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科教文卫> 正文
分享到:

第七届全国少儿曲艺展演首次落地福州

2016-08-10 21:09: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10日,第七届全国少儿曲艺展演在福州拉开帷幕。这也是该项活动举办以来,首次落地福建。

少儿曲艺展演节目

东南网8月10日讯(本网记者 郑晓丹 实习生 严滨)10日,第七届全国少儿曲艺展演在福州拉开帷幕。这也是该项活动举办以来,首次落地福建。本届展演由中国曲艺家协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福建省文联协办,福建省曲艺家协会承办。在为期近4天的展演中,有来自19个省 区 市和台湾、香港地区的600位小选手和曲艺工作者参加。

展演形式多样 突出传承中创新

此次全国性少儿曲艺展演涵盖30个不同曲种,可欣赏到全国多地不同曲种的风采。除观众较为熟悉的相声、评书、小品、快板等,还展演了南音、福州伬艺、南词等八闽曲艺,以及四川谐剧、山东渔鼓、绍兴莲花落、河南坠子、上海锣鼓书、评弹、陕西快板等一批极具浓郁地域特色的曲艺样式。

入围展演的节目中,新近创作的作品占了70%,既有把握时代脉搏、反映校园生活作品,也有关注社会热点、反映孩子与家长、朋友之间情感生活。在充盈童真童趣、诙谐风趣的表演中,呈现了新生代少年儿童传承中华曲艺的风采,展示了他们对美好未来的向往期盼。

在今天的展演中,我省二届“丹桂奖”少儿曲艺大赛一等奖曲目《古韵传薪》获得了在座评委观众的广泛好评。唱曲如溪水一般缠绵,又有如莺燕一般清脆;时而高亢,时而婉转,时而悠扬,令人回味无穷。评委泉州市青年南音演员庄丽芬认为,选材跳出了传统南音男女风月为主的风格,曲调欢快,且演奏与歌唱演员配合十分默契。

此次展演的作品还有来自宝岛台湾的岔曲《风雨归舟》、快板书《孟宗哭笋》、相声《八扇屏》3个节目,以及香港地区选送的快板《香港的救急电话》,深化了海峡两岸三地曲艺的文化交流,密切了彼此的情谊。

打破常规评比 注重节目内容

此次展演首次结合电视媒体,来自山东济南的郑志明在本次展演中表演小品《人塑》。他表示,他曾参加过多次曲艺类比赛,这次展演与现代媒体结合让他很兴奋。“这样全国人民都能看到我的表演了。”

展演评委、中国曲协副主席、上海市曲协主席王汝刚认为,作为一项面向全国少年儿童举办的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水平最高的曲艺展演,通过现代媒体手段与观众互动,可以把曲艺古老的艺术和现在的流行文化联系起来,也将儿童演唱曲艺的表演形式发扬光大。

王汝刚表示,本次展演将不进行评奖,提高少年儿童的参与积极性,更加注重节目的内容,表现孩童们的童真、童趣、童言无忌,点评注重改良,打磨精品。而本次展演首次落地福州,既能够加深两岸三地在少年儿童的文化艺术的互通学习,也方便未来进一步地促进两岸曲艺方面的民间交流。

据悉,全国少儿曲艺展演,自2006年创办至今,先后在北京、江苏泰州、四川成都等地成功举办了6届,共有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和港台地区的数千名曲艺小演员登台表演,为热爱曲艺艺术的少年儿童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