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福建日报记者感言:正气充盈则万众归心

2016-11-25 07:56: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赵舒文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今年,八闽大地上两个名字让人铭记于心:林新华和周炳耀。两名普普通通的村支书,当台风肆虐,泥流滚滚,浊浪滔滔,他们挺身而出,保护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自己却永远留在山里。

到底是怎样的一种力量,明知前路危险重重,却向险而行?到底是怎样的一种情感,不离不弃,一生造福小山村?从他们日常的一言一行里,我们找到了答案:心中有信念,眼里有百姓,肩上有担当。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为山九仞,岂一日之功。”我省坚定不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为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党员干部提供政治土壤。林新华和周炳耀,正是我省治党管党、锻造坚强领导力量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代表和突出典范。

全面从严治党,我省立足“全面”,着眼“严”字,谋篇布局,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谋划,把党的建设推到一个新高度。在治党对象上,覆盖党的各级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去年我省新设8家纪检组就是派驻监督全覆盖的一步有力举措。从治党内容上着眼,涉及思想建党、制度建党、作风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方方面面,全面铺开,重点突破;从治党手段、方法上运笔,提出“五抓五看”,落实“两个责任”,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并行,上下良性互动,既抓大又抓小,靠教育又靠制度。出台《关于建立健全省管干部廉政谈话提醒机制的意见》,制定六项廉政谈话制度,抓在平常,从“抓大放小”向“抓早抓小”转变,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本着治病救人的原则,防止小错铸成大错。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入之愈深,其进愈难,前路还有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我们需要与时俱进,因势而进,在制度建设、巡视监督、思想教育等方面推陈出新,以改革创新之力,让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彰显成效。

牛栏关猫行不通,制度不在多,而在精,在于务实管用。我省制度建设突出科学性、执行力和实效性。如,制定《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明确问责处理的9种情形和不适宜担任现职的10种情形,建立“负面清单”,加大调整不担当、不作为干部的力度,同时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把改革发展中出现的失误与违纪违法区分开来,最大限度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再如,建立省管干部廉政谈话提醒机制,以谈话函询的形式,让有苗头性问题的党员干部悬崖勒马。

基层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和难点。我省精准施策,以创新举措来抓基层打基础。如在连续选派四批共1.6万名驻村第一书记的基础上,去年尝试选派6080名干部驻村蹲点一年,实现软弱涣散村、贫困村全覆盖,带头抓班子、带队伍、建机制、固阵地,夯实基层基础。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保障党组织的工作空间和话语权,有位有为,确保党委决策落地有声。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海外基层党建是一项全新课题,我省积极探索,灵活高效,务求实效,做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一带一路”。探索建立非公企业挂钩联系制度,省委组织部和非公企业工委直接联系35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带动各地建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联系点3100多个。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以来,八闽大地党风政风社风呈现新气象:党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种意识”;作风建设常抓不懈,迸发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党风政风不断好转;严明纪律,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上下统一意志,步调一致;治吏从严,把一大批好干部选出来、用上来;抓反腐倡廉,“老虎”“苍蝇”一起打,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人民高度评价。政治生态得到净化,广大党员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党风正则民心齐,干群一心,为新福建建设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标注新高度;因时而变,因势而进,拓展新思路,涵养了清风朗月般的政治好生态。“清则心境高雅,清则正气充盈,清则百毒不侵,清则万众归心”。有了健康政治生态,培养使用更多爱民为民、敢于担当的好干部,必将不断推动 “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取得新业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