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福州为精神病患买责任险获点赞

2016-10-31 07:23: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2016年10月31日福建日报东南网事版主要稿件:

福州为精神病患买责任险获点赞 专家:注意保护隐私

厦门“急救哥”引热议 网友分享与医生的暖心故事

石狮一小区被曝进门要收高额停车费 当地镇政府已介入

西岸时评15周年佳作明天揭晓

福建省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演讲比赛侧记

福州为精神病患买责任险获点赞

专家建议:保护隐私,避免患者遭遇歧视

东南网10月31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日前,福州市综治办在全省率先创设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责任险。通过政府出资投保的方式,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伤人毁物造成的后果,通过保险理赔形式减少损失。

据了解,出台这一举措的目的,是有效解决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伤人案件受害者无法得到赔偿的现状。这一举措能否取得成效,网友和专家都有哪些看法,记者进行了走访。

创新做法获网友点赞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精神病患者伤及人身、损坏财物事件时有发生,而当事人往往遭遇申诉难、索赔难。

2014年5月,精神病人陈某某在福州一超市附近持刀杀害3人。由于陈某某在患有精神分裂症的状态下实施暴力行为,经法定程序鉴定为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但考虑到其有继续危害社会可能,法院决定对其予以强制医疗。

类似案件的发生,总是让不少市民心悸。而对于福州市出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责任险,很多网友纷纷点赞。网友“小虫虫”说:“遇到精神病患者肇事的,别人只能自认倒霉。如果保险能够赔付,总算是有一些补偿。”网友“山水大爱”则表示,希望在此基础上,相关部门能够更妥善管理好精神病患者,也要对这一群体给予更多的关爱。

外地类似政策曾遭冷遇

据报道,全省精神障碍患病率超17.44%,呈上升趋势。由于惧怕社会偏见,部分病患的情况被家属隐瞒,他们得不到及时治疗,成为社会隐疾。

据悉,福州市创设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责任险为全省首创。目前,国内由政府出资购买精神病患者监护人责任险的城市也为数不多。

记者了解到,去年青岛市市北区曾试水为全区精神病人购肇事肇祸责任险。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尽管这一保险由政府买单,但这一福利政策却在执行时遭到了冷遇——许多精神病患者家庭不愿意为病人做鉴定。一些家庭认为,如果鉴定了自家孩子是精神病,可能就会影响以后的上学、结婚、工作等。

专家:执行时注意保护隐私

福州大学社会学教授甘满堂认为,由政府出资购买精神病患者监护人责任险是国家给予残疾人的福利政策。这一举措,可以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伤人毁物造成的后果,通过保险理赔形式来减少损失。

“真正的成效主要看执行的过程。”甘满堂说,这项福利政策在执行中,应该力争扩大覆盖面,让更多的家庭能够享受到这份福利。他建议,执行过程中,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要把这项宣传深入到社区,让更多需要保障的家庭了解到这项福利。此外,在实行过程中还应该充分注意保护精神病患者家庭的隐私,让这些家庭在享受这份福利的同时免去被歧视的忧虑。

厦门“急救哥”引热议 网友分享与医生的暖心故事

东南网10月31日讯(本网记者 文洁)近日,厦门一位多管“急事”的医生苏达辉在出车接待产孕妇归来的途中,偶遇一起车祸。见伤者危在旦夕,随车医生、护士在没接到指令的情况下,解释并取得了孕妇的理解,立即对伤者进行急救,成功恢复伤者心跳。

苏达辉和现场医护人员的举动经媒体报道,在朋友圈迅速传播开,市民纷纷为苏达辉点赞,亲切地称苏达辉为“急救哥”。网民们纷纷跟帖分享自己的看法和“我与医生的暖心故事”,并表示其实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并不难。

“急救哥”事迹被做成案例

网友“Achan-Li”看过“急救哥”的报道后,把这做成了“案例分析”,他认为获救的男子是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幸运儿:男子受伤当时正好有救护车经过,这是“天时”;事故的现场就是第一抢救现场,这是“地利”;而“人和”则来自医生与孕妇间的充分沟通、理解,让出医疗力量,让医生与其他医务人员通力配合进行抢救。

“少了哪个环节,男子都不可能获救。”这位网友分析说,“这件事中让我们看到了难能可贵的医患关系,原来医患之间可以通过沟通,建立起对称的病情信息,取得相互信任、理解,共同救死扶伤。”

患者当医生的“医生”

厦门的沐杉女士是位慢性疾病患者。“所以我有足够多的时间去跟医生打交道。”沐杉说。

刚生病那会儿,沐杉到处寻医。“我说医生我病了,医生说没事,他也一样,比我还严重呢;到了另一个医院,医生的口气就像家长一样,交代我好好吃药,没什么好多想的……”时间一长,沐杉竟跟这样两位风格迥异的医生成了好朋友。“跟这位医生相处我就大大咧咧的,像个女汉子,跟那位医生相处我就当个‘乖小孩’,她会像长辈一样关爱我。”她说。

“有时候我们要当医生的‘医生’,也给他们把把脉,才能‘情投意合’。”沐杉颇有心得地说。

“百名专家进社区”的温情

2015年,厦门市湖里区开展“百名专家”志愿者进社区义诊活动,两年来,东南网女记者邹玒坚持随队采访,记录下厚厚一摞医患间的温情小故事。

今年的5月7日,“百名专家”活动走进江头街道金尚社区,随队的解放军第174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郑剑兰耐心地解答居民的疑问,有个惊喜在一旁等着她——8年前由她主刀剖腹接生的孩子来看她。

“百名专家”团队的李月医生是名中医,开的药被居民称为“良心药”。对前来问诊的老人,她会特意告诉他们开的药并不贵,让他们放心。

去年8月,活动来到钟宅社区,60岁的钟阿姨查出了乳腺癌。经过一年的治疗她的身体已经没有大碍。上个月,“百名专家进社区”活动时隔一年再度来到家门口,她特地挂号前来感谢恩人……

回家,请交“过路费”?

石狮一小区被曝进门要收高额停车费

 

中骏黄金海岸新设立的收费亭。

扫码直达《直通屏山》留言

东南网10月31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文/图)“10月18日开始,中骏物业没有出示任何收费依据,强行向进入小区的车辆包括业主收取高额过路费,现金25元/次,节假日50元/次,包月300元。”近日,石狮中骏黄金海岸的业主孙小姐在东南网《直通屏山》上反映,其所在小区业主回家需交“过路费”。

孙小姐所说是否属实?物业的收费依据是什么?接到投诉后,记者来到位于石狮市永宁镇的黄金海岸了解情况。

小区入口新增收费亭

中骏黄金海岸坐落于石狮海滨的黄金海岸景区内,占地面积约2000亩,所销售的住宅主要以别墅、洋房和高层公寓为主,11幢高层公寓已交付6幢,目前入住的业主有300多户。

记者看到,黄金海岸景区入口处左右两侧各放置了一块牌子,分别是“黄金海岸将于10月18日启动停车收费”的告示,以及写有“前方入口收费请慢行”的提示,提示下方附有收费标准:摩托车、电动车每次5元,法定节假日不变;小型车、中型车和大型车则依次为25元、50元、80元,法定节假日按此翻倍收费,所有车型均按停放次数计算,停放时间不限,汽车停放30分钟内免费。

入口处往前走约50米处设有收费亭及收费提示。自实行收费以来,中骏黄金海岸的部分业主便组织到此提出抗议,两侧路旁也挂满了“中骏还我回家路”的标语。据悉,虽然该小区还有个后门,但开发商以“小区封闭式管理”为由,禁止车辆通行。

过路费?停车费?

“黄金海岸是一个旅游景区,每到节假日尤其是夏季的时候,游客特别多,都从前门出入的话,会造成车辆拥堵,影响业主的正常出行。”孙小姐认为,游客是去游玩,而业主们是回家,“回家还要被收过路费,业主们是万万不能接受的”。

孙小姐指出,购房合同清楚写明,小区道路属全体业主共享,现如今要在业主已交公摊费用的道路上再收取费用,不合情理;如若是车辆保管费,业主可以理解,但收费标准不应超过业主们的接受能力。

孙小姐告诉记者,小区车位仍有一大部分尚未售出,开发商此举或是为了刺激业主购买车位。

进入小区收取高额停车费,拥有车位的业主也认为不妥。拥有两个车位的李先生说:“现在亲戚朋友来了还要交25元的停车费,节假日费用翻倍,有时叫工人上门维修家电什么的,也要交停车费,这在无形中增加了业主的生活成本。”李先生认为,中骏收费前无任何说明,也没有召开业主大会共同商讨此事,更没有公开收费的相关明细及流向,完全没有尊重业主的权利。

“我们周边的学校、商场等配套尚未齐全,乡镇楼盘房价也不高,但却向我们收取如此高的停车费,且无任何相关服务,我们实在难以接受。”业主施先生尚未购买停车位,办理月卡后每月缴纳300元停车费,对中骏的收费举措也表示“十分难以理解”。“所谓的停车费根本不规范,游客进来了,有时没停车位,也是路边随便停,这样的收费更像是‘过路费’。”施先生告诉记者,收费发票上的盖章公司为“金誉投资有限公司”,这一陌生的公司名字也让业主们十分困惑。

当地镇政府已介入协调

业主们纷纷认为,开发商收费应该把游客和业主区别开来,对于业主及生活服务车辆进出小区应予以免费通行的权利,若要对停车位收取费用也应该根据相关规定与业主共同商讨后再决定。

针对业主的意见,记者致电福建世邦泰和物业管理公司物业经理杨继龙。福建世邦泰和物业管理公司是中骏置业控股有限公司旗下专门从事物业管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杨继龙表示,对此事并不清楚,所收费用并非交由物业管理。

随后,记者致电石狮中骏置业控股有限公司项目销售副总经理李强。李强认为,黄金海岸是旅游度假区,收费主要针对景区游客,有车位的业主只要登记即可免费出入,没有车位的业主也只需办理每月300元的月卡即可。“小区没有停车位的业主办理月卡交费停车是很正常的事,这并非业主所说的‘过路费’。”

对此,永宁镇政府已介入协调。永宁镇党委副书记刘福全介绍,10月25日、26日,镇政府已召集业主代表、商家代表、村民代表和中骏方代表举行协调会,与会的商家也对收费一事颇有微词,认为此举导致其生意变差。

目前,永宁镇政府正在积极协调,争取在业主、周边居民及商户间取得一个平衡和统一意见。目前,业主代表提出几个备选方案,中骏方代表将把方案向集团汇报协商后,再回复业主诉求。

   西岸时评15周年佳作明天揭晓

东南网10月31日讯(本网记者 孙劲贞)东南网自10月18日启动“和互联网一起成长——西岸时评15周年佳作评选活动”以来,受到广大网友的热切关注,截至30日12时,50篇候选文章已收到逾21万张投票。今天是投票活动的最后一天,网友可以登录东南网首页投票专题或扫描二维码为自己喜欢的作品投票,通过微信投票还有机会赢取百元话费大奖。

本次活动入围的50篇佳作内容丰富,涵盖了时事民生、社会经济、文化教育等各方面,涉及反腐、城镇化、扶贫、网约车等时事热点以及福建生态省建设、百姓河长、诚信餐厅等近几年的福建热点话题。

活动将于11月1日公布获奖名单,获得票数最多的15篇作品将入选东南网西岸时评15周年佳作,敬请关注。

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

省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演讲比赛侧记

东南网10月31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他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干部”。

他带领群众植下的满岛木麻黄,如今已长成防风固沙的茂密森林。

他已经去世35年,却仍为当地民众深深怀念。

他,就是谷文昌。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近日,省直机关工委举办“弘扬谷文昌精神 做合格共产党员”省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演讲比赛,来自84个省直各单位的121名选手联系个人学习、思想、工作、生活实际,抒发了如何弘扬谷文昌精神、争做新时期合格共产党员的真挚情感,带领广大党员干部重温这位“为民高擎一把伞,为民敢扛一片天”的共产党人平凡而伟大的事迹。

这是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14年的坚守,造林8万亩,绿化荒滩3万亩,绵延150公里的防护林,把千年肆虐的风沙挡在海岛之外。如今,我们难以想象尘封历史的数字背后,谷文昌冒着怎样的艰难险阻,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选手们声情并茂的演讲,将观众带到谷文昌在东山率领群众战胜风沙、根治旱涝的艰苦年代。如今的东山岛,水碧沙白,林绿礁奇,多情的海风轻拂着婆娑的木麻黄,喃喃诉说着谷文昌的故事,深情吟唱着这位共产党人的传奇。

省气象局穆琦说,谷文昌率领东山人民苦战十几载,遍植木麻黄,筑起绿色长城,让人触动很大,这正是群众路线的现实体现,也是我们党优良作风的真实写照。

省红十字会詹少萍告诉记者,选手们的演讲,对个人的信仰、境界、品格都是一次深刻的洗礼,“我最大的感受是,做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像谷文昌同志那样,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扑下身子为群众办实事干好事”。

“谷文昌一个异乡干部何以赢得百姓如此敬仰?”在参赛选手看来,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像谷文昌一样心里装的都是百姓的利益,想的都是百姓的福祉,念的都是百姓的困境,自然人人爱戴。

26岁的詹思婧告诉记者,对于90后的他们来说,此前只知道谷书记改善了东山的生态环境,不知道他还为民做了那么多事,“谷文昌并不遥远,走进他,就超越了自己”。

“准备演讲稿的过程,不仅是一次对谷文昌事迹的梳理,也是与这个平凡而伟大的老党员的一次对话。”选手们纷纷表示,谷文昌是党员干部的一面旗帜,也是福建人民的骄傲,参加这样的比赛就是一场深刻的精神洗礼。通过学习谷文昌精神,会让每一位党员坚守内心的纯粹,坚守理想信仰。

学以致用 承接伟大担当

谷文昌不只是一段感人的故事,也是一种精神,流淌在每一位共产党员的血液里,代代相传。在新形势下,如何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工作作风该怎样转?具体工作该怎么干?选手们说,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谷文昌就是榜样!

“佩戴上闪亮的税徽,就意味着辛劳、汗水、付出。”来自省国税局的谢文婷动情地说,“作为个体,纵然我们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在国家深化改革的浪潮下,就算是‘芝麻官’,也要扛起千钧担,用自己的一点热,耀出改革的千份光。”

“在接触归侨侨眷和学习谷文昌精神的过程中,我看到谷公是如何做侨务工作、如何关心归侨侨眷的。我深深地明白,党的群团工作,就是为群众服务的工作。在群众眼里,我们就代表着党组织,代表着共产党员的形象。”来自省侨联的选手李雨表示,谷文昌精神已化作一面激励共产党人不断前行的光辉旗帜,激励着福建侨联的工作者不断前进。

“让为民服务之花绽放在平凡的岗位上。”省人社厅孔令红表示,虽然无法像谷文昌那样,达到实现人生价值的最高境界,但是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踏实做好每一件事情,就能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

“这次演讲比赛旨在为省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省直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比赛充分展示了省直机关干部职工忠诚履职、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在广大党员干部中营造了争做合格共产党员和走前头、做表率的浓厚氛围。同时,作为省直机关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创新形式,省直工委中心组率先实践,在家班子成员和各部室(单位)负责人全体到场观看学习,进一步学习和弘扬谷文昌精神,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和本质所在,筑牢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托举复兴使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