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绿色·双向·中国力量 ——从投洽会看国际投资新动向新趋势

2016-09-11 07:29: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何金) 一年一度的投洽会,被认为是观察国际资本和全球投资的重要风向标之一。与往届相比,今年的投洽会,传递出国际投资的绿色、双向、中国力量等特征。

绿色金融

刚刚在杭州结束的G20峰会上,绿色金融成经济领域的核心话题。本届投洽会,有关绿色金融、绿色投资等话题,也引起与会的众多机构、专家和学者的关注。

兰馨亚洲投资基金合伙人李基培告诉记者,从全球和亚洲范围内看,当下的投资界,向绿色倾向的特点逐步得到强化。节能环保、新能源、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等绿色领域,受到更多资金青睐。这种绿色倾向下,传统的高耗能、高排放的非绿色传统工业项目投资增速明显下滑。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表示,金融和投资机构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政策,在投融资决策中考虑潜在的环境影响,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环境污染的治理,通过对社会经济资源的引导,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这样的一种发展新模式,正在成为当下国际投资的新潮流和主流。

东京证券交易所中国代表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统计去年以来登陆亚洲资本市场市值最大的前100个IPO公司发现,这些公司中,有75家来自非传统产业的绿色领域。

记者在投洽会企业与项目展厅看到,与往届随处可见的矿产、传统制造业、化工等项目相比,今年,环保、石墨烯、电子商务、贸易、旅游等绿色领域的新型产业项目明显增多。这些绿色项目,成为今年投洽会上的一道风景线。

双向流动

由于新兴市场国家的传统制造业出现产能过剩、盈利式微,部分资金开始回流欧美。一些经济学家不无忧虑地认为,在美元加息预期背景下,新兴市场国家由于发展模式过于粗放,资本外流压力加大。但就此认为新兴市场国家失去投资吸引力、资本大规模外流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9月8日联合国贸发组织投资和企业司在厦门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5年,新兴市场国家吸引外商直接投资高达7650亿美元,同比增长9%;在新兴市场国家最集中的亚洲地区,外商直接投资高达5410亿美元,同比增长16%。

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认为,新兴市场国家出现的经济增长放缓,更多是经济周期性调整带来的。可喜的是,部分新兴市场经济发展模式,正向高端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转向。

由于较早意识到这种转变,国际资本针对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开始进入这些新领域。

“资本是逐利的,新兴市场国家这些年发展很快,自身积累了很多资本,也在谋求‘走出去’,总体上看,新兴经济体和发达国家之间的资本流向更加双向了,双方各自向彼此投资,配置更加平衡和优化了。”詹晓宁说。

中国力量

投洽会上,有关中国企业和中国资本的话题,成为多个论坛的焦点话题。在全球投资界,中国力量的影响力愈发明显。

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尽管身处转型期,但对全球资本而言,吸引力仍不减。据亚洲投资基金峰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6575家,同比增长11.8%;实际使用外资1356.7亿美元,同比增长6.4%,实际使用外资额仅次于美国;今年上半年,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3402家,同比增长12.5%;实际使用外资663.6亿美元,同比增长5.1%。

“在中国,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环保等领域成为新的投资热点,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正涌向这些领域,形成中国吸引外资的一个个新热点。”兰馨亚洲投资基金合伙人李基培说,“从数据看,投资中国依然是全球资金的重要选择,中国仍是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与此同时,在国际投资市场,中国资本正在展现中国力量。

据《世界投资报告》发布的数据,2015年中国对外投资1276亿美元,同比增长4%;今年前7个月,中国对外投资1028亿美元,同比增长60.2%。

“中国大幅增长的对外投资资本,主体是两块。一块是中国政府推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国企的主动行为,另一块是中国民企在国内积累庞大的发展动力后‘走出去’的需要和选择。”詹晓宁说。

强大的中国资本力量,正在展现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强大的综合实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