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基层党组织:长征路上奔小康的坚强堡垒

2016-08-25 15:22:0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五龙村毗邻“古田会议”会址,下辖5个自然村,人口1270多,现有党员56名。过去几年,在村党支部和党员的带动下,五龙村在“小康”道路上越走越顺。数据最有说服力:该村人均年收入从2009年的6000多元,已经攀升至2015年的11000多元。

  廖德方在为采访团介绍五龙村的党建工作

新华网福州8月25日电(李琛 刘默涵) 见到廖德方的时候,他正在和村里的入党积极分子谈心。

廖德方今年53岁,是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五龙村的村支部书记。

廖德方谈心的对象是个年轻人,小伙子叫廖炎河。2010年大学毕业,2013年回乡创业,办起了黄酒厂,“村党支部带着党员领着村民一心一意致富奔小康,这对我触动很大。我渴望成为一名党员,愿意把我掌握的酿酒新技术教给村民。”

五龙村毗邻“古田会议”会址,下辖5个自然村,人口1270多,现有党员56名。过去几年,在村党支部和党员的带动下,五龙村在“小康”道路上越走越顺。数据最有说服力:该村人均年收入从2009年的6000多元,已经攀升至2015年的11000多元。

党员带头 农家乐打头游客进村了

昨日,记者随“‘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团来到上杭县古田镇五龙村。村子毗邻古朴庄严的古田会议会址前游人如织,火红的红色旅游让五龙村里同样人来人往,村民们忙并开心着。

2009年以前的五龙村民却没有这么开心。当时,“古田会议”会址已是全国知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一年可以吸引上百万人次到此参观、瞻仰。村民说,当时因为道路不通畅,加之村里没有吸引游客的亮点,很少有人走到村口。

改变从2009年3月村党支部换届开始。廖德方当选支部书记,到现在他已连任三届。

上任伊始,廖德方琢磨得最多的事情是:面对如此大的旅游蛋糕,五龙村如何嫁接,让村民走上小康路。几经思考,他把眼光放到了乡村游上。有了方向,廖德方带领村干部到市、县、镇里寻求支持。五龙村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争取筹措了1000多万资金。

“不怕大家笑话,当时村里人去镇上,大家一眼就认出这是从五龙村来的。为啥呢,当时出村只有一条破烂的土路,村民出去都得穿上雨靴,上面沾满黄泥。”廖德方笑道。

有了钱,廖德方和村支部班子成员商量决定,先从改造基础设施着手,从村子修了一条1公里多长的水泥路通往会址景区,改造了公共厕所、装上了路灯。

基础有了,从哪里下手呢?从外地考察带回的经验看,乡村游首先就是要用乡土特色吸引游客。于是廖德方组织党员开会,动员党员要带头。8名党员一商量,在家里办起了农家乐。

游客在农家乐里吃的是乡村特产、住的是农家大院,还可以在菜地摘菜现炒,不少游客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里田园生活。

在8名党员的带动下,不少村民也办起了农家乐。为了提高服务质量,规范经营、避免恶性竞争,实现可持续发展。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农家乐旅游协会,通过“支部协会”的模式,加强对农家乐经营管理等。

农家乐打头,五龙村的乡村游越来越旺,村民的积极性高涨,目前村里已经有二十几家农家乐、乡村旅社,可同时接待上千人就餐,有床位近200张。2013年至2015年,五龙村年接待游客76万人次,旅游经济总收入达到9300余万元,解决200余人的劳动就业问题,农家乐示范户每月纯收入3000多元。据统计,今年前七个月,村里接待的游客数已经突破70万人次。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