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网贷监管细则能否终结行业“野蛮生长”?

2016-09-22 08:23: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网贷监管细则能否终结行业“野蛮生长”?

东南网9月22日讯(本网记者 邢晓宇)在各种P2P平台野蛮生长、跑路事件频发之后,监管的靴子终于“落地”。日前,银监会正式发布四部委联合起草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被不少业内人士视作“史上最严”网贷监管细则,不仅明确了监管将由银监会及各地金融办联合负责的“双负责制”,还设置了13条禁令,并对借款人的额度进行了一定的限制。

不少网民表示,近年来,P2P行业乱象频出,监管趋严将有利于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更趋于理性、规范、健康、有序的发展。

设置借款上限 有点赞有质疑

《办法》一出,便引发了热烈讨论。网友“金融零零七”表示,网贷市场早就该来一场洗涤。违规经营、诈骗、跑路,不是P2P网贷行业的标签,也不是互联网金融的属性。唯有对监管适应,网贷业务才有可能回归“初心”。

网友“淡淡水源”也认为,此次新办法的推出目的很明确,就是让互联网金融和银行错开方向,而不是竞争,让互联网金融走“普惠金融”路线。

当然,关于新规也有一些争议。其中,争议最大的便是关于限额条款是否合理,以及对行业的影响。

网友“chenqin7430”表示,个人借款设置上限,对P2P发展将是不小的打击。网友“zgc108”也称,设定借款上限是好事,但一刀切不合理, 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对待。

协同监管 避免相互扯皮

长期以来,互联网金融行业处于无门槛、无规则、无监管的“三无”状态,行业频频爆雷。《办法》的发布实施,明确了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等部门职责,建立了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市场约束“三位一体”的立体管理体系,使网贷处于全方位监管之下。

对于首次提出的“双负责”原则,银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P2P网络借贷作为新兴业态,其业务管理涉及多个部门职责,不是哪家监管部门、哪个监管主体能包打天下的,必须坚持协同监管,共同为行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明确职责、形成合力,防止“双负责”扯皮。

毫无疑问,“双负责制”是此次网贷管理办法中一个重大变化,如何有效落地形成合力,仍将考验银监会和地方政府部门的监管智慧。对此,福建省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将研究相关政策。

专家:加速洗牌,利好行业发展

业内普遍认为,《办法》有助于打破网贷行业近年来存在的“劣币驱逐良币”态势,加速行业洗牌,对正规经营的网贷平台是极大的利好。

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办法》的出台,让网贷行业开启出清的过程,仰仗市场的力量淘汰劣质平台。

谈及为什么会有限额管理,董希淼表示,这将有利于降低网贷行业的风险。对借款人而言,将借款金额控制在限额之内,可以避免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而被追究刑事责任。对网贷平台而言,以小额分散为原则,可以降低平台经营风险;对网贷行业而言,将引导从业机构从事实上的信用中介功能回归到信息中介的定位,成为普惠金融的组成部分,推动整个行业长远的规范健康发展。

董希淼表示,推出限额管理措施虽然意外,但也是一种不错的冷却剂,为这几年来野蛮生长、狂热扩张的网贷行业降降温、退退烧,有助于将整个行业拉回到理性发展的轨道上来。

“限额管理就像家里的保险丝,保险丝烧断了,短暂停电让人略感不便,却可以防范更大的风险发生。不过,限额管理措施如何真正得到切实有效的执行,将面临很大的挑战。”他说。

一位不愿具名的法律工作者也向记者表示,此次《办法》出台对行业健康发展无疑是一个利好,但这只是第一步,要使P2P行业完全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有关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