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专家:福建省景区缺规划 显得“粗又土”

2016-08-27 08:43:01 李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298042@@_A03_d_xy68105

  长汀古城墙前石碑,材质、电脑刻字与古城墙不搭,缺乏品位(受访者供图)

@@298045@@_A03_d_xy68106

  意大利古镇“丽晖谷”一开始的定位就是面向欧洲乃至全世界(资料图)

@@298031@@_A03_gc68324

乌镇西栅每一寸土地、每一片屋瓦,都做了统一规划、改造,夜景迷人(资料图)

@@298029@@_A03_gc68322

云水谣旅游资源丰富,但缺乏统一规划,景观与乌镇相比,相差较大(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8月2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拯)

关注理由山清水秀的闽侯十八重溪,拥有一流的资源和风光,但景区规划、管理亟待提高。得天独厚的福建,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一流的风光,但景区规划、管理亟待提高。近日,海都记者探访我省多个景区,呼吁“福建省旅游业也要做好供给侧改革”,得到市民广泛认同。

不少专家、业内人士认为,我省不少景区“先开发、后规划”,前期缺乏良好规划,导致旅游资源要么开发不足,要么过度开发,且存在粗放、土气的现象。

体验 驴友游云水谣:景点太少,店家宰客

“慕名而来,失望而归。”近日,厦门驴友“甜腻方糖”在自驾游云水谣后,在旅游论坛上发帖总结道。

“沿着河道溪边古栈道观光,一开始还有新鲜感,1个小时后就开始索然无味,可看可玩的景点太少。”“甜腻方糖”说,基础设施不完善还可以忍忍,“这么好的旅游资源,却做成这样,我觉得很可惜”。

我省旅游达人赵客明,也曾游览云水谣。“我们在一家饭店吃饭时,被店主强行收走了30元‘停车费’。”赵客明说,店门前的“收费告示牌”上竟写着“乱动本告示,全家不得好死”的字样,“看到这样粗俗的话,哪还有心情玩?”

居民吐槽长汀:石碑电脑刻字,破坏历史感

长汀县,被誉为“红色小上海”,曾与湖南凤凰古城齐名。但目前二者之间的差距显而易见。

土生土长的长汀人王先生说,记忆中长汀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王先生说,可惜直到近几年才得到开发,“这之前,百年老街店头街脏乱差,随处可见垃圾堆,空中都是住户私牵的电线”。

但即便如今,长汀景区的建设仍不甚完善。“景点分散在城关和各乡镇,间距较远,很难连成连贯的线路。”此外,部分景点文化品位不足,也让王先生觉得“很尴尬”。比如,一座古城墙前立着的景点介绍石碑上,竟被涂鸦“办证”,“我朋友还吐槽,石碑材质廉价,字还是电脑刻印的,把古城墙的历史感、沧桑感都破坏了”。

探因 良好规划缺位,文化内涵缺失

在赵客明看来,景区没有整体规划,会限制发展,“比如,云水谣风景名胜设施用地,仅占该地区总用地的3.29%,呈现出古镇居民多、旅游风景保护地少的局面”。

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蔡晨沁认为,云水谣古镇旅游深度不够,缺少对体验型旅游产品的开发,文化内涵的缺失,也导致古镇旅游较为单调、质量较低。

长汀县旅游部门有关人士则坦言,规划滞后和“九龙治水”的管理体制不无关系。该人士说,那么多景点,有些归旅游局管,有些归文体局管,有些归所在地乡镇政府管,“景点分散,却没有一个部门来统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