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科教文卫 > 正文

互联网+电影高峰论坛 六位业内大咖论道电影发展

2016-09-20 22:07: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0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20日下午,作为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福州会场重要活动之一,互联网+电影高峰论坛在福州举行。论坛聚焦互联网大背景,关注互联网+电影生态链,邀请了6位行业内重量级大咖对当下电影发展及资本涌入电影市场利与弊等热门话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这6位大咖嘉宾分别是曾执导《蝴蝶》《夜莺》等电影的法国著名导演菲利普·米勒,天空之城影业创始人、《大圣归来》制片人路伟,保利影业总裁柳德彬,猫眼文化CEO郑志昊,基美影业总裁程笳淇和作为论坛主持人的伯乐营销CEO张文伯。

互联网为电影行业带来新内容形式

据介绍,互联网+是国家战略,也是电影产业井喷式发展的动力源头。互联网与金融结合形成新的电影融资模式,基于微博、微信、自媒体的社交化电影宣传方式,O2O和电影发行结合,电影的网上售票订座和传统院线的排片结合。此外,互联网科技也与电影的后期制作结合,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VR)等互联网技术都在不断创造新的电影可能。互联网+电影正在一起构建一个完整的中国电影生态链。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电影制作与发行开始越来越将互联网资源作为幕后的重要推手,互联网对于影片的档期选择、实时排片、舆论导向、口碑营销等环节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互联网对于中国电影票房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郑志昊认为,由于互联网技术革命,让电影行业从前期制作到终端营销都有了全新的发展,在这个大背景下,互联网也会为电影行业带来新的成长和新内容和形式。

程笳淇认为,互联网犹如一把双刃剑,它传播速度之快带来有利也有弊端。她指出,互联网是一个平台,对电影营销大数据的收集、分析、意见采纳,可以做到精准营销。而且,互联网宣传和发行平台重新进行了资源的整合,有效把握市场和观众间的互动。

资本涌入电影市场撬动票房

在刚刚过去的暑期档和中秋档电影,并没有出现去年一样爆红的《大圣归来》《捉妖记》《煎饼侠》,市场表现甚至有些疲软。对此几位大咖都变现出乐观的态度。“去年全国电影票房近500个亿,原本预测今年会达600亿,但是截至9月份,全国票房市场才347亿。”

中国电影产业正在迎来“最好的时代”,中国电影走到今天,资本是一个重要的推手。从电影制作到发行、营销推广,资本对于中国电影市场起到了举足轻重的推动作用。资本的涌入为行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优越的环境,但是也加剧了电影市场的浮躁与泡沫,带来诸多隐患与弊端。

“一部片子重要的还是内容,呈现在大银幕上的艺术作品,中国电影要向海外,首先必须要练好内功,从电影前期剧本打磨、制片人制度等。” 柳德彬说,现在很多热钱涌入到电影市场,包括建影院等,有些投资者建完影院过两年就转手卖了,并不是出于喜欢电影,热爱这个行业,这对电影行业的发展是不利的。

法国著名导演菲利普·米勒也坦言,在法国拍电影,也会遇到资金困难的问题,但是政府部门对一些年轻导演会有些扶持的政策。他说,一些院线的老板是真正的喜欢电影,及时市场反映不好, 片子还是会继续放映。“不会出现只上映一天就下档的现象。”

把电影内容制作很精良的《大圣归来》在去年赢得市场和口碑双丰收,作为该片制片人路伟说,把产品做好才是核心,精心打磨一个片子,用内容说话,会赢得市场的尊重。由于动画电影的周期就需要两到三年,我们公司近10年规划都已制定好,做好两个方面类型的动画电影,第一是中国神话系列《西游记》等,第二是武侠动画电影。“在类型片市场上,做到垂直化和精细化,深耕于动画电影市场。”路伟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