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解读党代会报告:提升文化软实力 增强福建竞争力

2016-11-25 07:54: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赵舒文  
分享到:

党代会报告摘要:

加快文化强省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把握福建文化多元、深厚、交融的特点,加快文化改革发展步伐,不断提升文化创新力、竞争力和软实力。

●强化科学理论引领和正面舆论引导

在全社会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进一步弘扬福建精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思想道德水平。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健康发展

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加快建设新型智库。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公共文化重点设施建设。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加快重点文化产业发展,建设文化产业基地、园区和特色产业群。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打响福建文化品牌、延续福建文脉。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增强文化对外影响力

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理顺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实施对外传播能力建设工程,创新对外话语表达方式,讲好中国故事、福建故事。完善文化对外出口服务机制和鼓励政策,培育壮大一批外向型文化企业,提升福建文化的知名度。

提升文化软实力增强福建竞争力

——福建省文化产业学会会长管宁解读党代会报告

东南网11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福建省文化产业学会会长、福建论坛杂志社总编辑管宁认为,此次党代会报告描绘了福建文化强省建设之路,建设文化强省需要把握四个方面:重本土、练内功、抓融合、促转化。

重本土:盘活资源谋发展

不忘初心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重本土,是指福建的文化强省建设一定要立足于本土文化资源,进一步弘扬福建精神。我省文化资源丰富,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朱子文化、船政文化、红色文化、陈靖姑文化等地方文化既有特色又有历史渊源。作为全国工艺美术大省,福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彩。

用好资源创造当代的福建文化品牌,做到上档次、上水平,打出影响,才能从文化资源大省走向文化强省。

练内功:提升品质满足需求

在建设文化强省的过程中,要着重练好内功。首先,加快公共文化重点设施建设,加快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和均等化水平。同时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提升原创能力,增强发展动力。文化产业基地、园区和特色产业群建设要从重量扩张向重品质提升转化。

其次,通过推动文化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健全完善宏观管理体制,不断创新运行管理机制,提升文化产品与服务品质。目前,我省推出了多项举措繁荣文化产品创

作生产,鼓励以文学、戏剧、影视、美术、创意设计等艺术形式创作凸显福建本土文化的优秀作品。

抓融合:跨界合作增强竞争力

随着时代进步,融合发展成为新时期的特点。增强文化产业发展竞争力需要融合,不仅是文化产业门类之间的融合,更是文化与其他产业的跨界融合。在融合的过程中,提升创意设计水平是关键,这是提高我省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和文化产品品质的核心环节。

我省作为工艺美术大省,工艺美术业要推动传统工艺与创意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工艺美术业向现代艺术设计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制造业、数字内容

产业、建筑业、农业、演艺娱乐、出版发行、体育产业、旅游业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促转化:推动当代文化创新

本土资源是我省文化建设的基础,我省的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资源丰富,要把存量的文化资源转化为生产力。盘活资源的关键是推动传统向现代的转化,积极推动文化输出,提升福建文化在海峡两岸乃至国际上的影响力。

福建应推出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和福建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品力作;打造一批有全国甚至国际影响力的传播平台,加强对外传播能力和话语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各种宣传展示活动,增进对外对台文化交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