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建出台意见规范网约车 司机或将考试上岗

2016-10-24 07:26:29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近日出台意见,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发展——

网约车司机或将考试上岗 你怎么看

  乘坐网约车,成为不少城市市民出行的选择。

东南网10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文/图)日前,福建省出台意见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发展,提出对网约车不实行数量管控,强化“政府监管平台、平台管理车辆与驾驶员”的管理模式。同时,省交通厅等七部门也联合出台了贯彻落实《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意见。两个文件对福建省的网约车管理等做出了规定。

意见中要求,交通运输部门要制定完善网约车驾驶员考试考核基础题库,向社会公开,并要求进一步简化考核环节,缩短考试等候时间。这意味着,我省网约车驾驶员或需要参加相应的考试。网约车驾驶员需考试上岗,你怎么看,记者进行了走访。

网友:

将让乘客更有安全感

福州网友“小玲”是网约车的常客。她说,自己上班的地点在五四路,打车时常遭遇出租车拒载,而网约车只需提前一点时间预约,一般都能打到车,有时候还能打到顺风车。“小玲”说,和传统出租车司机相比,网约车司机服务态度等各方面确实不错,但论驾驶技术和对路况的熟悉程度,大部分网约车司机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小玲”告诉记者,有一次自己乘坐网约车去一个地方,司机不熟悉路况,20分钟的路程开了将近一个小时。

不少网友和“小玲”有着类似的吐槽。网友“猫王”告诉记者,自己有一次乘坐网约车,还遇到司机一边开车一边视频聊天,感觉安全驾驶意识不够。下车后,他果断投诉了。

而对于网约车司机将接受培训考试上岗,不少网友表示赞同。网友“西语”说:“提高网约车司机的门槛,将让乘客更有安全感。”网友“tracy”表示,提高网约车司机的综合素质,十分有必要,对于网约车行业的发展也是有利的。

另外还有部分网友反映,目前网约车乘车补贴大不如前,相较传统出租车的竞争力大不如前。他们担心,对网约车司机实行考试,无疑提高了网约车司机的门槛,可能未来也会增加网约车的费用。网友“路过”说:“如果网约车提价,可能以后大家也坐不起了。”

司机:

兼职司机可能越来越少

“如果要考试,还要一些七七八八的手续,我可能以后就不开了。”小张是福州一家企业的员工,去年开始便和朋友一起利用闲暇时间当起了网约车司机。小张说,开网约车主要是觉得好玩,既能认识一些朋友,还能赚点钱补贴油费。如果以后要培训考试,他可能就不开了。他说,他身边不少朋友都兼职开网约车,但大家并未打算当专职网约车司机。

“有些出租车司机辞掉了工作,自己买辆二手车开网约车。”网约车司机小李告诉记者,目前有一些网约车司机,之前就是出租车司机,因为看到了这个市场的前景,选择自己“单干”。小李说,这类司机可以说是专职司机了,他们较之兼职的网约车司机,对路况更熟悉,跑单也比较多,兼职司机一般拼不过他们。

专家:

网约车要差异化发展

福建工程学院交通运输系教授吴少雄认为,对网约车司机进行培训考试十分有必要。因为网约车司机既然从事客运服务,就必须接受客运司机培训考试。一方面,只有对网约车司机进行规范,才能提高网约车乘客的安全系数;另一方面,规范提高网约车司机门槛,对网约车行业的长远发展也是有利的。

福建工程学院交通运输系教授吕英志说,政府出台相关政策规定对网约车的管理,本质上是要让网约车行业更加有秩序。他认为,网约车和传统出租车要实现差异化运营和发展。从长远来看,网约车和传统出租车要实现分工合作,网约车要针对自己的服务对象提高服务质量,同时把部分的空间还给传统巡游出租车,两个行业实现良好的分工合作。从某种角度来说,这也可以从一定程度上缓解城市打车难的问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