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分享到:

“鲇鱼”带来的假消息是如何被击破的

2016-10-01 11:37: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鲇鱼”登陆后,大量有关洪水、暴雨的图片、视频在微信、QQ群等社交平台传播,台风给生产、生活带来的伤害、影响,成为人们热烈讨论和交流的话题。同时,伴随而来的是,不少不实消息被有意无意地传播着。东南网记者成立辟谣团队,对网络上流传较广的一些信息进行了求证。

东南网10月1日讯(本网记者 刘宝琴 揭晓经)“莫兰蒂”台风才过去半个月,福建全省还处在灾后重建中,又一个破坏力很强的台风来袭——9月28日凌晨4时40分,第17号台风“鲇鱼”在泉州惠安沿海登陆,给福建全省带来暴雨、甚至特大暴雨。

“鲇鱼”登陆后,大量有关洪水、暴雨的图片、视频在微信、QQ群等社交平台传播,台风给生产、生活带来的伤害、影响,成为人们热烈讨论和交流的话题。同时,伴随而来的是,不少不实消息被有意无意地传播着。东南网记者成立辟谣团队,对网络上流传较广的一些信息进行了求证。

台风“配套”谣言:

水库放水导致受灾 市民踩水里被电死

东南网舆情软件监测发现,在台风登陆后的4个小时左右,有关台风的一些不实信息传播最广。“鲇鱼”登陆当天上午,闽侯“青口溪兜水库放水”视频、仓山“三叉街妙龄女郎被高压线电死”等信息,在网上流传。

28日上午8点多,东南网记者在微信群里看到,有网友在转发两段视频,一个是“青口溪兜水库放水”,一个是“青口到大义的324国道被淹”。该网友称,闽侯县青口镇的溪兜水库放水,导致青口至大义段的324国道被淹。

随后,记者在另一个微信群里看到一张朋友圈截图,图片显示,网友“沙漏”在7点半左右发布了一则消息,“刚发生,在三叉街附近一妙龄女子因台风天出行被掉下来的高压线电死,好可惜,大家出门注意安全”。该网友称事故就发生在三叉街新村。有网友还给记者发来另一张图片,疑似该女子被电死的现场图。

水库放水导致受灾、市民踩水里被电死,相信包括记者在内的很多网民对于这两个信息都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每逢暴雨或台风,总有类似的消息在网络上传播。

东南网记者核实发现,溪兜水库是因为水位超过防洪线,水自动从泄洪通道流出,并非水库主动放水,泄洪通道连接的是河道,没有流到镇上居民区。而324国道被淹是由于雨量过大造成,跟水库泄洪无关。

网传“三叉街妙龄女踩水里被电死”,东南网记者从仓山区公安分局了解到,该女子死亡属意外事件,而电力部门经过现场勘查没有发现漏电现象。29日,记者从接诊的福州市第二医院了解到,该女子并非触电死亡,而是后脑勺着地导致意外死亡。

去年的消息被误读

福州市教育局紧急通知停课

“鲇鱼”登陆后带来的暴雨,导致福州城区部分区域内涝严重,个别地方的积水甚至达到齐腰深,对市民出行造成了不便。早在台风登陆前,福州教育部门通知所有中小学27、28日停课两天。28日全天,福州城区几乎都在暴雨中。因此,不少家长关心,孩子29日是否需要上课。

28日傍晚,福州市鼓楼区茶园小学的一个家长微信群里流传着两张截图,大致传递出这么一个消息:福州市教育局下发紧急通知,明天(29日)如果气象部门发布橙色、红色紧急警报的话,各级各类学校停课。

该消息是真是假?茶园小学一位老师将图片和相关消息发给记者,希望帮忙求证。记者看到这两张停课的图片,一张来自东南快报的报道,截图时间为29日上午9:47;一张是福建交通广播fm1007微信公号上的消息,发布时间为29日14:10 。

经过求证,这两张图片均属网友误传。记者查询发现这则来自东南快报的报道,是2015年9月28日发布的,刚好是“去年的今天”,导致消息被误传。另外,记者也向fm1007求证,今天14:10发布的停课通知也属于被误传。

就在东南网记者向福州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了解全市复课时间时,福州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类学校29日继续停课一天。该消息也得到市教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确认,马尾区教育局刘越副局长也表示他们接到了市局的停课通知。

专家:泄洪不等同于水库失控

高压线设有自动跳闸或检测装置

每逢暴雨,各地水库泄洪的消息总能牵动大家的心:一边是暴雨,一边又把水库的水放掉,会不会引发更大的水灾或者内涝?新闻上也不乏因水库泄洪而导致人员死亡的信息。

那么,暴雨时水库能不能放水?该怎么放?省水利厅办公室张主任介绍,水库的选址一般选择远离居民区,且属于闭合地段如峡谷最窄处,有可供储水的盆地或洼地。暴雨来临前,大中型水库会提前腾出库容,小型水库一般实行空库度汛;大中型水库的坝体会有加固装置,即使水位超出安全线也能保证坝体安全,而小型水库则设有泄洪通道,将超出的水导入河道中。

为何每次台风或洪水来临,总有“放水导致受灾”的谣言传播?张主任认为,主要是因为人们对水库运行的程序不够了解。他说,泄洪是水库调节水位最常用的方式,碰到强降雨都要进行泄洪;但泄洪不等同于开闸放水,更不等同于水库失控。他表示,泄洪前组织人员撤离也是为了安全起见。

高压线断落水中会不会带电,电力部门有没有相关预防措施?东南网采访了国家电网福建某市供电公司安监部门的技术员。该技术员表示,高压线断落水中,基本都会带电。按照国家电网设置,35kv以上的高压线有设置自动跳闸装置,35kv以下(含35kv)一般不设自动跳闸。“供电所设有检查装置,可以检测到高压电线是否断裂并作出处理,只是检测信号需要一定的时间。”该技术员说。

据介绍,居民区所用的高压电线通常为10kv,当人进入断落高压线的8-10米范围,就有可能发生触电事故。他提醒,如果高压电线刚发生断裂,市民路过一定要远离导线落地点,一旦不小心跨入电压影响区域时,应赶快双脚并拢或用一只脚跳离断线落地点。

“市民踩水被掉落的电线电死”这样的消息为何在网上传播得特别快?因为高压线落水会带电,电死人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多数网民往往忽略了应该先考证“是否有电线掉落水中”。

针对网传的“三叉街妙龄女踩水里被电死”,仓山区宣传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他看过该女子倒地的路段的监控视频,女子倒地前和倒地后,都有人从该处经过,如果水里带电的话,其他人也不能幸免。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