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牢记总书记嘱托 福建省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2016-10-11 07:14: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赵舒文  
分享到:

心手相牵

——牢记总书记嘱托,我省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东南网10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昭 何海铭)

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可看得更清晰。

1929年,正是在福建这块红色土地上召开的古田会议,探索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道路,新型人民军队由此走上发展壮大的历史征程。

古田会议85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程来到上杭县古田镇,出席在这里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

对人民军队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习近平非常熟悉。在福建工作期间,他曾7次到古田调研,每一次都是怀着敬仰来,带着思考走。这次重要的会议,也是习近平同志亲自提议在古田召开的。

会议召开之前,习近平再次参观古田会议会址,同大家深情追忆先辈们探寻革命道路时筚路蓝缕、艰辛奋斗的情景,要求大家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接受思想洗礼,以利于更好前进。

人民军队80多年的历程,证明了古田会议重要的历史意义,也证明了福建在我党我军历史上的特殊意义。

今天,血脉在这片红土上代代传承,军民鱼水深情在八闽大地深度融合。

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

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军地合力,军民同心,我们就一定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地方发展和部队建设、把强国梦和强军梦有机结合起来。”省委书记尤权指出。

“军民一家亲,福建将大力弘扬双拥光荣传统,深入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省长于伟国表示。

心手相牵,军民同心已成为八闽军政军民鱼水深情的生动写照。

鱼水情深,

八闽处处盛开双拥之花

驻闽部队的官兵们不会忘记两年前的那一幕。

2014年八一建军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回到福建,在省军区、预备役高炮师、31集团军“红四连”,代表党中央、中央军委亲切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双拥模范代表。

他深情回忆在福建工作的点点滴滴,回忆起当年与官兵们并肩奋斗的难忘岁月,对福建加快发展、做好双拥共建工作充满殷切期望。

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伴着铿锵的强军动脉,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和驻闽部队官兵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党政军民相互支持,携手并进,并肩写下生动诗篇。

面积1.34平方公里的福鼎台山岛距大陆最近通航点沙埕港29.5公里,是我省距离大陆最远的一个有居民的海岛。

除了岛上的100多名居民,海防某部的官兵们也在这里驻守。由于岛上人烟稀少,相隔数天才有一班往返船只,交通不便使得岛上生活物资经常出现供给困难。

从1985年起,有着军人情结的周忠教开始义务帮部队买菜送菜。2000年,周孝评从父亲周忠教手上接过为连队买菜送菜这个接力棒,一送就是10年。台山村的王志刚,除了随叫随到给连队修理发电机,还教会战士维修方法;船老大王财弟多次夜里航行上岛,送患病战士出岛治疗,每趟仅油费就需数千元,但他从未开口向部队要过一元钱补贴……

一个个感人故事谱写了一曲曲军民鱼水情深的赞歌。军政军民团结,八闽处处盛开双拥之花。

作为著名革命老区、人民军队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我省双拥工作历史悠久、根基深厚。

今年7月,我省19个市(县)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称号,实现全省所有设区市连续四届“满堂红”,成为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省份。

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和弘扬双拥工作的优良传统和重要经验。从各级党委、政府到各个单位,都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探索和构建军民融合发展体系,有力助推了驻闽部队的全面发展,为部队能打仗、打胜仗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省委书记尤权反复强调:“凡是事关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事,凡是事关双拥工作的事,凡是事关部队官兵切身利益的事,我们都要全力去做、努力做好。”

拥军支前已被各级党委政府作为“书记工程”“主官工程”来抓——

2014年3月,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制定出台《关于大力推进福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决定》,成为党的十八大后全国省级单位出台的首份全面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法规性文件。

2015年4月,我省出台《福建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为提升打造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福建模式”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截至目前,省级层面共有27项双拥政策法规,9个设区市共有300多项双拥政策法规,初步形成比较完整的拥军优属政策法规体系。

以助推驻军提升打仗能力为重任和己任,各级党委政府突出支持驻闽部队战斗力建设——

某旅在兴建综合训练基地时,漳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现场办公,帮助部队修建集作战、指挥、训练于一体的多功能训练基地;厦门近年来新建公路、码头时,所有工程都按“平战结合、军民兼容”的要求设计改造……

近四年来,全省各地共审批军事项目用地7.5万亩,争取国家安排准部队进出口通道建设33条,财政累计投入20多亿元,帮助建成训练设施工程890个,保障部队在省内演习演练300多场。

去年八一前夕,我省共征求驻闽部队需要解决的战备训练、道路交通等方面的78个问题,目前已解决或正在解决52个。

全面落实军人军属优待优惠政策,大力关心维护驻闽部队官兵的切身利益——

莆田特事特办,及时研究出台解决官兵住房困难的意见,部队子女就学自选学校、不受划片限制,选择就读民办初中校的择校费由市财政买单;南平军转干部安置实行公开透明的“功绩量化,依序择岗”的“阳光安置”,做到本人、用人单位和原部队“三满意”,退役士兵、军休干部接收安置100%到位……

近年来,我省各级100%落实优抚对象的抚恤优待政策。全省已建立2万多个各类拥军优属服务组织,80%以上社区建立社区双拥工作站(联系点),14000多个村常年开展拥军优属志愿服务。驻闽部队建制营连单位100%与驻地乡(镇)村(社区)签订共建协议,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在实践中探索出“一团挂一村、城舰共建、百连百村”等一系列特色做法。

不忘初心,驻闽部队致力地方发展

7月9日,台风“尼伯特”登陆。闽清县突降暴雨,山洪引发泥石流,多条交通要道被冲毁,受灾最为严重的坂东镇与外界通信交通一度中断,瞬间成为一座“孤岛”。

第31集团军某团官兵赶赴受灾最严重的坂东镇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突然遭遇山体滑坡。22岁的刘景泰战士猝不及防,瞬间被泥石流吞噬,卷入梅溪滔滔洪水之中,英勇牺牲。

在刘景泰生死未卜之时,他的安危牵动着千千万万八闽人民的心,军地有关部门千方百计寻找他的下落。社会各界反响强烈,短短两天,寻找刘景泰的微博话题点击量就达上亿次。

“你们不愧为国家的坚强柱石和人民的子弟兵。”省委书记尤权在看望刘景泰所在连队官兵时指出,在防抗重大自然灾害中,驻闽部队官兵主动请战、不怕牺牲、冲锋在前,有力保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福建人民将永远铭记在心。

不忘初心,牢记宗旨。

多年来,驻闽部队发挥主力军、突击队作用,把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工作重点,赢得广大人民群众高度赞誉,成为保卫福建、建设福建、发展福建的坚强支撑。

地方倾力支持部队战斗力建设,部队义不容辞致力地方发展——

面对福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省军区党委在征求多方意见的基础上,于2015年3月研究制定《关于支持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综合实验区、宁德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试验区、闽西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实施“十项工程”的意见》,积极发挥优势,扎实推进新福建建设。

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逐步形成福建特色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模式——

一批批毛巾从喜鹊公司运往中国航天工业集团天虹商场,一台台“龙吸水”应急抢险车从侨龙公司开往中国武警水电部队,一箱箱输液药品从天泉药业公司发往各大战区……

近年来,我省建立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优势

民企民品参军项目库,开展军民两用技术对接,引进军民融合重大项目,促进军民融合产业稳定增长。

2014年12月以来,龙岩累计与部队、军工集团所属企业签订合同、协议项目82个,总投资485亿元,目前超过50%已落地或正在落地。

我省还在全国率先提出以设区市宁德为单位创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试验区,得到中央、国家部委有关领导关注和支持;厦门与国防科技大学、中电科技集团联合成立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目前已生成合作项目近40个、总投资150亿元,建立9类科技拥军专家库和8个科技拥军示范基地,协助部队取得200多项科技攻关成果……

访贫问苦送真情,实实在在地为驻地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四年来,驻闽各部队协调筹集资金3000余万元帮建409个乡村、103所卫生院(室)、58所养老院,协助引进脐橙种植、高山羊养殖、茶叶深加工等致富项目43个,建成永泰县岭路乡中学“育才图书室”、松溪县溪东乡自来水厂等一批有影响的民生工程。驻闽部队连续3年赴闽西革命老区开展水土流失治理,每

年植树造林和改造低效林1万亩以上,助力老区人民打好水土保持攻坚战持久战。

危难时刻,驻闽部队和武警官兵始终打头阵、当先锋——

今年,我省先后遭遇“尼伯特”“莫兰蒂”“鲇鱼”等强台风的袭击,危难时刻,驻闽部队挺身而出。

“莫兰蒂”台风来袭前,武警福建总队动用2000余名兵力先期携带冲锋舟、救生衣和发电机等物资,前置到全省多个地区,确保遇有情况高效处置;

时隔不到十日,台风“鲇鱼”在闽登陆。一辆集装箱货车被吹翻在福州马尾青州大桥上,货车司机被困在驾驶室内。马尾罗星消防中队7名官兵赶到现场救援,在强风暴雨中利用绳索相互串联绑定,逐步靠近货车,将司机成功转移到安全地带。两日内,全省消防部门出动车辆260辆次、官兵1400多人次,营救疏散1300多人……

改革强军满眼春,八闽涌动融合潮。不忘初心,血脉相承。古田会议会址见证着中国革命一段苦难辉煌的岁月,而八闽这块热土,还将继续见证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