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网络直播乱象丛生 专家称须完善监管惩罚体系

2016-12-01 09:00: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十大品牌引领文明创建

——厦门湖里区文明城市(区)创建工作纪实报道之二

东南网12月1日讯(本网记者 刘玮)一直以来,湖里区在文明创建中高举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的旗帜,努力在常态化创建上走在前、在品牌化创建上走在前、在为民创建和创建为民上走在前。

在全区百万干部群众的努力下,湖里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绩可圈可点,先后夺得10个全市全省全国第一,打造出10大引领厦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文明创建品牌。

创建为民:创新体制机制

“志愿服务制度化”、“文明创建五化建设”、“交通路口语音督导”、打造“诚信文明示范商业街”、“小街小巷综合整治”、“抵制十大不文明行为”、“一日一善”道德建设、“和谐邻里节活动”、“百名专家志愿者进社区”、“黑匣子”督管,作为特区发祥地,湖里区在精神文明创建方面打造出了10大优秀文明创建品牌。

湖里区率先在全市全省全国出台了创建文明城市(区)标准化、精细化、品牌化、常态化、责任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使全区干部群众文明创建有目标、有方法、有标准、有责任,中央和省、市文明办均转发了这一工作经验。

靠民创建: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每周六上午,湖里区金安社区的周锡声老人都会准时走进社区书院,教合唱班的学员们唱歌。周老退休前曾参加多个知名合唱团,退休后,他成了社区书院的老师。周老说:“大家想学什么,社区就帮忙教什么,就像‘点菜’一样。”

注重调动和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是湖里区打造精神文明创建品牌的一大特色。积极探索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探索志愿服务专业化建设、探索志愿服务精准化建设的志愿服务“三化”新品牌,湖里区金安社区率先探索建立了包括志愿服务注册登记、志愿者培训、需求对接、服务记录、嘉许与回馈、社工带志愿者、党团员带头做志愿者等“八项制度”,规范志愿服务八项流程。

如今,江头街道祥店诚信文明示范商业街车水马龙。2013年以前,这里还只是一条“下雨一脚泥,晴天一身灰”的马路。湖里区大力推行与商户签订诚信公约品牌,职能部门与志愿者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和帮助,共同打造诚信文明示范商业街。如今,它已经是厦门诚信文明示范街的标杆——闽南经典建筑与西方油画相结合,形成“闽南巷子”独特风格。

创建惠民:以群众需求为标准

文明创建是一项永无止境的惠民工程、民心工程。湖里区始终坚持从满足民生需求入手,打造文明创建惠民品牌。

来自安徽的吕先生在高殿社区当环卫工,来厦门已经16年了,却一次也没进过医院,平时有个头疼脑热的,就靠着经验自己买点药吃。今年,湖里区百名专家进社区活动来到殿前街道高殿社区,他一下子挂了三个科——耳鼻喉科、中医内科和口腔科。“可能平时接触的灰尘比较多,我经常觉得耳朵不太舒服,甚至会痛。”这个问题困扰吕先生很久了,他将疑惑向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耳鼻喉科主任医师乐家振说了,得到了中肯的建议。

湖里区辖区内的三甲医院资源不多,“百名专家进社区”不流于形式,切实将厦门市、湖里区的专家送到家门口,也获得了居民们的认可和好评。比如,几乎每一次进社区,乳腺外科总能发现几例肿瘤阳性,但病情大多因发现及时、患者及时就医,得到了有效治疗。

“百名专家进社区”是湖里区卫计局针对辖区居民看病难推出的品牌。一年多来,活动已在居民心里占有重要位置。专家志愿者为居民免费诊疗,社区志愿者为居民提供服务,卫计局志愿者则在现场进行文明宣导,一年多来,活动走进湖里区的53个社区,近百场活动,让周六成为居民和文明单位的健康之约、文明之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