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面对道德绑架 你会勇敢说不吗?

2016-08-22 08:15: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面对道德绑架 你会勇敢说不吗?

东南网8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实习生 肖湘怡)日前,一则题为《阿姨,对不起,我不能给你让座……》的视频刷爆了社交媒体。这则视频通过几个小片段串联在一起,喊出了“拒绝道德绑架”的呼声,引起众多网友的共鸣。

在日常生活中,你遭遇过道德绑架吗?面对道德绑架,能否勇敢说不?记者了解各方声音。

支持:

感觉像吃了苍蝇一样恶心

“有一次,班级号召大家捐款,我捐了20元。老师说我没有爱心,至少要捐50元。”谈起道德绑架,福州的何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学生时代就经历了一次“强制捐款”。也因为那次经历,上学期间,他常常被同学嘲笑没有爱心。何先生说,这次经历给他造成的伤害很大。

在网上,不少网友表示有过被道德绑架的经历。网友“我98”说:“有时候被道德绑架,感觉就像吃了苍蝇一样恶心。你反驳他,人家觉得你素质低;你不反驳,就只能自己默默心塞。”网友“嘿!”则吐槽:“有些人天天站在道德高地指责他人,却不用相同的标准要求自己。”

吐槽:

道德绑架变成不道德者的借口

也有网友认为,虽然反对道德绑架,但是应该尊重道德。网友“CH_baby520”认为,虽然不应该进行道德绑架,但现在很多人的道德素质的确需要提高。网友“皮特巢”表示,现在的道德绑架已经成了一些没有道德修养的人的普遍借口。

网友“浪子”则说:“虽然社会上有一些刁蛮老人,但是我们还是应该为老弱病残者让座。我们拒绝道德绑架,但不意味着可以对他人的苦难无动于衷。”

网友“陈小曼8118”则表示:“从小,爸爸就教育我要给有需要的人主动让座,我也一直这么做。同样,我也这么教育自己的孩子。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种传统美德和来自人性善良的举动,开始成为备受争议的话题。是弱者太霸道了,还是人们太冷漠了?”

专家:

不能用管制方式引导道德

网上一份关于道德绑架的问卷调查显示,94.7%的人认为自己受到过道德绑架;55.26%的人认为,道德绑架是对道德的捍卫,不应该一棒子打死;44.74%的认为,道德不应具有强制性,一切随心。

“很多人在遭遇道德绑架时会选择默默忍受。这个视频之所以走红,是因为喊出了许多人的心声。”福建情商研究会常务理事、心理咨询师谢宝平认为,现在人群中的私我意识以及自我心理正不断地被膨胀、强化。在私我意识和自我心理的社会观念中,社会就会慢慢出现以道德绑架的思维去评判他人的现象。

福州大学社会学教授甘满堂认为,出现道德绑架其实是大家缺乏换位思考。“在要求别人的同时也要想到自己,这是为人处世的原则。”他说。

面对道德绑架,是否要勇敢地说不?甘满堂认为,首先应该就事论事,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处理问题,不要只用对错衡量,要合理合情衡量。

其次,接受或是勇敢地说“不”都是一个人的权利。他解释道:“让座、捐款是一个选择项,如何选择是个人的自由,我们无法以一个标准去判定对错。我们需要尊重别人选择的自由。”他说,以道德绑架的方式去强迫他人履行道德义务,就是在伤害他人的基本权利。

此外,对于国内曾有人建议对“让座”等其他行为进行道德立法,开出“不道德罚单”,甘满堂认为,道德是软约束,法律是硬约束。道德值得大力提倡,却不能用管制的方式去引导道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