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科教文卫> 正文
分享到:

省级重点保护动物黄麂现身福州金牛山

2016-08-30 21:52: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福州自然爱好者“游弋”在金牛山拍到的黄麂

东南网8月30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在金牛山公园发现黄麂!”近日,一张黄麂照片在一专业论坛中晒出后,立即引起福州的自然爱好者的关注。记者从福建省观鸟会了解到,这张黄麂图片为该会会员“游弋”日前在福州金牛山公园所拍。

福建省观鸟会会员“游弋”家住金牛山附近,从去年年初开始,他就开始对这座身边的小山上的鸟类十分关注。今年四五月前,他再次登上金牛山,当时走在一条人迹罕至的小道上,突然发现一只兽类站在一棵小树后方。“第一次面对面碰到,就2、3米距离,它吓了一跳,直接蹦走,我愣在那里半天没回过神来。”回家后他急忙将这条消息告诉圈内朋友,得到的信息却是在福州地区并没有鹿类分布。大家纷纷猜测这只野兽可能是常见的獐子。

有了这次偶遇,“游弋”此后每到金牛山观鸟,就会特别留意是否还有这种野兽出没。不久后,他又目击到了一次,可惜当时小兽在树丛后只露出一小部分身体,“游弋”又没能清晰记录影像。前几天,他带着长焦相机在山道上慢悠悠走着,忽然看见远处一只红棕色的野兽,与此前看到的一模一样,他赶紧拿起相机拍了下来。“我就发现它在前面挺远的地方,距离虽然比较远,但是还是拍到了。它也没有受到惊吓,只是慢慢地在那边走,后来走到树丛里面去了。”这一次,“游弋”拍到的是一张清晰的图片,图上的动物有着狭长的脸部,四肢细长。经过比对,这只动物正是黄麂,又名赤麂。

据了解,黄麂,是麂类中体形最大一种,体长约1米,尾长17~21厘米,体重25~30千克。其主要栖息在海拔3000米以下的山地、丘陵地区灌木丛和低海拔阔叶林,在山寨村旁,田园房角亦可发现其行踪。黄麂多在夜间或清晨、黄昏觅食,也常到村旁地角盗食蔬菜或其它农作物。

“现在的金牛山,是城区里的一座生态孤岛。”据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刘剑秋介绍,黄麂只会生活在远离人类干扰的地方,当前金牛山的自然生态条件并不适合黄麂的种群生存,“游弋”发现的黄麂为何会出现在金牛山目前还不得而知。刘教授和“游弋”都认为,被发现的黄麂或许是被人放生在此。但金牛山并非是适合放生黄麂的区域,必须选择有大面积森林生态系统的地方。“因为动物也和人一样,有自己的活动范围,有自己的安全心理距离,放生在金牛山,这个物种最终也会消失。”

据了解,黄麂属于福建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捕猎黄麂属于违法犯罪行为。“游弋”希望更多人能参与和保护好金牛山的生态环境,让黄麂能在金牛山不受干扰地长久生活下去。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