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深山送暖 以爱驱寒——燕城有个爱心QQ群

2016-10-20 15:04:3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福建永安,地处江畔,因江似燕形,故名燕城。2011年,这个小城里成立了一个不起眼的民间公益组织——“燕城爱心同盟”QQ群。5年来,群友的足迹遍布燕城,每年的捐衣捐物行动只是这个群小小的行动之一。

  黄筱雄和“燕城爱心同盟”的群友们冒雨开展公益活动。

新华网福州10月19日电(蒋巧玲)“以冬衣为主,一定要干净”“书籍内容健康向上,不能缺页”“棉被需求量较大,请多关注”……这两天,一场捐衣捐书行动在福建永安悄然进行,街头巷尾的回收箱时不时有人送来衣物和书籍。

“这些衣物、书籍会送到贫苦山区的孩子们手中,让他们过一个温暖的冬天。”黄筱雄说,这个活动已经办了5年,期间,大批衣物和书籍被送往甘肃、四川、云南、贵州、陕西等省份。

深山送暖

让山区老人少一点孤独

福建永安,地处江畔,因江似燕形,故名燕城。2011年,这个小城里成立了一个不起眼的民间公益组织——“燕城爱心同盟”QQ群。5年来,群友的足迹遍布燕城,每年的捐衣捐物行动只是这个群小小的行动之一。

黄筱雄原为福建省永安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级工程师,现在是永安市燕城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三明民建的会员。在永安,他还有另一个“职务”:“燕城爱心同盟”QQ群的群主和发起人。

“以前参加的公益活动里,大都是给患有重大疾病的人捐款,但农村还有很多残疾人、孤寡老人和贫困孩子需要帮助。”黄筱雄说,这些年,“燕城爱心同盟”以农村残疾人、贫困老弱为帮扶对象,一直坚持在永安的深山里送暖。

牛益村和石峰村就群友们走过的最远的村庄。

2013年,黄筱雄和燕城爱心同盟的群友,带着募集到的3000多元慰问金和棉被、食用油、水果等物资,驱车七八十公里到达革命老区石峰村,看望生活在深山里的几位残疾老人。以后的每一年,网友们都会来到石峰村和牛益村,自发送钱送物,有几个网友还成了石峰村4位老人的“干儿子”。

“这是红军战斗过的地方,不能忘记生活在这里的困难群体。”黄筱雄说。

以爱驱寒

让农村残疾人丰收不流泪

2015年春节前夕,“燕城爱心同盟”QQ群里十分热闹。不是因为过节,而是为了给曹远镇残疾老人谢大爷的养女筹集学费。2700元的爱心款虽然不多,却解决了谢大爷养女的学费。

“农村残疾人也需要关爱,如何帮助农民丰收不流泪,这是我们要做的事。” 黄筱雄说,一直以来,这都是“燕城爱心同盟”QQ群里热议的话题,帮扶残疾农民是他们另一个大目标。

60多岁的谢大爷虽然身患残疾,却种植了许多农作物。为了卖点钱补贴生活,他经常要凌晨2点起床,进城售卖瓜果蔬菜。“这个年纪,本应该是安享受晚年的时候,不能这样奔波。”为了解决老人的问题,群里开起了小会,一个网友大开“脑洞”:可以把老人种植的农作物全部包销啊!

没想到,倡议一提出就得到群友响应,而且一做就是三年。三年来,群友们发动社会爱心人士认购谢大爷的玉米、地瓜等农作物达1000多公斤。

张坊村脑中风的老张也碰到了类似的问题。由于丧失劳动能力,他种植的柿子成熟了却无法采摘,常常要烂在枝头。了解情况后,“爱燕城心同盟”的网友们又出发了!他们利用周末开车去了柿园,帮助老张摘完了2000多斤的柿子。

“一想到他们能丰收还有收入,大家都高兴。”黄筱雄说,5年来,“燕城爱心同盟”已累计帮助永安市300多个残疾困难家庭,捐赠物资7万余元,参与的志愿者达3000余人(次)。

小城大爱

让孩子们有书读有衣穿

志愿者管其乾跟踪记录“燕城爱心同盟”已有五年时间。在他的本子上,有一部分专门记录捐赠图书和文具的数据:

2012年3月,从社会募集了2000多册书籍和价值2000多元的教学用具,送给小金星希望小学的孩子们;2013年12月,捐给永安市海拔最高的学校上坪小学1400册图书;2014年4月,募捐3000册图书成立“新安社区爱心图书室”;2015年,为永安市残联福乐家园募捐2000多册图书,捐赠洪田中学1000册图书……

“我们群里有很多成员,从小生活就困难,所以大家很关注孩子们,特别是残疾儿童和留守儿童。”黄筱雄告诉记者,群友们每一年都要做一些爱心义卖和捐赠活动,为孩子们送去书本和文具。

除了永安市的孩子们,“燕城爱心同盟”还想帮助更多偏远地区的儿童。2011年,“燕城爱心同盟群”的群友们聊到云贵贫困地区的困难时,集体决议为他们捐赠过冬衣服。自此,“燕城爱心同盟”的行动走出了永安市。

5年来,大包大包的干净衣物从永安市邮政局寄出,跨越大半个中国,去往云南、贵州、西藏等偏远地区。

“民间志愿者的物资和款项虽然不大,但可以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来参加。” 黄筱雄说,目前“燕城爱心同盟”QQ群有700多人,扣除一些沉淀的未参加活动的也有400多人,他希望这个群能继续壮大,让更多人参与到公益行动中来。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