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福安葡萄产业实现生态循环发展:葡萄架下的“头脑风暴”

2016-09-03 07:12:02 吴旭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随着创业青年、创新型企业不断加入,近年来,福安市葡萄产业实现生态循环发展,产业链延伸

葡萄架下的“头脑风暴”

东南网9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郭雅明 李广)

福安是“南国葡萄之乡”。目前,福安种植葡萄5.5万亩,年产量5万多吨,产值7.5亿元,成为我省栽培面积最大、产量最高、效益最好的葡萄生产基地。同时,该市约有2万多农户从事葡萄生产,近8万人的经济收入与葡萄产业息息相关。

近年来,随着创业青年、创新型企业不断加入,围绕葡萄而进行的农业循环方式不断创新。葡萄架下的一场场“头脑风暴”正在进行。

变废为宝

葡萄生长过程中,疏果是必要一环。福安巨峰葡萄,每年疏除果量达5000-6000吨。这其中,有人感到惋惜,有人却看到了商机。

“疏除的巨峰葡萄,大多数弃置在葡萄园里腐烂,不但引发病害,还对果园造成环境影响。从2013年开始,我们成立了一支22人的研发创新团队,其中10名是有高级职称的技术专家,专门研究利用葡萄疏除果来生产果脯蜜饯。”福建新味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黄细忠说。

终于,2015年,利用葡萄疏除果生产的“新型茶香美味葡萄果脯蜜饯”研发成功。当年,增收效益便显现出来。“新产品平均销售价约每吨3万元,作为原料的疏除果每吨收购价为3000元,当年新增销售收入达600万元。”黄细忠说。

现今,新味年加工葡萄蜜饯产量500吨,其中葡萄疏除果加工蜜饯200吨,已成为闽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果品深加工企业。公司与多家省内外科研高校单位建立长期科技合作关系,目前已取得19项专利。

葡萄园中可利用的废料,还有果农修剪下的树枝。

福建富生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技术攻关,大量利用废弃修剪的葡萄枝,在高优葡萄产业园区套种培植羊肚菌。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药两用菌,通过技术攻关,松罗乡成了我省首个在葡萄园中套种羊肚菌成功的乡镇。”负责人黄连春介绍,因羊肚菌与葡萄生长期不一样,错开葡萄挂果期,采取在葡萄架下套种方法,每亩可增收2.6万元。目前,公司正在与所在地政府探讨如何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电商”方式,向周边村民提供技术、加工、流通等帮助,并向周边1万多亩大棚葡萄园辐射。

长链循环

今年,福建省正堃富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技术攻关,成功开发林下仿野生“葡萄灵芝”种植基地,利用的同样是果农修剪下来的葡萄枝、葡萄叶,制作菌筒,进而栽培灵芝。“林下仿野生种植灵芝与传统室内床架式栽培相比,有效提高灵芝品质,且病虫害少,不用搭灵芝棚,降低生产、施工等环节成本,利于大规模开发,还能使林、农业实现资源共享,构建稳定的生态系统。”公司负责人王丽希说,今年,公司计划栽培“葡萄灵芝”共计100多亩,现已成型25亩,预计每亩收入可达25560元。

此前,该公司已建成占地面积36亩的獭兔种兔繁育基地。对葡萄灵芝与獭兔这两门生意,王丽希有了新想法:如何让它们循环起来,实现资源优化利用,保护生态同时节省成本?

于是,一张“零排放”“零污染”的循环农业图形成了——在葡萄树下养殖獭兔,一个农民可干两份活;兔子粪便经高温堆肥后可用于葡萄施肥,改良土壤;葡萄剪枝用于制作灵芝菌筒,可降低成本、提高灵芝质量。今年,王丽希还开始打造兔文化生态主题园,把产业链延伸得更长。

王丽希的这张循环图,只是整个松罗乡围绕葡萄绘就循环农业大图的一部分。

松罗乡,是福安最重要的葡萄产区之一。乡党委书记缪建辉介绍,循环经济型生态农业,是松罗的农业发展之路。该乡种植葡萄面积约7000亩,经培养壮大,目前拥有像正堃富民这样辐射能力较强的新型企业、合作社近10家。

这些企业,相互密切联系,组成一个大循环——

以这7000亩高山生态葡萄为基础,产品除直接出售外还可加工成葡萄酒、基地可养獭兔、剪枝在树下种植菌类;而以上三项的废弃物,可制作有机肥;葡萄疏果可生产制作酵素系列保健产品;葡萄园内还有企业套种白芦笋等特色蔬菜。此外,许多企业利用已形成的循环,开发冷链物流、电子商务,开展乡村休闲旅游。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