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社会民生 > 正文

5万元罚款治得了“空闹”吗?专家认为会产生震慑力

2016-08-17 21:59: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赵舒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7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实习生 吕田田)新华社报道,近日,自南京飞往三亚的东航MU2727航班因天气原因备降海口美兰机场,引起旅客黄某、潘某夫妇的不满,与机舱乘务人员发生争执,煽动其他旅客闹事,致使该航班无法正常起飞。事后,黄某、潘某夫妇被机场派出所民警带离飞机调查。

类似的“空闹”事件早已屡见不鲜,日前,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对78个法律条文进行了修订或删除,新增24条。“空闹”将面临最高五万元的罚款。

那么,高额罚款能够有效改善“空闹”现象吗?能够从根本上解决“空闹”事件吗?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解读:14种违规行为 拟最高罚5万元

意见稿中明确了包括违反规定使用手机或者其他禁止使用的电子设备、吸烟、强占座位和行李架、强占安检通道及登机口等行为在内的14种危及民用航空安全和秩序的非法干扰行为。

意见稿规定,实施危及民用航空安全、秩序的非法干扰行为,尚不够刑事处罚,或者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无法处罚的,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三十四条的处罚规定,情节特别严重的,罚款金额可以增加到5万元以内。

据了解,此前罚金规定仅为500元至1万元。一位从事航空经济领域研究的人士表示,关于旅客违法违规行为,过去一直没有在法律层面出现相应的处罚措施。这次的民航法修订,为以后规范旅客行为提供了法律依据。

网友:是对安全负责,还是懒政推责?

意见稿一经发出,引发广大网友的热烈讨论。网友“强子冬雪ya”说:“很多人在飞机上偷偷玩手机,我曾经遇到过这种情况。这样的人一是对自己的生命不负责,二是对别人的生命不负责。”

网友“皮艾诺等等”对民航法的修订同样持以支持态度。他认为,姑且不说技术的问题,既然是三令五申的规定,就要遵守。大家都不遵守规定,都按照自己的理解做事,就好比自认为喝了酒还是可以开车一样,社会不都乱套了?

对于民航法的修订,部分网友也表达了不同观点。网友“野人侠客”说:“虽然坐飞机不许玩手机是出于安全考虑,但是为了安全,可以从两个角度出发,首当其冲的应是航空公司的管理和技术的提高,据了解国外的航空在手机的干扰问题上做过很多实验并解决了问题,而我们却将全部责任放在老百姓身上,只要求老百姓关手机、不然就受罚。这难道不是本末倒置?”

专家:限制合理,将产生一定震慑力

“民用航空法主要是属于行政法律法规,最高5万元的罚款是立法者对‘空闹’事件的态度,对行为人也会产生震慑作用。从法律层面来讲,则是起到立法作用,让行为人明白,若是违反规定,将会受到相应的处罚后果。”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丁兆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航法修订后对“空闹”必将会产生一定的震慑力,从而减少“空闹”现象。

“民航法修订后,一些条款更具操作性。”中国民航飞行员协会副秘书长孙慧说,以前空乘劝阻客人使用手机时,有些乘客会不配合。“这次法规修改后,能够让乘客清楚认识到在飞机上玩手机是违法行为。”

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江安南则表示,此次民航法修订意见稿明确的14类非法干扰行为中,劫持飞行中或者地面上的航空器;在航空器上或机场扣留人质;强行闯入航空器、机场或者航空设施场所等行为超出了治安管理处罚的范畴,属于刑事犯罪行为。违反规定使用手机或者其他禁止使用电子设备的;强占航空器内座位、行李架的,堵塞、强占值机柜台、安检通道及登机口等行为,主要是针对乘客不文明行为,以及遏制“空闹”行为。

对于最高5万元的罚款额度,孙慧说,此次提高罚款金额,更表明民航的态度。“飞机上乘务人员没有执法权,他们只能做取证工作,最后的罚款应该由执法部门来执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