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莫兰蒂”来袭 如何让真相跑赢谣言?

2016-09-19 07:47:22 刘宝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刘宝琴 揭晓经)日前,强台风“莫兰蒂”登陆厦门翔安,导致我省尤其是闽南、沿海地区受灾严重。正当全省人民积极投入抗台救灾工作时,却有一些不实信息在网络上传播。15日以来,我省新闻门户网站东南网针对网上出现的部分谣言进行核实求证,陆续刊发辟谣稿件“莫兰蒂”来袭 这三个谣言跑得比台风还快》《“莫兰蒂”致福建山体滑坡? 记者证实该视频系“移花接木”》《“华大停课”“嘉庚通知”系谣言 均是学生恶作剧》《“莫兰蒂”台风谣言泛起 各地网警迅速辟谣等,有效遏制了谣言的传播和扩散。

东南网3天辟谣11个

“莫兰蒂”于15日凌晨3时05分正面登陆厦门翔安,4小时左右,网上便集中出现了3个谣言。

“高压线断落,地面带电”,15日凌晨5点半左右,有微博网友发布消息称,在厦门同安西柯镇西福路,高压线掉在地上,导致整片地带电,消息末尾还附上“情况不明朗,求转发”这句话。“路人骑电动车过水,触电身亡”,15日早上8点左右,在厦门市民的微信群里有个5秒的视频流传着,视频里,骑电动车的男子连人带车掉入水中,电力维修工在一旁施救;视频被转发的同时,还附上一句安全提醒:“今日外出不要走有水的地方,刚才,一路人骑电动车过水,马上被电死。”“有人从27楼被吸出去”,15日凌晨3点左右,在微信朋友圈开始流传着这么一则“提醒”:住高楼的朋友不要开窗户,小心被吸出去。

发现这三个信息后,东南网记者分头行动,开展核实求证工作,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厦门市公安局等均否认了信息的真实性。当天中午,稿件《“莫兰蒂”来袭 这三个谣言跑得比台风还快》刊发,引发大量关注。

15日下午,网友看到东南网的辟谣稿件后,主动将微信朋友圈看到的两个视频发给东南网,求证视频真伪。经过核实,“永泰县洑口乡白沙大桥被洪水冲毁”的视频是真的,但流传的部分细节失真,大桥确实被毁,但并非因为上游水闸问题。另一个山体滑坡的视频则是假的,视频里的画面并非发生在福建,而是今年7月发生在湖南湘西。

“莫兰蒂”登陆的第二天,有部分谣言在厦门高校间流传开来。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出现一则“停课通知”截图,称9月18日至25日学校全面停课;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也流传着一则学校将灾后重建工作分配给学生的“紧急通知”。东南网记者分别向两所学校进行核实,报道了谣言产生的原因,还原事实。“华大停课”是学生窜改学校一条旧通知而成,“嘉庚通知”则是学生开玩笑导致误传。两起谣言均是学生恶作剧所致。

17日,我省各地网警在官微上对部分谣言进行了快速辟谣。东南网将这些辟谣情况作了集纳报道,包括“泉州台风过后领导作秀”等内容,网络谣传的泉州抗灾作秀图片,实为浙江泰顺一起“救灾搀扶照”事件。

如何避免甚至杜绝谣言

在核实过程中,记者发现这些谣言有着一些共同特征,它们的内容都善于抓住受众的“痛点”,充分利用受众恐慌、猎奇的心理。一些提醒类的谣言,不少传播者都表示“转发是为了提醒亲朋好友”;一些画面“惊艳”或“惊悚”的谣言,不少网友是出于好奇而参与传播。

在这些不实信息的传播过程中,也会不断演变出不同的“版本”,比如叙述的是同一个事情,但事发地变了,或时间改了。如“高压线断落,地面带电”事发地从“厦门”变成了“泉州”;“路人骑电动车过水触电身亡”的事发地从“厦门”变成了“福州”。

每当有大灾难来临,各类谣言有如黑色幽灵,在网络世界迅速扩散。对此,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叶知年认为,一类谣言是部分人在制作传播,属于刻意造谣,很多网络不实信息背后都隐藏着一些网络推手,他们通过炒作引发关注,从而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还有些谣言是因为一些无知者在传播,他们夸大信息甚至无中生有,助长谣言散播。“突发事件往往关注度较高,短时间内不容易有权威机构做出澄清处理,网络也就成了谣言首选的载体。”叶教授补充说。

那么,该如何避免甚至杜绝谣言呢?叶教授表示,网络谣言之所以有市场,本质上还在于人们对信息的渴求。要杜绝谣言,首先要满足公众对消息的知情权,信息越透明,谣言越没有生存空间。其次要有及时的反馈举报机制,大部分群众在收到谣言时都是将信将疑,但又不知道怎么核实举报,有关部门也不能及时监测到,所以应该有一些专门的辟谣平台去接收这些信息,然后转给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再将结果反馈给大众。最后,就是要不断完善对造谣传播人的惩罚制度。

对此,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谢宏忠也认为,应该成立官方举报平台,利用取证软件进行证据保存,才能有效控制谣言传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