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肖仕平教授解读:统筹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

2016-11-25 08:11: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赵舒文  
分享到:

统筹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

——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仕平教授解读党代会报告关键词

东南网11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琳斌)

关键词:有序政治参与

有序政治参与是指公民通过一定的方式直接或间接地影响政府的组成、运行和决策或与政府活动相关的公共政治生活的政治行为。它是有秩序、理性、自主、适度的行为,其核心价值在于:理性、和谐、正义、民主。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有利于保障公民的利益诉求、推进民主政治的发展、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和体现公共行政的公共性。

以福建省为例,省政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社会监督,执行人大的决定、决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积极配合人大开展执法检查、人大代表视察及调研。去年全年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794件、省政协提案905件,办结率均为100%。

今后,我们要进一步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增强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意识,完善公民有序参与的方式,进一步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我们要广泛动员和组织人民按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通过各级人大行使国家权力,通过各种形式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

关键词:党委总揽全局 协调各方

《中国共产党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由党的性质所决定的,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主要表现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上。坚强的领导核心,是我们党无与伦比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我们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五年来,我省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发挥各级党委(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克服结构性矛盾突出、经济运行潜在风险大、资源和生态环境约束趋紧等困难,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综合实力持续增强,生态建设持续推进,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今后五年,仍然需要全省干部群众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而努力奋斗。

关键词:协商民主

协商民主是指在多元社会现实的背景下,公民通过自由而平等的讨论达成共识,赋予立法和决策以政治合法性,是公民积极参与政治生活的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人民政协的四个协商形式包括: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推进协商民主,有利于完善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近年来,我省协商民主向广泛、多层次、制度化发展。今年年初,省委通过《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协商工作与政协经常性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发挥了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未来几年,我们要进一步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履职,就重大问题主动与政协协商,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广泛征求各类咨询机构、专家学者和老同志的意见建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