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科教文卫 > 正文

福建拟于10月启动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

2016-09-14 17:47: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9月14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福建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革命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红色文化作为我省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省委宣传部在广泛征求各地各部门意见基础上,制定印发了《福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实施方案》,为进一步保护、传承和弘扬福建红色文化,扩大福建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今天上午,省委外宣办召开福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新闻发布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文明办主任石建平对该项工程进行了通报,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委教育工委、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旅游局相关领导分别对我省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相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文明办主任石建平介绍,福建是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革命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培育了光辉的古田会议精神和伟大的苏区精神。福建老区苏区分布广泛,全省84个县(市、区)中,有70个老区苏区县(市、区),其中原中央苏区县(市、区)37个,闽西被誉为“中国工农红军的摇篮”,此外,全省有2500多处革命遗址,3600多个革命基点村。实施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革命文化、红色文化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内在要求。

用三至五年时间,让福建红色文化为全国人民所知晓 熟识

今年,我省印发《福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实施方案》。方案提出的总体目标是:经过3至5年的努力,建设一批国家级红色文化基地,创作一批优秀红色文化精品,办好一批红色文化主题活动,推出一批新型红色旅游产品,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红色文化传播平台,让福建红色文化为全国人民所知晓、所熟识,进一步提升福建红色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

福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实施方案主要从5大方面、18项工作举措明确了福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的重点工作,具体为:

1.加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组织编制《福建省红色文化生态保护开发规划》,明确全省红色文化保护开发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等。组织开展重点红色文化资源专题调查,组织实施红色文化数字化保护工程。在3到5年内,分期分批做好红色文化相关文物中9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8家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修缮和提升工作,提升一批红色文化遗存遗迹的保护层次。近两年重点实施古田会议旧址群、长汀革命旧址群、才溪乡调查会址、漳州中国工农红军东路军领导机关旧址、蔡威事迹展陈馆(蕉城蔡氏民居及家庙)等红色文物保护工程。

2.深化红色文化研究整理。整合全省学术研究力量,通过研讨会、课题研究、专栏等形式,准确阐释福建红色文化的重大意义、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红色文化交流平台,推出一批富有思想内容、理论高度和实践价值的学术成果。举办红色文化系列研讨活动,打造红色文化高端论坛。

3.推进红色文化弘扬传播。积极依托各类传播平台,组织开展红色文化专题活动;在宣传、教育、展演等各项活动中,突出红色文化要素。开设红色文化课程,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活动。依托优质互联网公司的科技力量,整合全省相关力量,创新展示手段,优化展示内容,打造福建红色文化网上展示馆,建设红色文化VR(虚拟现实技术)体验馆,推出红色文化AR(增强现实技术)系列产品。

4.创作红色文化文艺精品。围绕红色文化题材,创作生产、展演展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在3到5年内,创作生产出具有较高艺术水平、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的一部长篇小说、一部电影、一部电视剧、一部话剧、一首歌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积极打造红色文化网络文艺精品,开发红色文化网络动漫、网游及衍生品等。

5.培育红色文化旅游品牌。设计红色文化旅游线路,培育红色文化旅游基地,推出红色文化旅游产品。突出古田会议会址等红色旅游品牌基地的示范效应。推动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民俗旅游等相互映衬、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突出“红色+客家人文”“红色+绿色生态”“红色+文化遗产”“红色+美丽乡村”的不同特色,按规定建设提升上杭中央苏区主题公园、上杭“成功之路”红色文化旅游区、三明中央红军村建设、宁化红军长征出发地、闽东红色鲤鱼溪景区、三都澳军旅文化景区等一批红色旅游品牌基地。将红色文化旅游产品纳入“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对象,推出一批具有红色文化内涵的创新、创意文旅产品。

39项分解任务 项项有落实

为积极推进工程落到实处,目前,省委宣传部已制定下发了《<福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实施方案>工作任务分解》,对《实施方案》中的各项工作进行任务分解,细分了红色文化39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各项工作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职责分工和工作时限等。近期,我省将着重推动拟定“红色文化高端论坛”方案、建设福建红色文化VR/AR实体体验馆、建设福建红色文化网上展示馆、创作福建红色文化AR和裸眼3D系列产品方面、电影《捕风者》剧本创作等九项重点任务的落实。

在拟定“红色文化高端论坛”方案方面,由省社科联牵头,研究提出“红色文化高端论坛”方案,通过高端论坛,召集各方面的专家学者等,集中探讨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打造在全国具有较高影响力的红色文化高端论坛。

在推进福建红色文化规划和研究工作方面,由省文化厅牵头,编制福建红色文化保护开发相关规划,组织红色文化资源调查摸底。由福建社科院牵头,组织红色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于10月底前提出福建红色文化研究基地方案,对福建红色文化的概念、内涵、外延及福建红色文化历史、人物、资源等进行研究,同时确定研究基地的工作机制、组织架构等。

在建设福建红色文化VR/AR实体体验馆方面,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省委党史办等参与推动实施,依托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利用网龙公司等单位的VR/AR技术,建成面积达250平米、可同时容纳近150个观看的高档次红色文化体验厅。

在建设福建红色文化网上展示馆方面,依托东南网,对福建红色文化资源进行充实完善和数字化升级,采用虚拟现实技术方式,塑造、传播福建红色文化品牌。该项目对福建红色文化进行远程传播展示,在异地可以亲临其境体验福建红色文化实景,拟采用虚拟现实漫游、虚拟现实全景技术+交互+弹窗、3D技术+虚拟现实技术、数据库+配乐MV模板+弹窗等先进技术,利用东南网网络平台,开设序厅、红色文化VR体验厅、红色文化资源厅、革命历史人物厅、红色文化教育体验厅、红色文化旅游厅、红色文艺展示厅等七个网络展厅,系统展示福建红色文化。拟于9月中旬试运行。

我省还将进电影《捕风者》剧本创作。以电影这一艺术形式传播弘扬红色文化。拟于10月份创作出剧本。

此外还将设计红色文化网络游戏,开展红色文化宣传及制作福建红色文化专题片,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