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产经财经> 正文
分享到:

中国电信华东区6支应急通信队福州大练兵

2016-12-09 19:36: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今日上午,代号为“天翼神剑·抢险救灾显神威”的2016中国电信华东区应急通信联合演练在福州举行。此次演练的目的是为检验华东区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情况下的应急通信保障能力、服务能力和跨省协同能力。福建省人大、省政协、省通信管理局、省防汛办、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电信福建公司领导,以及重要政企单位和新闻媒体近200名嘉宾现场观摩了演练。

中国电信华东区应急通信演练现场

东南网12月9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今日上午,代号为“天翼神剑·抢险救灾显神威”的2016中国电信华东区应急通信联合演练在福州举行。此次演练的目的是为检验华东区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的应急通信保障能力、服务能力和跨省协同能力。福建省人大、省政协、省通信管理局、省防汛办、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电信福建公司领导,以及重要政企单位和新闻媒体近200名嘉宾现场观摩了演练。

演练由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和福建公司承办,共调集了中国电信华东区福建、上海、江苏、浙江、江西、安徽六省(市)分公司的机动通信局,以及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和福建地方相关单位联合参加,参演人员近百人、各类应急通信设备38台(套)、通信车辆33辆。

演练现场模拟某地突发重大自然灾害,通信基础设施大面积损毁、通信阻断的情况下,快速完成“灾害现场信息采集”、“应急通信指挥中心建立”以及“灾后通信能力恢复”三个阶段共20个演练科目的作业。

“灾害现场信息采集”利用“全球眼”应急通信车、海事卫星应急通信车、短波应急通信车、小型C网应急通信车、无人机等越野化、小型化的应急通信装备,通过卫星、短波等无线通信手段,迅速建立“灾区”与外部的信息联络渠道,传递“灾区”的图像、数据、话音等综合实时信息。

 

演练人员现场架设车载CDMA系统

“应急通信指挥中心建立”的演练,则是通过集中调度中型CDMA应急车、800M数字集群政务网应急车、静中通、动中通卫星车以及应急指挥通信车等大、中型应急通信装备,联合中国电信上海应急通信传输基地,快速建立灾害现场应急通信指挥中心,为前沿救灾指挥部提供指挥调度、信息回传、图像采集、数据传送等综合通信保障,同时实现与后方指挥中心的信息联动,协同调度。

 

演练人员架设双频段卫星通信设备

“灾后通信能力恢复”则通过组织应急通信保障预备队赶赴现场,开通便携卫星站、KU卫星车、固网应急车、电信光缆抢修车等各类应急车载设备,实施光缆抢通,为现场救灾指挥部和党政机关以及重要客户提供应急通信保障,快速恢复灾后通信能力。

 

参加演练人员和装备接受检阅

整场演练不仅显示了中国电信应急通信保障策划组织周密、调度指挥有序、演练科目实用、演练队伍响应迅速等特点,更展现中国电信应急通信保障在战术水平和实战化训练方面的综合实力,给现场观摩嘉宾留下深刻印象。

 

无人机采集“灾情”信息

据介绍,近二十年间,为了让应急通信队伍始终处于最佳的“备战”状态,进一步加强应急通信队伍在各种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下的协同配合、快速响应和应急通信保障能力,中国电信华东区应急通信每年都要举行不同区域、不同主题的集中演练。

 

各种应急救援车现场作战

中国电信华东区应急通信已成为华东区乃至全国防灾抗灾和重大事件通信保障的中坚力量,他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在G20杭州峰会、北京奥运会、上海APEC峰会、上海世博会、深圳大运会等一些列重大国际国内活动和历次抢险救灾中,出色地完成了各项通信保障任务,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2016年,为全力护航G20杭州峰会,中国电信华东区应急通信以最高规格保障,按照确保“网络保障、业务保障、信息安全、安全稳定”四个万无一失的要求,搭建“全覆盖、全业务、全天候”的通信保障体系,圆满完成了各项通信保障任务,重点保障客户15000余项业务,无一出现故障,真正做到了万无一失。

 

各路应急“神器”亮相演练现场

据了解,福建机动通信局作为中国电信华东区应急通信保障队伍的核心力量,二十多年来,不仅先后参与执行了建国60周年庆典、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厦门国际贸易洽谈会、福州青运会等重大事件和活动的通信保障任务,还在台风、洪水、冰灾、泥石流等历次灾害中的危难时刻显身手,展现了中国电信应急通信的强大实力。2016年,“尼伯特”、“莫兰蒂”、“鲇鱼”等强台风先后影响福建,中国电信福建公司集中全省力量,全力打响通信抢通、抢修攻坚战,为各级防汛指挥部及应急办提供卫星电话、CDMA应急手机,为灾区防汛指挥部紧急开通互联网千兆链路,大型应急通信车驻点进行信号保障,迅速恢复受灾地区的用户通信。特别是在抗击台风“莫兰蒂”过程中,中国电信福建公司广大员工奋战在抗灾一线,中国电信浙江、广东兄弟公司也倾力相助,派出多批应急通信车辆驰援福建,快速恢复受灾地区的用户通信,中国电信应急通信声名远扬。

应急演练车辆接受现场检阅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