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平潭:先行先试,绘就海岛新画卷

2016-10-19 06:55: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先行先试,绘就海岛新画卷

——平潭综合实验区勇立潮头再出发

东南网10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平潭,用五年时间,从偏僻落后的小岛变为独具魅力的开放型海岛。

这是重大转折的五年。中央赋予平潭对台综合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等先行先试任务,实现了从偏远海岛到闽台合作、国家对外开放窗口的华丽转身;

这是凝聚共识的五年。平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全力推进开放开发,增强了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投资、建设平潭的信心,从“我爱平潭”变为“爱我平潭”;

这是奋发有为的五年。全区人民白手起家、艰苦创业,转型发展步伐快、城乡面貌变化大、群众得到实惠多,实现了“旧貌换新颜”,驶入发展快车道;

……

如今的平潭,更新更美的画卷徐徐展开。站上发展新起点,平潭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建设,在新一轮发展中勇立潮头。

宜居宜业新家园

走在平潭岛,一座绿意盎然的宜居城市展现在眼前。

幸福洋位于平潭岛中北部,这里有一片2万多亩的吹沙地。这片“新大陆”紧挨大海,原来风吹沙扬,对附近村民生产生活造成极大影响。经3年多的植树造林,幸福洋万亩沙地成了一片绿洲。

幸福洋是平潭植树造林的一个生动实践。

实验区开放开发初期,外界质疑声最多的是:平潭风大沙多海水咸,生态环境差,不适合建设宜居宜业城市。而今,脆弱的生态环境正在改善,取而代之的是一座绿意盎然的生态宜居岛屿,让前来平潭考察、投资的眼前一亮,他们说,“平潭变绿、变美了”。

有这样一组数据:经过“十二五”时期大规模的植树造林,平潭森林覆盖率从29%提高到40%,整整提高11个百分点,全岛近地面局部地区风力有所减弱,常年空气质量达到I级。

不仅仅是绿化,平潭原是一座离岛,基础设施薄弱,制约着平潭开放开发。然而,平潭又是一张“白纸”,可以绘就最美蓝图。从开放开发初期开始,实验区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建设,力求打造出一个最新最美的“新家园”。

2010年,环岛路开建。如今,高标准建设的环岛路串起最美的海岸线,这条平潭岛主动脉不仅解决了环岛交通问题,还成为平潭一张新名片,吸引了马拉松、自行车等各项赛事在此举办。

行走平潭岛,感觉岚岛“变小”了。实验区成立以来,大力推进路网建设,打造以平潭海峡大桥、海峡公铁大桥、岛内“一环两横两纵”为重点的对内对外综合交通框架体系。

一座新兴滨海城市,不仅要完善路、电、水等基础设施建设,还要在软环境上下功夫。为此,平潭大力推进智慧岛建设。在平潭公安大楼社会服务管理中心,一块120平方米的大屏幕显示着各种城市信息,该项目按“全岛一张网,全岛一中心,全岛一平台”的思路布局建设全区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目前,中心管理服务机构已成立,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基本建成,手机APP审批平台(金麒麟APP)试运行,实现了10多项业务“一窗受理、一网通办”。

打基础、补短板。一座宜居宜业的新家园正在崛起,吸引了众多海内外企业前来投资兴业,也吸引了越来越多人才前来创业定居。

体制机制新活力

平潭,肩负着先行先试的特殊使命。

由此,实验区自诞生之日起,就围绕机制体制创新,努力“赶考”,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寻找突破,走出一条不同寻常的道路。

先来看看简单高效的管理体制。平潭做“减法”,实验区区直部门仅设立“三办两部九局”,大综合、扁平化、高效率的行政管理体制基本构建;此外,实行“区县合一”体制,县级机构仅根据个案需要对外运作,减少了层级,提升了政府运作效率。

平潭实施“一线放宽、二线管住、人货分离、分类管理”新型通关模式。2014年7月,平潭全岛封关,成为全国区域最大、政策最优的特殊监管区域,也是全国唯一兼顾居民生产生活的海关特殊监管区。

封关运作以来,平潭不遗余力打造最优通关环境。实行开放便捷通关机制,在分线管理的基础上,开发电子口岸系统,推进两岸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信息互换,全面推行关检“三个一”,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探索口岸通关“一关通”模式和检验检疫区域一体化。

2015年4月,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挂牌。迈入“实验区+自贸区”双核驱动时代,平潭秉持先行先试、大胆探索的创新精神,打造制度创新新高地,一大批创新举措频频推出。仅一年多时间,平潭就交出靓丽的成绩单:截至目前,平潭已推出7批次76项创新举措,其中属全国首创38项(含平潭独创22项);推出3批次29项开放措施,

首创、独创数量和开放措施数量均居全省前列。

以自贸试验区为抓手,营造与国际接轨的投资环境。创立全国领先的投资审批体制,推出投资体制改革2.0版,行政审批效率提高近3倍,该项改革举措入选全国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已在全国多个地方复制推广;创设对标国际的商事登记模式,在全国最早推出企业联络地址登记制、外资企业直接登记证等措施,创造三个全国之最——审批时限最短、办理环节最简、前置条件最少。

大刀阔斧的改革举措,体现了大道至简的改革精神。体制机制改革改出新活力,投资软环境优化了,对台交流、对外开放迈大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