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跨越时代——两代“娘家人”眼中的女排精神

2016-08-28 13:44:50 付敏 尚昊 刘旸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厦门8月28日体育专电题:跨越时代——两代“娘家人”眼中的女排精神

新华社记者 付敏 尚昊 刘旸

伴随着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的夺冠,82岁的钟家琪近来格外忙碌。曾任福建漳州女排训练基地主任的他,虽已高龄,但身体依然矍铄;他一次次走进中国女排腾飞纪念馆,为一批批来访的客人,讲述关于中国女排的故事。

漳州体育训练基地是一个伴随着中国女排诞生诸多传奇的地方,这里曾孕育出荣获世界“五连冠”的中国女排英雄群体,也被女排姑娘们亲切地称为“自己的娘家”。

训练基地的老员工们都记得,女排和漳州的结缘要追溯到1972年。那一年,中央提出了“足、篮、排球要在三至五年内达到一般国际水平”的指示,国家体委(今体育总局前身)也决定在漳州建立中国第一个排球训练基地。

“漳州物产丰富,尤其是水果,这在食品匮乏年代是(漳州被选为首个训练基地的一)个重要条件。”钟家琪回忆说。从上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担任漳州女排训练基地主任的他,见证了中国女排队伍的发展。

1972年10月底,训练基地完成选址,按照计划,女排运动员12月就要前来训练。如何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完成训练球场的建设?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训练基地以一座有6块场地的“竹棚馆”回答了这一问题——双层竹片夹上竹叶为顶盖,多根竹筒合并为柱当梁,地面则以细砂和白灰、红土混合压实夯平。

“竹棚馆”建成后,各省市排球队都来到这里参加集训。女排国家队便于1976年在此组建,一段段不为人知的故事就此上演。

原始的场馆地面遇上下雨就会潮湿,女排姑娘们一滚就是一身泥。煤渣划破了她们的手肘、大腿,揉进伤口里。每次比赛或者训练结束后,医生要帮助她们清理,否则很容易感染……所有的这些都成为早期女排运动员心中难以磨灭的印记。

训练基地建成时,正值被誉为“东洋魔女”的日本女排称霸世界女子排坛。

钟家琪回忆,当时中国老一批女排训练借鉴了大松博文等日本教练的“魔鬼训练法”,通过高强度、大密度的训练,以突破体能极限,提升专业水平。

“当时的口号是‘苦练三五年,打败日本南朝鲜(韩国)’。”钟家琪说。

“恐怖”——钟家琪用这两个字形容当时的训练:教练规定,每个女排队员一个上午要发好100个球,扣好200个球,垫好300个球……“所有这些都是有指标的,必须要高质量完成,没有完成就不准吃饭。”钟家琪说。

此外,当时中国女排奉行的是“开门训练”,解放军战士、工人、农民闲暇时都会来看女排训练,基地满满皆是人。观众多起来了,女排姑娘们就更加努力了,怕没做好在人前丢脸,一个比一个练得刻苦。

滚上一身泥,磨掉几层皮,苦练技战术,立志攀高峰……几年的汗水没有白流,1981年,中国女排以全胜姿态,压倒卫冕冠军日本队,勇夺女排世界杯冠军。

“成绩摆在那里,此前抱怨训练艰苦的女排姑娘此时对教练也心服口服。”钟家琪说,“在以后的训练中,她们更加‘不怕苦,不怕累,不怕伤’了。”

从1981年到1986年,中国女排创造了“五连冠”的辉煌,登上世界排球的颠峰,成为一代人的记忆和荣耀。

尽管当时的中国女排已经是世界冠军,但与世界许多国家的运动队相比,队员们的训练和生活条件却颇显艰辛。

上世纪70年代建立的中国女排1号训练馆一用就是30年,直到2004年新的训练馆投入使用;女排宿舍“冠军楼”直到上世纪80年代后期才落成;早期女排运动员宿舍没有独立卫生间,时任中国女排运动员的郎平,在一次夜里起来上公厕时竟被冻感冒了……场馆陈旧,条件简陋,但女排运动员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书写了一段光辉的历史篇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