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建三年内派出800多名干部支持新疆“花儿昌吉”建设工作

2016-11-22 13:56:22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福州援建的安居工程。

福建援疆干部、菌草专家黄国勇正在为当地种植户讲授巨菌草的种植特点。

东南网11月22日讯(本网记者 颜财斌)援疆,一部气势恢宏、影响深远的历史华章,承载着党中央亲切关怀,记录着支援地人民无私援助,回应着受援地人民感恩情怀,将永远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史册。近日,记者从福建援疆前方指挥部获悉:2014年3月,福建省第六批827名援疆干部人才,牢记福建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重托,先后跨越千山万水,义无反顾地投身昌吉州,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改善民生放在首位,坚持“输血”支援与“造血”支援相结合,突出就业、教育、人才重点,加强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真情大爱开展支援工作,为建设“花儿昌吉”,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将援疆工作推向了新的阶段。

民生优先 做好“输血”支援

项目援疆,改善民生,群众得到实惠;产业援疆,促进就业,就是最大民生。援疆干部人才,坚持民生优先,谋思路、想办法,建项目、抓招商,以项目援疆和产业援疆为抓手,把援疆工作做得风生水起、卓有成效。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福建省顺利实施兴牧定居工程、富民安居工程、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事业等基层民生建设项目184个,使用援疆资金14.72亿元,占援疆资金总量16.02亿元的92%。“十三五”福建省计划实施援疆项目164个,总投资35.9亿元,使用援疆资金21.64亿元。第六批福建援疆干部跨越“十三五”,共实施援疆项目193个,总投资47.86亿元,使用援疆资金8.77亿元,援疆资金100%到位,项目建设顺利实施,极大地改善了民生,取得较好社会效果。

产业既是强州富民的基础,又是促进就业的最大的民生工程。2014年以来,福建援疆工作队共协助昌吉州引进产业项目30个,总投资126.12亿元。其中,开工(落地)项目29个,完成投资99.5亿元,投产后可解决约5000人就业。据新疆自治区招商局统计,2011年以来,福建援疆工作队共协助全疆各地引进产业项目530个,总投资1454.5亿元,实际到资507.5亿元,其中,协助昌吉州引进产业项目166个,总投资484.3亿元,实际到资251.07亿元。

利用农作物废异物发展经济是福建产业援疆的成功例子。三明、宁德市援疆干部分别引进食用菌龙头企业,指导当地群众种植蘑菇、杏鲍菇等九个品种,既有工厂化生产模式,又有“公司+农户”合作模式,年收入超过3亿元,变废为宝,又增加了农民收入,推动企业发展。玛纳斯县“胖娃”饶永斌,呼图壁“蘑菇局长”程端春等技术人才因此深得群众好评。

开发石材资源,发展石材产业是产业援疆的又一个成功例子。从2005年由福州市援疆干部引进投资奇台县的第一家福建石材企业起,经历了11个年头发展,如今已发展为石材园区,园区面积4.4平方公里,共有石材企业70家,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年产值达到20亿元,解决当地就业人数达8千余人。

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是哈萨克刺绣的发源地,通过漳州市援疆工作队的大力支持,如今已建成哈萨克刺绣文化产业园,成为昌吉州三大文化产业园之一,就地解决木垒县3000多名少数民族妇女就业,每人年收入达16000元,整体可实现创收5000万元左右。南平市援疆干部借鉴武夷山旅游业发展的成功经验,推进了木垒县旅游产业发展。

泉州市援疆干部发挥产业优势和发扬“敢拼会赢”精神,加大产业援疆力度,引进投资昌吉市和乌鲁木齐的一个现代服务业项目汇京汽车城,纳税多、雇工多、贡献大,共有600多位员工,其中近30%的员工是来自南疆的少数民族,既解决了群众就业问题,又增加了财税收入。莆田市发挥艺术雕刻的优势,大力扶持玛纳斯碧玉产业发展,已成为玛纳斯县一张靓丽名片。

实践证明,产业援疆,极大释放了发展能量,对昌吉州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