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福州市鼓楼区:品质引领,提档升级再出发

2016-09-25 07:51: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作为全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龙头老大,福州市鼓楼区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创新为驱动力,铸链条,补短板,闯高端——

品质引领,提档升级再出发

东南网9月25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段金柱)

作为福州商贸业“一哥”的东街口商圈,还能重回繁华吗?答案是肯定的。迎接地铁时代,大东街口商圈将提档升级,打造集商业与文化、购物餐饮与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最具规模、最有特色的福州新名片……

自2010年获批国家服务业综改试点地区以来,福州鼓楼区围绕提质、增效、升级关键点,全力推动产业规模扩大、结构优化、层次提升,改善供给结构,提升供给质量,打造鼓楼产业升级版。

强优势,补短板,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在经济新常态下,将现代服务业培育成为福建发展的“主动力产业”,是推进福建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有效抓手。鼓楼区大力推进服务业倍增战略,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新兴产业并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商务服务业是鼓楼区的主导产业,但市区楼宇相继涌现,不进则退。该区立足扩容提质,推进新一轮商务楼宇提升计划。正祥中心、恒力创富中心等5A智能化商务楼宇拔地而起,引领标杆;“一楼一策”让23栋旧商务楼宇提档升级,焕发新春。目前,鼓楼共有楼宇318座,总商务面积755万平方米,高端楼宇、专业楼宇、特色楼宇一楼一品,走差异化发展之路,让商品流、信息流、资金流和人才流汇集,提升总量能级。全区税收超亿元楼宇增至21座,超千万元楼宇108座,跻身全国楼宇经济十大潜力城区。筑巢引得凤凰来,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增至77家,中国五百强企业65家。

商贸业是鼓楼区的传统优势,受周边商圈、城市综合体异军突起的影响,老商圈亟待提档升级。如东街口商圈,推进业态升级,打造O2O体验区和智慧商圈,向高端化、品牌化转型升级。商旅联动发展,大东街口商圈已然成型,三坊七巷晋级国家5A级景区,朱紫坊入选首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以商带旅,以旅活商,连片效应凸显。去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居全市第一,为经济稳定增长提供强支撑。

与此同时,以产业转型、消费需求为导向,通过实施“退二进三”“退三进三”战略,发展文化创意、电子商务、专业服务业等知识技术密集、高附加值的现代服务业,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推动服务业迈向中高端。

在福州软件园,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以网龙、天之谷、世纪长龙、天盟数码为骨干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正逐步形成,年产值18亿元,占园区总收入的10%。近期,世纪长龙参与制作发行的大型历史题材剧《彭德怀元帅》在央视一套播放,世纪长龙主创与发行的电影《大圣归来》《盗墓笔记》成为国产电影崛起的标杆,其中,今夏热映的《盗墓笔记》票房已超9亿元。

不仅如此,休闲旅游、互联网经济、健康服务等新兴产业生机勃发,成为现代服务业新的增长点。鼓楼区发改局副局长于革说,国家服务业综改试点以来,三产比重稳步攀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去年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0∶20∶80,较试点前上升2.9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总量占全市的近三分之一,现代服务业比重提高至62.4%,服务业税收占比提升至90%以上,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