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中共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6-12-01 11:20:12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根据福建省委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2016年2月19日至3月18日,省委省属高校巡视五组对福建广播电视大学进行了巡视,并于2016年8月17日反馈了巡视情况。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整改落实

(一)切实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

巡视组反馈意见后,福建电大先后召开四次党委会议专题研究,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17日反馈意见当天,校党委书记马国防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学校党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具体整改工作,并迅速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马国防任组长,校长陈兴炎、副校长吴国荣、陈展虹、沈光辉,校纪委书记王幼新任副组长,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整改工作协调办公室。针对巡视反馈的5个方面的内容,细化为18个问题,均明确了牵头校领导、责任单位或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要求集中精力、细致安排,切实推动整改、务求取得实效。此外,学校还落实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例会制度,每半月就整改工作进行一次研究;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例会制度,及时听取整改办的专题汇报,把握关键、协调资源、统筹整改;同时,还加强与巡视组沟通反馈。学校党委为有效传导压力,召开两次巡视整改工作专题推进会,就落实“两个责任”、做好所在单位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推动整改工作有序高效地开展。

(二)认真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

针对巡视反馈的意见,按照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与强化党委的主体责任和落实校纪委的监督责任相结合、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相结合、与制度建设相结合、与问题处置及警示教育相结合的工作思路,校党委研究制定了《关于省委省属高校巡视五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并进行了工作部署。针对学校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等五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逐一提出了整改思路、责任单位(部门)、实施步骤、目标要求,对巡视反馈中特别明确的整改事项,拟定整改措施34条。在立行立改的同时,深挖问题产生的根源,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和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深化巡视成果运用,突出政治巡视效果,对巡视反馈的问题不简单就事论事,特别是带有普遍性、共性的问题,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领导上提出整改要求,从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加强监管等层面探索研究解决思路和有效路径,及时堵塞漏洞、完善制度藩篱、扎紧制度笼子,不断提高校党委统筹协调、驾驭全局的能力和水平。

二、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两个月来,校党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追本溯源,力求实效。按照“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条条有反馈”的要求,认真查找本单位在“六个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每个问题逐一明确整改目标,倒排时间表、落实责任人,做到责任层层落实,压力级级传导。对每一项整改工作都严字当头,过程从严监督,处理从严把握,验收从严把关,专项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政治纪律方面

1.关于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存在问题:党委与行政议事决策制度界限不清,重大问题决策不规范,党委会议事规则没有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没有出台。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落实议事决策制度。学校2016年5月制订下发《中共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和《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党政工作规则》。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改进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模式,增强党委、行政决策的透明度和科学性。二是完善管理制度和规范运行程序。学校立足内部控制,重新梳理工作流程和工作要求,制订出台党政议事规则、教学资源建设经费管理、联合办学管理等制度6项,已草拟财务管理、后勤管理、基建物资采购、招生办学等领域制度讨论稿23项,努力做到既按制度管人管事,又确保制度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三是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正在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的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规范我校党政领导班子的决策行为,防范决策风险,推动学校科学发展。

(2)存在问题:党的组织建设滞后,2008年10月以后一直没有召开全校党员大会。

整改情况:2015年10月学校向省委请示召开党代会,并成立党代会筹备领导小组积极筹备推进,2015年12月(期末寒假时期)省委批复我校2016年第一季度召开党代会。但之后,因校领导班子人员调整还未能召开。下一步,将加强向上级请示沟通,积极筹备,待条件成熟即按上级批示及时召开党代会。

(3)存在问题:行政化色彩比较浓,权力和资源过分集中于行政部门,校本部行政人员和教学人员的比例为2.5:1,以教学科研为中心做的不够,教师主体地位体现的不够,内涵式发展后劲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教师主体地位。重视发挥教师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主体作用,把学校内涵建设尤其是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学校发展的核心动力。通过教师评价制度改革、教学工作量改革和进一步落实教职工进修培训制度来支持、鼓励、引导和切实保障教师更好地全面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创造性地开展教学科研活动。二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方面,围绕学校发展的重点学科、专业,引进和培养一批优秀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另一方面,结合电大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双肩挑”教师制度,加强对“双肩挑”教师的专业培养,严格教学、科研工作水平考核,促进专兼职教师队伍协调发展,通过三年左右时间,对部分具备专业、年龄、学历、职称等方面条件的行政管理人员进行合理转岗,使专任教师和教辅人员占到学校教职工总数的70%以上,逐步优化学校人才队伍结构比例。学校根据巡视整改要求,对校内教师任课情况进行认真核实、清理,优化教师队伍结构,规范“双肩挑”教师队伍管理,现有专职教师100人,“双肩挑”教师86人,专职行政人员与教师(含“双肩挑”教师)的比例已提高到1:1.66。三是进一步完善学术委员会和教代会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涉及学校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事务以及其他事关学校发展的重大学术事务,提交学术委员会研究或征求学术委员会意见;充分发挥教代会中教师代表的作用,关心和重视教师群体的合理诉求和对学校发展的建议、意见。四是加大教学、科研经费投入。巡视以来,学校不断加强内涵建设,2016年印发《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十三五规划》(闽电大〔2016〕73号),明确提出要“确保教学经费投入,支持教学改革和内涵建设”。同时,学校加大教学、科研经费投入,在2016年6月21日印发的《关于下达2016年校内经费预算的通知》(闽电大〔2016〕50号)中,较2015年增加教学、科研专项经费投入938万元,主要用于课程及专业建设、教学资源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学分银行信息平台建设和科研管理平台建设等工作。

(二)组织纪律方面

1.关于执行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1)存在问题:民主推荐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并严格执行干部选任制度。根据中央及省委关于干部工作的新精神和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干部工作制度建设,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办法》,不断完善选人用人制度。深入抓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培训。严格执行学校干部工作制度,从严落实干部选任工作全程纪实制的要求,全流程管控选人用人工作,防止程序上的简化、漏失、倒置。二是严把选人用人民主推荐关。按照以岗择人、以事选人的原则,改进民主推荐方法,杜绝以征求意见形式代替民主推荐。细化推荐工作流程,严格采用会议推荐、谈话推荐方式开展干部民主推荐工作,进一步扩大推荐环节中的公开、公正和民主,广泛收集教职工对干部选用的意见,多渠道、多方式发现和选拔人才。在今年4月份的处科级干部选任工作中已经严格、规范地落实民主推荐的工作程序要求。

(2)存在问题:执行“凡提必查”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落实“凡提必核、凡提必查”要求。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和抽查核实办法,在提任处级干部工作中,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情况作为考察干部的必要环节,坚持核查结果未反馈、未比对坚决不上会研究的原则,从干部选拔任用的源头强化干部对党忠诚,对组织负责的意识。

(3)存在问题:干部档案任前审核不严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制度》(闽委组通〔2015〕30号)的通知要求,结合处科级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对干部(包括2015年12月提任的2名干部)的“三龄两历一身份”信息进行重点审查,并形成审查核实、组织认定过程台账。今后对拟提任干部坚持任前干部档案审核。

2.关于企业兼职未清理的问题   

存在问题:2016年1月仍任命部分内设机构处级干部为公司董事、监事、总经理、副总经理等职务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开展全校处级干部企业兼职情况专项摸排,摸清处级干部兼职情况,重申相关要求,严禁处级干部在校外兼职。二是根据有关政策规定,结合学校事业发展需要,经请示上级相关主管部门,10月12日学校党委按照处级干部在校办企业兼职不得超过一个的原则,研究批准校办企业兼职人选调整方案,并报校纪委备案。所兼任职务实行任期制,不给予薪酬、奖金、津贴等报酬,任期届满拟连任必须重新审批。

3.关于机构和职务设置不规范的问题

(1)存在问题:机构设置不规范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省委编办《关于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机构编制问题的批复》(闽委编办〔2011〕264号)、《关于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教学和教辅机构问题的批复》(闽委编办〔2015〕266号)文件核定的内设机构名称、规格,对全校现有内设机构进行规范清理,撤销未经核定的内设机构。2016年10月12日经党委会研究,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独立运营,不再挂靠远程教育管理处。

(2)存在问题:擅自设置职务

整改情况:一是在省委编办批复的内设机构中,根据人岗相适原则,对相关岗位的干部进行交流调整重新任命。二是规范干部职务名称,严格按照省编办审批的内设机构及职级对应的职务任免干部,杜绝出现不规范的干部职务名称。三是对于巡视反馈意见中涉及的关于干部职务不规范情况,2016年9月14日经党委会研究,取消设置校聘校长助理职位,不再聘任该职务;取消学校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职位,不再任命该职务。

4.关于一些干部提任把关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把好干部选任廉洁关。坚持干部选任前征求纪委意见,对涉嫌违规违纪的干部,在问题未查清、责任未定性前,不动议、不研究、不提拔任用。

(三)廉洁纪律方面

1.关于个别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开展全校处级干部经商办企业情况专项清查,做出承诺,并重申相关要求。二是通过个人事项随机抽查等方式,核查核实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情况,对1名处级干部经商办企业的问题正在处理。

2.关于违规随意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1)存在问题:津补贴名目严重超出校内规定

整改情况:一是对校本部和职业学院(福建铁路机电学校)现有各类津补贴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对合规的项目,能整合归并的尽量整合归并,对不合规的项目坚决取消,不再发放。在清理津补贴项目的基础上,规范校内绩效工资分配项目,严格按照分配方案执行。二是严格规范职业学院(福建铁路机电学校)津补贴发放。自2016年7月起,职业学院(福建铁路机电学校)津补贴发放由学校人事处复核,并报校长审批后方可发放。职业学院(福建铁路机电学校)不得在分配方案之外以任何形式自行发放津补贴,如有特殊情况确需调整的,应及时上报学校研究审定。

(2)存在问题:2015年绩效工资总量超过省工改办批复额度

情况说明:

造成该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国家对工资进行结构性调整,二是我省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管理的有关规定。今后,我校将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执行,做好绩效工资总量管理工作。

3.关于超标准配备校领导办公用房的问题

整改情况:因学校图书综合办公楼立项比较早,当时对领导干部办公用房没有较规范的规定。学校搬迁前按照八项规定精神,对桂山校区领导办公用房进行分隔改造,2015年10月校本部由左海校区搬迁到桂山校区办公。2016年4月6日根据巡视组反馈意见,校党委决定对领导会客、值班休息房间调整为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办公使用。2016年4月已整改到位。

4.关于借公务差旅之机旅游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有关人员党纪立案审查,给予时任晋安校区校长陈林青(已退休)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案处理),给予时任晋安校区副校长颜宁德党内警告处分,另外诫勉谈话6人,退回违纪费用9630元。二是对处级以上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进行警示教育,将案件处理情况在全校通报,切实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三是按照《福建省省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闽财行〔2014〕22号)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党政领导干部外出请示报告制度》(闽电大〔2014〕66号) 等文件的要求,严格执行干部出差审批管理和差旅报销审核。

5.关于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调查核实2013年国庆期间发生的3笔接待,系时任晋安校区党委书记肖朝福(已退休)使用公款宴请工作中结交的朋友,已对其立案审查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清退违纪费用3800元。二是发生的4笔同城公务接待4275元和1笔异地公务接待767元已清退,并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三是2015年因公务活动报销的三坊七巷、马江海战纪念馆等景点门票750元已清退。学校将进一步加强管理,杜绝再次发生。四是按照新出台的《福建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修订学校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和落实。五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省委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对公务接待的管理、监督和检查。

6.关于公款私存随意开支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铁路学校学生伙食费等费用长期存入总务科工作人员个人银行账户”问题进行专项调查,对相关责任人立案审查,对有关人员进行责任追究,其中给予时任晋安校区校长陈林青(已退休)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案处理),给予时任晋安校区总务科副科长沈纪纲行政警告处分,另外诫勉谈话1人、谈话提醒2人,挽回经济损失9.45万元。二是对铁路机电学校学生伙食费代管个人银行存折进行清算和销户,余款上交学校财务。铁路机电学校学生伙食费交校后勤部门归口管理,进一步加强监督,杜绝再次发生类似事情。

(四)群众纪律方面

1.关于忽视铁路学校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支持和鼓励职业学院(福建铁路机电学校)教师参加学历学位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和访学交流等,提升专业能力水平。力争通过五年时间,鼓励职业学院(福建铁路机电学校)中青年教师攻读硕士以上学位,申报各级各类访学项目经费给予支持,参加双师型教师培训。继续支持和鼓励主要承担铁路高职教学任务的教师申报高校系列专业技术职务,并在聘任条件上予以适当放宽。二是为职业学院(福建铁路机电学校)教师创造更好的教学科研工作条件。一方面,允许符合条件的教师参与成人本专科教学工作,鼓励申报和承担科研、教改项目,并在条件上予以适当倾斜。另一方面,制定实施专项教学团队建设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打造若干个有特色的铁路专业中、高职教学团队,并在行业内形成一定影响力。三是切实提高职业学院(福建铁路机电学校)教职工收入水平。学校关心职业学院(福建铁路机电学校)教职工的收入,逐步缩小与校本部的收入差距,2012年、2013年、2014年职业学院(福建铁路机电学校)的津补贴涨幅分别为2.11%,16.9%,18.29%。2016年较2015年津贴增长8%。经党委研究按照每年增长8%左右,用三年时间,争取2018年职业学院(福建铁路机电学校)与校本部同一级别或同一类型的人员收入逐步缩小差距。采取措施:合理规划职业学院(福建铁路机电学校)办学方向,积极推进学院办学发展,不断提高学院的办学水平和收入水平。不断拓展普通中、高职办学业务,全力推进铁路高职申办,进一步扩大铁路中职招生,全面提升职业学院(福建铁路机电学校)整体办学规模和收入水平,不断增强职业学院的造血功能。根据生师比,科学核定职业学院(福建铁路机电学校)教师和管理人员岗位数,明确岗位职责,提高工作效率;根据工改办的有关文件,合理确定并逐步提高职业学院(福建铁路机电学校)绩效工资总量,制定科学的绩效工资实施办法,鼓励职业学院(福建铁路机电学校)教职工多劳多得,优劳优酬。

2.关于挪用财政免学费补助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财务管理,收回职业学院(福建铁路机电学校)财务管理职能,由校财务处实行集中管理、统一核算。该项工作已于2016年7月1日完成合并。二是严格执行免学费补助的相关规定,规范资金使用,确保不再出现类似情况,该工作现已实施,将长期执行。三是调整为学生专用基金。对已形成挪用的57万元财政免学费补助,作为学生平抑基金用于补贴学生或改善办学条件,同时调减事业基金——一般基金。

(五)工作纪律方面

1.关于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1)存在问题:重业务轻党建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基层党组织换届,增强支部的战斗力。针对机构人员调整变动、多校区管理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全校334名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理顺关系归属,进一步优化全校基层党组织设置。组织1个党总支(下设5个党支部)、18个直属党支部换届改选工作,并安排新一届总支、支部委员的专题培训,增强基层党组织班子组织的政治责任、主体意识和专项业务能力,使管党治党真正落到实处。二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2016年4月,校党委召开党建工作会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提出要求。学校党政主要领导根据每位班子成员分工,列出廉政风险防控点,分别与分管校领导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分管校领导也根据各分管部门的不同廉政风险防控点分别提出要求,与分管部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责任进一步传递到基层,切实落实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三是建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学校于2016年6月初制定清单,明确党委班子、党委书记、校长及班子其他成员、各级党组织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做到齐头并进、互相促进、相得益彰。深化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机制,扩大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范围。四是结合“两学一做”,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突出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重要岗位与关键环节人员教育对象,持续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更加注重教育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加强教职工政治思想宣传教育。坚持经常性教育,落实周二政治学习制度,多形式加强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2)存在问题:重部署轻落实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二级学院管党治党的责任。针对二级学院党组织弱化问题,加强班子的配备,明确班子成员抓纪检的工作职能。在职业学院(福建铁路机电学校)党总支所属支部配备专职书记,重点抓好党建工作。加强二级学院党总支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指导二级学院党总支制定相应的党政议事规则,明确党政分工,既坚持事业发展主线,又强化党的政治核心作用,避免以党政联席会代替党总支工作会议。二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督促检查责任。学校党委会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督促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学校发展建设各项工作中去。三是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本单位、本部门的政治核心作用,把对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和学校事业发展中。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大“党员先锋岗”的创建力度。四是落实校党委关于党风建设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加强督促检查,形成责任层层落实的传导机制。五是认真落实省委巡视组巡视和审计整改工作。学校党委根据巡视组和审计组反馈的精神,多次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积极推进整改工作。

(3)存在问题:重教育轻问责

整改情况:一是深化“三转”,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扎实落实学校出台的“三转”系列文件,下发《关于福建广播电视大学纪检监察部门清理调整议事协调机构和退出有关审核审签事项的通知》,对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和退出的有关审核审签事项进行进一步清理,明确定位,突出主业;按照党章规定三项任务五项经常性工作的职责任务要求,探索建立纪检监察部门深化“三转”长效机制,加强对各部门、学院落实“两个责任”、遵守“六项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等方面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严肃责任追究。二是拓宽案源,强化纪律审查工作。加强检控类信访问题线索管理,严格按五类标准分类处置,做到“零暂存”。加大问题线索分析排查,提高问题线索处置质量和效率。通过审计移送、专项调查、明察暗访和重点巡察等方式,主动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认真查办省委省属高校巡视五组及上级主管部门移交的问题线索,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反党纪政纪的相关当事人,严肃追究纪律责任,切实解决监督执纪问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三是夯实基础,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出台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纪检工作的实施办法,在二级学院开展纪检工作联系和报告制度的试点。加强职业学院(福建铁路机电学校)纪检监察干部配备,定期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和党支部纪检委员业务培训。加强各部门各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检查,健全完善学校信访核查和案件检查工作制度。通过加大监督检查、强化教育管理、严肃执纪问责、完善规章制度、加强自身建设等措施,着力夯实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基础。

2.关于建设工程项目存在廉洁风险的问题

(1)存在问题:擅自改变图书办公综合楼用途

整改情况:目前已恢复图书办公综合楼的图书、信息技术、学生公共服务功能。图书办公综合楼总面积19646平方米,上部面积13742平方米,地下室面积5904平方米。功能调整后,用于图书、阅览、信息化、资源建设、学生公共服务功能面积6847平方米(占49.8%),用于办公及辅助用房面积6895平方米(占50.2%)。

具体调整情况如下:将一、二、三、五层调整为图书阅览功能。其中:一层图书家具、三层卫播控中心及数字图书学习体验中心将于11月底前验收投入使用;二、五两层调整为图书馆,2016年6月投入使用;四层调整为综合档案、文印、卷库及试卷制作室,2016年1月份投入使用。七层调整为服务全省开放大学系统办学网络中心和数据流量监控中心用房,2015年9月投入使用;八层调整为虚拟演播室和电视节目制作室,2016年2月份投入使用;六层、九至十六层调整为办公及会议场所;十七层调整为服务师生的文体活动场所,乒乓球室已于2016年7月份建成,形体用房设备将于12月底前安装到位。

今后将进一步规范建设项目审批程序,完善建设项目规划,加强功能需求论证,争取在工程建设实施阶段不作设计变更;如果确实需要设计变更的,将依据设计变更造价限额规定报主管部门审批。

(2)存在问题:擅自提高装修档次

情况说明:已将图书办公综合楼项目竣工结算报省财政厅评审。2016年6月24日,省财政厅根据省委巡视办的建议(闽委巡办函[2016]112号),要求我校将图书办公综合楼项目竣工结算纳入省财政厅评审;2016年8月18日,省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完成项目初审,图书办公综合楼总建筑面积19646平方米,合同金额为5522万元,初审造价6158万元(含建筑地下室、主体、外墙、安装工程、室内装修及电梯合同172万元),每平方米造价约3134元。工程造价增加主要原因是施工图设计阶段有五个楼层未进行室内装修设计,施工合同总金额未包含该部分工程造价。目前,图书办公综合楼项目竣工结算已进入初审结果对账阶段。

整改情况:一是后续建设项目将本着“勤俭办学、节约支出”的原则做好项目规划设计与造价控制;二是严格落实工程概算及预算控制原则,力争减少设计变更,做好项目投资控制。

(3)存在问题:工程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建设项目功能规划设计,坚持项目集体研究与合理决策,严格按照规定落实项目建设报建审批程序。二是建立健全基建制度、落实制度,加强项目建设的全过程监管。三是熟悉与掌握项目招标有关法规,自觉做好项目招标投标工作。四是加强施工中标人的监管,严格要求中标人、监理人加强施工全过程管理,确保工程保质保量竣工交付使用。

(4)存在问题:高价采购木地板

校纪委对该问题正在进一步调查。

整改情况:一是建设项目要严格按照施工图施工,除政策规定处,不对主材做变更。二是严格按照施工合同约定的变更估价原则进行定价。三是应加强市场调研,对需要进行定价的主材做多渠道询价。

3.关于校办企业监督管理缺失的问题

(1)存在问题:形成账外账

整改情况:一是在巡视过程中,从2016年起实行资产经营公司年度报表与学校年度报表合并编报,完整地体现学校对外投资资产的实际价值。以后每年1-2月之间完成。二是加强对资产经营公司的监督与检查,具体措施:①资产经营公司形成年度预决算制度,每年底至次年初完成专项工作,并长期持续执行。②学校将于2017年开始定期或不定期对公司进行审计监督,并长期执行。③针对资产经营公司累计已实现的税后净利润,已到账的分红196万元,在不影响公司正常运行的前提下,提出合理的股东分红方案,目前已开始着手制定分红方案,今后按会计年度根据公司经营情况,确定公司年度是否分红及分红方案。

(2)存在问题:对晋安分公司不管不问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福建广播电视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关于加强晋安分公司财务管理的规定》,文件就“加强日常财务管理、加强资产管理、加强对外投资、加强分配行为的监督和检查、加强财务工作的监督和检查”五个方面做出了详细的规定。二是停止向职业学院(福建铁路机电学校)行政坐班人员发放各种业务激励津补贴。分公司于2016年4月终止了《承接业务激励考核暂行办法》,2016年6月终止了《公司业务津贴分配办法》。三是要求分公司进一步规范业务收支,制订、修改完善相关文件。指导分公司在6月份修订的《公司业务津贴分配办法》和《培训、住宿业务收费规定》的基础上,结合巡视要求重新制定了《福建广播电视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福州晋安分公司培训业务费用开支规定及标准》、《福建广播电视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福州晋安分公司培训、住宿业务收费标准》。分别对分公司开展业务的收和支做出了详细的规定,明确了收和支的项目、范围、标准。四是加强分公司财务人员的配备,提高财务工作、管理水平。五是分公司财务人员实行双重管理,同时对资产公司和分公司负责。

(3)存在问题:教职工兼职取酬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晋安分公司业务收支管理,制订、修改完善相关文件。指导分公司在6月份修订的《公司业务津贴分配办法》。二是加强分公司财务人员的配备,提高财务工作、管理水平。分公司于2016年6月解除了外聘兼职财务人员1人,配备了专职专业人员1人充实到分公司,加强财务工作。三是严格规范教职工兼职取酬行为,制定《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教职工校外兼职管理办法》。

4.关于违规低价出租出借国有资产的问题

存在问题:(1)违规出租出借资产没有报批和审批;(2)4处校产没有公开招标,1处校产招标程序有瑕疵,且均以分公司名义出租;(3)租金明显偏低。

校纪委对该问题正在进一步调查。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深刻理解、领会职业教育领域“校企合作”的内涵,制定“校企合作”规范办学相关制度,规范校企合作办学行为。

二是严格执行相关制度。涉及学校资产的出租和出借行为,严格执行《福建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实施办法》(闽政管综[2012]12号)有关规定,报主管部门审批。制订《学校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办法》,由资产与后勤管理处统筹校产出租出借手续。

三是严格校产出租招标程序。学校资产出租出借要严格按照学校招投标制度组织实施,保证资产出租出借过程透明、公开、公平;通过公开招标或竞价的方式确定租金。

(4)存在问题:出租出借收入没有纳入单位预算,而是进入分公司账户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出台《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规定》。二是从2017年开始学校将每年预计的出租出借收入作为总收入的组成部分计入年度预算总盘,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5.关于违反财经制度的问题

(1)存在问题: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职业学院(福建铁路机电学校)财务管理,深化学院预算管理,进一步加强对财务预算执行情况的跟踪与管控。根据(闽电大委〔2016〕6号)文件精神,收回职业学院(福建铁路机电学校)财务科管理职能,于2016年7月1日已完成由校财务处接收并开始履行职业学院(福建铁路机电学校)财务管理职责,实行财务集中管理、统一核算。二是加强对资产运营公司的监管,具体措施:①资产公司形成年度预决算制度。②规范公司财务收支审批流程,公司出台《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关于加强对晋安分公司财务管理的有关规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福州晋安分公司培训业务费用开支标准》、《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福州晋安分公司培训、住宿等业务收费标准》等管理办法。③强化分公司财务管理,充实分公司财务管理团队,已安排专业会计人员负责分公司财务核算。

(2)存在问题:挤占专用基金

整改情况:一是2014年、2015年通过自查已整改。二是严格按照《高等学校财务制度》、《高等学校会计制度》关于专用基金的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专用基金的使用。三是针对2013年挤占职工福利费664243元(其中,校本级41946元,晋安校区244776元),学生专用基金136万元,拟调整账务,调增专用基金,调减学校事业基金——一般基金(因新的会计制度不再设置修购基金,并将原修购基金转入一般基金,故报告中挤占的修购基金不作账务调整)。

(3)存在问题:“分公司”成为小金库

整改情况:一是从2016年4月开始逐步整改,到2016年7月晋安分公司已停止所有学校在职在编人员的津贴发放,实行校企分开管理。二是晋安分公司取得的收支均纳入资产运营有限公司统一管理,收支严格按照资产公司出台的财务收支管理制度执行,杜绝“小金库”的产生。由资产公司负责,目前已制订相关管理制度。三是对职业学院(福建铁路机电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于2012至2015年领取的部分项目奖励提成53900元予以清退。

三、巡视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学校纪委成立调查组,认真查办省委省属高校巡视五组移交的信访件和问题线索,按照“四种形态”的要求,坚持抓早抓小,把纪律挺在前面,对违反党纪政纪的相关当事人,严肃追究责任。

巡视组巡视期间共移交信访件12件,涉及问题线索22个,涉及人员25人,其中处级干部 12 人,科级干部12 人,其他 1 人。目前22个信访移交的问题线索,已完成核查21个,占比95.5%,还有1个问题线索正在核查中。初核转立案4件,党纪处分3人,政纪处分1人,诫勉谈话7人,谈话函询2人,谈话提醒4人,挽回经济损失16.763万元。其中,因公款旅游及工作失职,给予时任晋安校区校长陈林青(已退休)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案处理);因公款旅游,给予时任晋安校区副校长颜宁德党内警告处分;因违规接待,给予时任晋安校区党委书记肖朝福(已退休)党内警告处分;因违反财经纪律,给予时任晋安校区总务科副科长沈纪纲行政警告处分。巡视反馈意见中涉及的低价出租国有资产、高价采购木地板等问题,校纪委正在进一步核查中;还有 1名处级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的问题正在处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