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杨边村民脱贫记:“红军精神指引我们前进”

2016-08-27 13:02:5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图为宁化杨边村客家文化休闲公园高3米、直径3.7米的酒壶,号称“客家第一壶”。杨一平的农家乐酒店位于福建省宁化县石壁镇杨边村,曾是著名的“红军村”,毗邻客家祖地。不久前,杨一平在酒店内开设自助KTV,注册成立“葛藤凹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还计划建立“葛藤凹休闲农庄”,准备甩开膀子“大干一番”。

图为宁化杨边村客家文化休闲公园高3米、直径3.7米的酒壶,号称“客家第一壶”。

  图为杨边村客家文化休闲公园一角。

新华网福州8月27日电(王雄)8月26日,杨一平起了个大早。今天,他的农家乐酒店预订了十几桌,得早点备菜。

杨一平的农家乐酒店位于福建省宁化县石壁镇杨边村,曾是著名的“红军村”,毗邻客家祖地。2012年,大学刚毕业的杨一平回到老家,看到客家祖地正在大搞建设争创“4A”风景区,觉得创业的机会来了。

“我想回来做景区配套餐饮和住宿,于是说服家里人筹钱在村里开了一家名为‘葛藤凹’的酒店。”杨一平说,开张第一年并不顺当,由于刚回村,没有人脉,亏了约5万元。就在杨一平想要放弃时,2013年年初,杨边村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开始规划乡村旅游。

咬咬牙,杨一平决定再坚持一下。“当时我想,政府既然有决心搞开发,有了好生态,就不愁过不上好日子。”

于是,在杨一平的期盼中,杨边村通过拆除危旧闲置房屋215间,新增耕地27.6亩,获得土地增减挂钩收益金810万元,这些资金全部用于美丽乡村改造。如今的杨边村,亭台楼阁、浅池游鱼、小桥流水……处处是风景。

更让人惊艳的是,杨边村打造了一个彰显文脉乡愁的客家文化休闲公园,最吸引眼球的是一把高3米,直径3.7米的酒壶,号称“客家第一壶”。据说,如果用这壶盛满客家水酒,能容纳18380公斤,而石壁镇只有3.6万人,大约每人可分一斤。

“革命年代,杨边村有不少人当红军,为了‘红色’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如今,在新农村建设中,杨边村的红军精神并没有褪色,反而越来越鲜艳。”杨一平说,在红军精神的指引下,杨边村还发挥与客家祖地相连的优势,大力发展观光农业。村里以入股分红、租赁等方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引进福建省石壁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建设现代农业观光园,种植哈密瓜、草莓、葡萄等果树作物1000余亩。

杨边村旧貌换新颜,在实现了“生态美”的同时,也正朝着“百姓富”的方向大步迈进。据统计,2014年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107人,通过两年实施精准扶贫,已脱贫14户52人。

“随着杨边村的环境一天天变好,我们酒店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一年收入20万没问题。”杨一平告诉记者,“客家祖地”——“现代农业观光园”——“四季花海”——“美丽乡村杨边”已经成为宁化县一条著名的生态旅游线,“‘农家乐’越来越有搞头了”。

不久前,杨一平在酒店内开设自助KTV,注册成立“葛藤凹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还计划建立“葛藤凹休闲农庄”,准备甩开膀子“大干一番”。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