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时政报道 > 正文
黄红武:福建义务教育正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
www.fjsen.com 2016-11-24 17:40:47  张立庆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党代表们这样说”系列报道(一)

黄红武:福建义务教育正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

编者按:23日,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在福州召开,会议确立“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是今后五年福建发展的主旋律、最强音,必须成为全省干部群众的共识和行动。未来五年,福建人究竟怎么干,党代表在会上围绕报告,各自有着什么样的学习体会,为实现这个目标都树立了什么样的信心和决心?今天起,东南网记者带您到党代会上去听听代表们都说了啥。

党代表、教育厅长黄红武(中)发言

东南网11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冯川叶)“我们十分重视中小学足球教育,每年从阿根廷引进足球教练;我们义务教育不分示范性学校,进一步加大美育教育……”昨天下午,省第十次党代会分组讨论的省直第三代表团讨论现场,党代表、福建省教育厅厅长黄红武的精彩发言,让党代表们对我省的教育事业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报告中提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优质特色,支持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报告既有纲领性、也有指导性。”谈起对党代会报告的学习体会,党代表、教育厅厅长黄红武结合自身工作在省直第三代表团讨论现场第一个发言。他说,报告不管是对过去的总结,还是对未来的的展望,都让他有深刻的感受,都能产生共鸣。讨论现场,他晒出了过去五年我省教育事业一个又一个优异的成绩单。

我省多项教育指标排在全国前列

据介绍,在学前教育阶段方面,2011年,我省幼儿园在园人数是131.9万,2016年是151.3万,五年来增长了19.4万人,适龄儿童入园率97.3%,比全国的平均水平高了20%;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方面,五年来增长了39.9万人;高中阶段教育方面,毛入学率由原来的87.28%提高到2016年的94.1%,提高幅度为6.82%;高等教育现有在校人数95.3万人,比五年前的82.42万人增长了12.88万人,其中研究生增加了1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五年来提高了3.4%。

黄红武介绍说,五年来,我省很多教育指标都是排在全国前列的水平,尤其是基础教育的指标和高等教育的规模方面;高等教育的竞争力和实力与东部沿海省份相比处于中等水平。我省现有学生人数730万人,加上从教人员共有800多万。我省在教育的经费投入方面让群众明显感受到有获得感,2011年全省教育经费总投入634.48亿元,2016年超过1000亿元,增长了360多亿元,五年来增长了58%。

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正向优质均衡迈进

当前我省的教育事业发展已经实现了让孩子们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由义务教育的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转变。从高校的高层次人才情况看,高校的竞争力和办学实力对当地经济的贡献力都有明显的增长。对于报告中提到的“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优质特色,支持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他认为,最有效的解决方案仍是报告中提到的五个坚持,“必须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

黄红武说,我省是全国第七个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省份,比计划提前一年实现。义务教育在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的发展过程中,正在实施美育教育改革,特别是发挥好福建文化绚丽夺目的优势,在办学条件上以及教师的造峰填谷方面都不遗余力全面推进。“除此之外,我们每年还从阿根廷引进足球教练,加强中小学生的足球教育。在推进优质均衡的进程中,我们不仅要抓好智育,也要抓好德育、美育。”

在职业教育发展方面,他说:“我省提出了打造福建版“二元制”现代职业教育的目标任务,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构建福建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促进职业教育由‘高就业率’向‘高质量就业’迈进。”

在高等教育方面,我省出台了《关于改革完善高等教育治理方式推动高等学校内涵发展的若干意见》,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改革完善高等教育治理方式,在全国率先制定了“一校一策”目标管理,每个学校定了四年目标责任书,同时建立起高校大学质量监测体系,鼓励和支持高校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水平、争创一流。

“教育的发展既是民生福祉改善的体现,同时也是经济科技发展的重要组成力量,教育怎么样发展,怎么样投入都不为过,作为职能部门今后还要有更好的思考。”黄红武如是说。

党代表这样说系列报道(二)

党代表蔡萌芽:记住乡愁永春更有条件

 


责任编辑:李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