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科教文卫> 正文
分享到:

福建首个90后诗社成立 文学界大咖集结送祝福

2016-11-27 17:20: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王炳根为诗社题字

东南网11月27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蔡丽洁)“语言的纯粹性,是我们诗歌创作中永恒不变的追求。我们首要的工作要解放语言。”26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诗歌爱好者成业在台上激情澎湃地宣读诗社宣言。

福建省首个由90后成员组成的诗歌社团——浮草诗社在闽江学院成立。诗社旨在以诗会友,互相交流学习,积极探索新诗写作的新方法、新维度、新形式,不断提升诗艺水平,共同推动福建青年诗歌的发展和繁荣。

著名旅美诗人、美国《中外论坛》总编王性初,福建省作协副主席王炳根,福建省文学院院长吕纯晖,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林焱、《海峡诗人》主编哈雷、闽江学院中文系副教授练暑生等文化界大咖、省内青年诗人及诗歌爱好者,近百人齐聚一堂,一起讨论诗歌。

文学界大咖共同祝贺90后诗社成立

“回家的感觉,真好;有诗陪伴走过一生,真好;浮草诗社成立,真好。”王性初一上台便有感而言,“我到现在还能够写一些诗,就是因为有在座的文友在背后的推动、支持。我们一直跟年轻人在一起,为的是还能继续写诗。浮草诗社的成立对我来说,尤如兴奋剂,促使我还能写诗。”王性初还当场朗诵了一首早年的诗歌《机场的乡音》,他认为有乡音才会有诗歌,“浮草”就是乡音。

王炳根在贺词中表示:“诗歌可以让年纪大的人变得年轻,可以让年轻的人变得天真。《浮草》诗刊的创刊,这在自媒体的时代,又多了一种声音,但要让这个声音与众不同,不易,还能让人产生共鸣,更不易。”他希望浮草诗社可以走出“徐志摩”、“林徽因”这样的诗人。

“诗歌是年轻的艺术”,哈雷回忆当年自己年轻与诗歌的情结时说道,“在后工业时代的今天,‘浮草’的出现是非常新奇的,因为人们的追求已经发生了变化。”在给诗社的寄语中,他表示:浮草诗社是一群90后的诗人组成的新生代诗群,应该以引领福州乃至福建和中国诗歌的未来为期许。另外他建言《浮草》诗社的孩子们有相近的审美旨趣,又各有其辨识度,把写诗的道路也作为问道之路,走向自我完善。

练暑生更是鼓励大家:“说吧!无愧于祖国的语言、人民的风貌。”

福州市鼓楼区文联主席蓝光表示,“浮草诗社,一群活力年轻人。为了诗歌,他们冲进风雨兼程的行旅,冲进黎明破晓时分,冲进奇妙与艰辛并存的原始森林。我羡慕冲劲,感叹年青!”

还有一些未到场的诗歌界的前辈也托人专程送来贺词:

著名诗人、《诗刊》副主编李少君先生在寄语中表示,二十一世纪诗歌的旭光从90后开始!

著名诗人、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李浩送来祝贺:诗歌,是来自灵魂的。让我们一起来召唤它!

一群90后掀起的诗歌狂潮

会上,多位诗社成员上台发表了感言,诗歌爱好者还分别上台朗诵诗歌,其中包括王性初的《旗袍》、哈雷的《搬动》、林浩珍的《冬天》、蓝光的《给母亲种棵树》、伍明春的《水仙》。与会人员还被赠阅《浮草》杂志创刊号。

据了解,“浮草”二字,取名于导演小津安二郎导演的电影《浮草》,但是诗社成员却赋予它另外的象征意义,即90后诗群虽如野草般浮于水面,却呈现出野蛮、快速的生长姿态和趋势,他们期望浮草诗社逐渐成为福建年轻诗群中一道蔚为壮观的风景。

“我们相信,诗社的成立和创刊,将为福建90后诗歌创作者提供一个广阔的展示窗口和交流平台,让大家了解到我们福建90后的诗歌观念、诗歌态度和诗歌文本,更能让大众关注到年轻诗人们的成长与崛起。”浮草诗社社长洪艺松表示。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