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莆田:三位产业“优等生” 晒出实现“产业优”的不同路径

2016-09-13 07:52:16 卞军凯 陈荣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百威英博雪津产业园。福建日报记者 林熙 摄

东南网9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陈荣富)兴化湾畔看百威英博雪津集团投资的亚洲最大啤酒厂拔地而起、平海湾畔聆听华锦纺织项目抢到2020年的订单、湄洲湾畔展望佳通轮胎由一家企业变身产业园……12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莆田开展工作检查所见到的三位产业“优等生”,不仅是莆田兴化湾、平海湾、湄洲湾“三湾环绕”的杰出代表,而且晒出了实现“产业优”的不同路径:

以创新驱动到市场上“拿高分”。由华峰集团投资的华锦纺织项目,就是这样的“优等生”。华峰集团原本从事鞋服纺织面料生产业务,是我省十分常见的传统产业。然而,华峰并未拘泥于传统产业的守成路径,而是独树一帜,大胆开新路,高度重视技术创新,从美国、德国引进总工程师负责产品设计和材料开发,与中国工程院俞建勇院士合作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组建超过120人的设计与开发团队,每年开发新产品达300多种。国际市场上,挑剔的巨头们用订单给华峰的技术创新打出了高分——华峰成为国内唯一同时获得世界前三大著名运动品牌订单的面料供应商,所有产品订单已排到2017年后,其中自主知识产权产品Haptic订单排到2020年。

与华峰相比,百威英博雪津啤酒的得分点主要在于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投入巨资迁建,不是为了扩大产能,而是为了优化供给。”企业负责人这样解释在行业产业过剩环境下迁建扩产能的逻辑:去年以来,虽然产量没有增长,甚至略微下降,但产值和利润却出现明显的上涨势头,其原因就在于企业顺应市场需求,以高附加值的啤酒取代了低端产品,而迁建新厂,更使得中高端啤酒产品的产能进一步扩大,接下来就是到全球抢市场。

佳通轮胎的高分,拿得最不容易——在国内,激烈的竞争让企业“压力山大”;在国外,又面临美国反补贴反倾销政策的掣肘,可谓难上加难。是退缩、认输?还是迎难而上?佳通轮胎坚定地选择了后者,投资23亿元主动实施技术改造,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亮剑精神”获得了高度认可。据了解,佳通轮胎的技改项目预计2016年底投产,届时可实现新增产值50亿元。

事实上,这三位一马当先的“优等生”,并不是一枝独秀,而是带着产业链一起飞。一花开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百威英博雪津啤酒动工后,迅速带动了产品包装、麦芽原料、商标制作以及第三方劳务公司等一系列新项目上马;佳通轮胎在实施技改的同时,再次主动出击,规划建设轮胎配套产业园,首个项目明年年底就能投产,产值将再增50个亿;以大手笔投入研发在莆田传统鞋服产业中扔下一颗响雷的华峰集团,不仅一遍遍刷新了鞋厂老板们的三观,带动了鞋服产业转型升级的浪潮,而且以鞋面一次成型等新兴技术给庞大的莆田制鞋产业带来无穷的想象空间……

产业优,落脚点在企业优。企业优,着力点不仅在自己优,更在于对产业链的带动。一路看下来,这种感受越来越强烈:产业“优等生”,不能把角色局限于打赢一场战役的“良将”,更要做目光长远、运筹帷幄、统筹全局的“帅才”。面对国内外市场的激烈竞争,一条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要给力才能杀出重围,其中“优等生”必须起到带头作用。这是产业“优等生”的责任,也是整合产业链的机会,“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在莆田,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三位“优等生”已经迈开了步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