人就餐,而且菜品种类非常有限。

有游客建议提升公园文化内涵。“我们这里有丰富的陶艺文化、闽学文化和茶文化,如果能因势利导,完全可以凭湿地公园加强这方面的文化交流互动。”游客张先生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