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莆田男子被困云南黑砖厂13年:一天仅两顿饭 逃跑遭毒打

2016-11-10 09:03:59 陈晋 马俊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限制郭峰人身自由,强迫他劳动的云南镇雄县兴达砖厂,已被查封(资料图)

限制郭峰人身自由,强迫他劳动的云南镇雄县兴达砖厂,已被查封(资料图)

东南网11月1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晋 马俊杰) 36岁那年,在外打工的郭峰被一个老板骗到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一家黑砖厂打工,这一去,就被困了13年。母亲去世时,他也未能见上最后一面(男子被困云南黑砖厂13年终获救 未见母亲最后一面)。

整整13年,郭峰是如何度过的?他是否逃跑过?昨日,海都记者与莆田市救助站工作人员一同前往荔城区北高镇汀江村,见到了郭峰及其家人。郭峰说,在黑砖厂的日子,简直是“噩梦”,吃不饱、穿不暖,逃跑被抓回遭一顿毒打,他已不愿再去回想过去的日子。

每天吃两顿 一碗干饭配菜汤

30年前,因家庭贫困,年仅19岁的郭峰离开老家汀江村外出打工。他曾到过深圳、香港、哈尔滨、吉林、辽宁等地。36岁那年,郭峰在云南打工时,碰到了一个老板,对方跟他说,跟着他有钱赚。

“我当时没工作,收废品时认识了这个老板,他姓什么我也不清楚。当时他答应每天给我工钱18元。”郭峰说,这比他收废品要好,于是他便带上行李,跟着这个老板前往昭通市镇雄县一家砖厂打工。

郭峰说,他一到砖厂,就被老板欺负,不但住得差,连工钱也不给。“房屋特别简陋,冬天特别冷,夏天又很热,每天只能吃两顿饭,一碗干饭和菜汤,根本吃不饱。”郭峰回忆说,他每天7点开始干活,一直干到中午11点30分,中间只有1个小时吃饭时间,12点30分开始继续干活,一直到下午6点才结束。他每天都觉得非常疲惫。

郭峰告诉记者,所谓的打工,其实是被强迫工作。13年来,他跟着这个老板不知去过多少个砖厂。“有的只做了一两个月,最长也不超过2年,跟着老板四处跑。”郭峰回忆说,老板不停地忽悠会给工钱,但到最后,自己一分钱也没收到,顶多只给一包烟。

逃跑被抓回 毒打一顿继续干活

没有拿到工资,郭峰的衣服大多是之前收废品时捡来的。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他萌生了逃跑的念头。

“有一次坐货车去一个砖厂的路上,我趁老板不备,逃跑了,结果没跑多远就被抓到,回去一顿毒打。”郭峰说,他曾逃跑两次,但两次都被抓回去,遭到毒打后,第二天仍要干活。

“我记得最惨的一次,是在老板自己家干活,每天搬石头和挑沙,都是重活,但吃得很少,饿到不行。”说到此处,郭峰哽咽了,“当时一天要干11个小时,干了一年时间,最后又被带到了兴达砖厂。”

郭峰说,在兴达砖厂打工时,自己偷偷溜出去,用公用电话联系家人,得知母亲病重。心急如焚的他,因为没钱,最终也没能回去。“当时打电话时,差点被人发现,没说一会儿就挂了电话,家人也不知道我在哪里。”

郭峰告诉记者,这之后,他向老板提出要走,但老板称,如果走,一分钱都别想得到。郭峰左右为难,母亲一直很疼爱自己,但他一分钱都没有,回去的路费都成问题。一番犹豫后,郭峰最终又留下继续干活。

记者了解到,郭峰从老家离开时没有带身份证,所以被困期间,一直不敢向警方报案。郭峰的姐姐告诉记者,母亲去世前还一直惦念着他,希望能见上最后一面,但最后还是遗憾而去。

黑砖厂5名负责人被批捕

记者从云南省镇雄县人民检察院获悉,兴达砖厂因无证经营被关停,5名嫌犯陈某友、吴某宽、刘某乾、吴某、范某胜涉嫌强迫劳动罪,被批捕。

据悉,这5名嫌犯是砖厂负责人。记者还从昆明市救助站了解到,郭峰是当时兴达砖厂里获解救的19名被困人员之一。

郭峰被解救后,曾拿到8000元,是警方从兴达砖厂负责人处缴获的,用于补偿。

莆田市救助站站长林文瑞告诉记者,刚刚回家的郭峰,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办理,比如首先要重办户口,之后再寻找工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