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社会民生 > 正文

农业援疆:用“互联网+”推动昌吉农业信息化

2016-10-22 20:00:57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农业厅援疆干部、昌吉州农业局副局长卓炜正通过昌吉州农业局指挥中心实时画面向介绍昌吉州农业情况

东南网10月22日昌吉电(本网特派记者 颜财斌)农技咨询用“昌吉农务通APP”;市场服务用“昌吉农务通APP”;管理服务用“昌吉农务通APP”……,10月21日,福建省援疆干部、昌吉州农业局副局长卓炜向东南网记者描述了该局刚开发的一款多功能农务通APP,今后农户可以通过该APP方便快捷地查阅相关信息,农业局也将提供实时交互式的信息服务。

农业援疆:“互联网+”拓展服务领域

2016年9月3日,一款由福建企业研发并进行昌吉本地化改版升级的手机APP软件“昌吉农务通”正式进入宣传推广应用阶段,该APP平台是一款集农技服务、市场服务和管理服务的手机客户端,有专家咨询、三农资讯、昌吉农业、市场行情、应急指挥、农业应用、产品追溯、合作组织、农资商家、智慧农业、农村产权和美丽乡村等12个主要功能模块,具有查阅方便、快捷的特点,提供实时交互式的信息服务。

 在昌吉州农业局,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了“昌吉农务通”的使用方法。记者注意到,只需要点击进入该手机APP平台,便能浏览到页面上的所有功能模块。记者随意点击进入其中的“专家咨询”后看到,所有入库的农业专家联系方式和研究方向都会显示出来,使用者可以根据需求通过电话语音、留言等方式寻找对口专家并进行咨询。

当地农业部门表示,“昌吉农务通”的研制推广得益于福建省农业厅支持和福建援疆干部穿针引线,福建省的两家农业信息化知名企业进疆考察,认识到昌吉州农业信息化工作在新疆的重要地位,将在福建省成熟运行的农业信息化软件免费提供使用。目前“昌吉农务通”已成了促进全州农业系统管理服务工作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是农业生产经营者的好帮手、农业工作者的好助手和“访惠聚”(自治区开展的“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工作的好推手。

此外,昌吉州农业局紧紧围绕“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从加强自治州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建设的目标出发,提出建设农业管理信息化、服务信息化、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等四大工程、19个项目,以提升自治州农业农村信息化水平,旨在全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和模式,引领新疆农业农村信息化快速发展。

目前,已建成启用的项目有:两个农业信息化综合应用软件投入使用(“昌吉农务通”和“昌吉农业信息化综合平台”)、三个管理信息化应用平台顺利运行(“农业应急指挥中心”、“昌吉农资监管平台”和“新疆种植质量安全生产与技术支持系统”)和农业服务信息化平台改版升级(新版“昌吉农业信息网”)。其中,“昌吉农业信息化综合平台”将昌吉州现有的农业信息化应用系统进行归集,推动了农业农村信息资源由分散建设向整合利用转变,从信息系统独立运行向互通互联转变,为农业农村信息资源的整合和共享提供支撑。而“昌吉州农业应急指挥中心”则是依靠信息化手段提升农业部门行业管理能力,可用于州农业系统远程视频会议和培训,还可作为农业执法远程指挥中心,对发生的农业重大自然灾害和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实现高效应急指挥和调度,还可以昌吉州农业信息化成果展示平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