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社会民生 > 正文

专家:福建6年后再遇“莫兰蒂” 风雨潮影响不容小觑

2016-09-14 19:07: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14日讯 据福建气象网消息,提起“莫兰蒂”这个台风名,居住在福建的人们是不是觉得有些耳熟呢?没错,2010年第10号台风同样被命名为了“莫兰蒂”,它携风带雨,给福建造成不小的经济损失。2010年第10号台风早已烟消云散,而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正来势汹汹直逼福建闽南沿海,并将对福建造成严重影响。

虽然同叫“莫兰蒂”,但今年的台风与六年前的10号台风并无关联,只是名称相同而已,他们的强度、路径、登陆地点等都有着天壤之别。如果非要说它们之间有所关联的话,那就是它们都是9月份的“秋台风”。

历史资料显示,2010年10号台风于9月10日3时30分在福建石狮市登陆,登陆时近中心最大风力12级,风速35米/秒。台风影响期间,福建全省有12个县(市)的70个站点风力超过10级,登陆点石狮及其周边的惠安、晋江这3个县(市)的16个站点风力超过12级,惠安百崎的最大风力更是达到14级(44.3米/秒)。

同时,2010年9月8日20时-12日20时,全省还出现了大范围持续降水,27个县(市)过程降水量大于50毫米,7个县(市)过程雨量大于100毫米,以晋江的216毫米为最大。

而今年14号台风“莫兰蒂”已成为2016年来西北太平洋上的风王,并极有可能成为今年来登陆我国大陆的最强台风,今天18时,其中心位于距离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东南方向约215公里的太平洋洋面上。

福建省气象台预计,“莫兰蒂”将于15日凌晨到上午在福建晋江到广东汕头一带沿海登陆(42~50m/s,14~15级,强台风级),随后转向偏北方向移动,于16日凌晨到上午在江西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

福建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夏丽花介绍,此次超强台风“莫兰蒂”将会给福建带来全省性的强风雨影响。全省过程雨量(14日8时-17日8时)将在100~250毫米之间,局部可达350-450毫米,其中1小时雨强将达50-80毫米,局部或超过120毫米。而福建中南部沿海地区今天下午也将刮起8~10级阵风,今天夜里到15日白天风力会加大到10~13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区域将达14~16级。

此外,今年第16号台风“马勒卡”已在“莫兰蒂”东南方生成。“马勒卡”将于17-18日移入华东沿海地区与第14号台风“莫兰蒂”影响区域产生部分重叠,增加“莫兰蒂”风力、雨情的不确定性因素。

福建省气象台预计,14日夜里到15日白天,全省大部县市有暴雨,尤其漳州、厦门、龙岩三市和泉州南部及山区有大暴雨到特大暴雨。15日夜间,“莫兰蒂”减弱出省,但受东南急流影响,福建省内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16日,“莫兰蒂”继续减弱北上,闽西北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7日,受16号台风靠近影响,低层为西北气流,全省有分散性小阵雨。

夏丽花提醒,“莫兰蒂”来袭,海上航行或作业船只应及时回港避风,沿海养殖人员提前撤离上岸,相关部门应及时加固设施,关闭沿海旅游景点和滨海工地,特别注意防范台风登陆前后陆上强风的不利影响。同时还需注意防范台风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宣教中心郑彬 福建省气象台 岳辉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