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中国女排与漳州的情缘:姑娘心里深处的“娘家”

2016-10-20 09:06:45 黄如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钟家琪闲暇时会到漳州体训基地“客串”讲解员。 尚昊摄

  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女排腾飞馆外景 付敏摄

  中国女排在漳州体训基地训练中。黄如飞摄

核心提示:

有一种骄傲,就叫中国女排!今年夏天,在巴西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中,中国女排3∶1战胜塞尔维亚女排,时隔12年再次获得奥运冠军。赛后,中国女排主教练郞平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充满深情地说:“感谢漳州!”

喜讯传来,漳州市委市政府立即给中国女排发去了贺电。中国女排的“娘家”——漳州的大街小巷沸腾了,许多守候在电视机前的市民,纷纷为中国女排姑娘们呐喊、欢呼。漳州中国女排体育训练基地一直是中国女排的训练基地,自1976年以来,中国女排已有44次在漳州基地训练,备战国际大赛,漳州也因此被誉为中国女排的“娘家”。国庆前后,本报记者再次来到漳州探访与中国女排有着特殊缘分的那些人,那些事……

东南网10月20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回忆与女排走过的日子

因为中国女排与漳州的特殊缘分,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漳州中国女排训练基地成了游客们到漳州必看的“景点”。来自浙江杭州的林先生是中国女排的“粉丝”,也是网络体育评论的业余“写手”。国庆长假,他利用假期来到漳州中国女排训练基地参观。

漳州体育训练基地副主任黄奇山告诉他,1972年,中国第一个排球基地在福建漳州落户。为何是漳州?“领导重视,群众喜爱,物产丰富,气候宜人。”黄奇山这样解释。

位于福建东南部的漳州,自清末就有了排球运动。新中国成立以后,漳州市曾同时有800支业余男女排球队,被称为“排球之乡”。处于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的漳州,年平均温度21℃,有利于运动员在高强度的训练后恢复体能。

漳州基地建成8年后,1981年中国女排以七战七胜的骄人战绩赢得了世界杯冠军,打破三大球冲冠的缺口。随后,中国女排又分别获得1982年第九届世锦赛冠军、1984年第23届奥运会冠军、1985年第四届世界杯冠军、1986年第十届世锦赛冠军。一时,漳州体育训练基地这个培育世界冠军的摇篮引起世人关注。

自1976年以来,中国女排已有44次在漳州基地屯兵苦练,备战国际大赛。

“漳州体育训练基地大部分场馆已陈旧,为什么中国女排每次大赛前都要来漳州集训?”黄奇山说,“漳州的气候,丰富的后勤保障经验,以及对排球的奉献精神,是很多地方难以比拟的。”

郑强在漳州体育训练基地工作了10年,负责训练队的住宿、运动员的接送等。女排运动员们喝多少摄氏度的热水?医院医疗的专用通道是否已经沟通好?……所有这些,郑强和同事们都事无巨细地准备,目的只为一个:让女排运动员到这里有回家的感觉。

从1982年起就在漳州基地工作、负责老女排伙食的林森和,在常年的服务中练就了“火眼金睛”。除了科学地制定菜谱之外,他还仔细观察运动员每天的就餐情况,让女排姑娘在这里“住好、吃好、练好”。里约奥运会之前,女排来到漳州训练,漳州基地特意准备了7份菜单,根据女排姑娘的需要随时调整菜单,光早餐就准备了30多种。

漳州体育训练基地为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2015年,国家体育总局对全国74个国家单项体育训练基地进行考核并重新命名,经过考核,漳州基地被评为优秀基地,并被命名为“国家排球福建漳州体育训练基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