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端解读党代会报告

2016-11-25 08:13: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赵舒文  
分享到:

原标题:

突出体制机制创新 化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端解读党代会报告

东南网11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林丽明)党代会报告在“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努力建设美丽福建”一节中提出,“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契机,突出体制机制创新,确保中央赋予的先行先试任务按期完成,继续保持生态环境质量全国领先,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据此,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端解读说:“福建生态文明建设起步早、力度大,在生态文明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方面作了一系列有益探索,特别是在实行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实施全流域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建立健全农村污水垃圾治理长效机制、推进空间协同管控和服务管理现代化、生态司法保护等7个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比较成熟的做法经验、工作体系和制度机制,具有重要的示范推广价值。”

关键词制度化

【解读】“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这是破题之举。长期以来,我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守住“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的实践中,不断探索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的具体形式并不断加以完善,切实明确党政领导是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第一责任人,强化党政同责、落实属地责任,采取强有力措施保护生态环境,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今年中央出台《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选择福建省作为全国第一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开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综合试验。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对福建在生态文明建设和体制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效、经验的充分肯定。多年来,福建省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紧紧围绕中央战略部署,走出了一条发挥生态优势,改革先行,实践跟进,改革、实践、再改革、再实践,逐步建立日益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之路,在生态文明建设和体制改革方面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

因此,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健全环境治理体系,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积极探索市场化推进机制,培育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主体”;“健全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建立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环境保护督察”;“完善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机制,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解读】生态文明建设和体制改革,离不开政府主导的顶层设计。多年来,福建在政策推动、先行先试制度保障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

福建省历届党委、政府,坚持政府主导,一以贯之,坚持紧抓生态文明建设不放松,创造了许多全国“第一”:最早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最早探索资源产权改革(林权改革),最早列入全国首批生态示范省,最早出台《生态功能区规划》,最早试行水流域生态补偿,最早实行海域有偿使用,最早成立全国首个生态环境审判庭,等等。在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八闽大地维持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全国少数几个水质量、空气质量和生态环境质量全优省份。2015年,福建全省12条主要河流I—III类水质占比9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30个百分点;9个设区城市空气质量全部达到或优于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达标天数和比例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3.5个百分点。

因此,在“促进资源节约循环高效使用”方面,党代会报告提出了制度化的要求,“强化约束性指标管理,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确保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全面推广高效节能低碳技术,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和绿色清洁生产。倡导绿色生活价值理念,引导全社会构建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绿色家园”。

关键词:系统化

【解读】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山海土水气声缺一不可,需要在一个区域内系统化治理。中央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中,要求福建到2017年,在其实施方案的实践经验中,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到2020年,福建试验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全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创造出一批典型经验,同时也为福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的重要指示精神奠定了坚实基础。《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还将重点放在改革任务的细化落实上,以附表形式对试验区每项改革任务都明确了试点具体区域、成果产出形式、时间进度安排等,提出38项改革成果要求,其中今年要完成15项、明年要完成17项、2018年要完成6项,形成了改革路线图、时间表。

对福建而言,这是压力,更是动力。根据系统化要求,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包括“积极推动武夷山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全面落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小流域及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大山水林田湖和海洋生态保护力度,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加强造林绿化,优化林分结构,提高森林质量,森林覆盖率继续保持全国首位”;“提升推广‘长汀经验’,推进水土流失和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