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福建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龙岩宁德反馈督察情况

2016-12-15 07:25: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赵舒文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唐亚新 吴旭涛)7月27日至8月26日、9月8日至10月12日,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对龙岩、宁德开展环境保护督察。13日、14日,督察组召开环保督察反馈会,就环保督察情况分别向宁德、龙岩反馈。

督察组指出,近年来,龙岩市委、市政府把“生态环保攻坚战”列为全市中心工作“三大战役”之一,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度,生态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督察组认为,龙岩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机制落实不到位,环境保护长效管理机制不健全。二是环境质量还存在短板,水环境质量总体未好转,小流域污染严重,部分考核指标超标。三是养殖业污染整治不严不实,重点整治任务未按期完成,养殖总量失控,污染问题较为严重。四是资源开发的生态环保措施不到位,水土流失仍较普遍,盗采滥挖现象依然存在,矿山生态治理恢复不及时,小水电点多面广,生态环境安全隐患不容忽视。五是工业产业转型升级慢叠加污染治理不平衡,落后产能淘汰不到位,工业污染集中治理水平低,工业固废和危险废物处置能力薄弱,部分区域环境问题长期未解决。六是城乡人居环境治理进展慢,市县污水垃圾收集处理不到位,农村污水垃圾处理缺失严重,黑臭水体整治进展慢,施工扬尘、道路扬尘监管还不够严格。

此次督察中转办的136件群众信访举报,龙岩市已基本办结,已行政处罚41件,罚款111.74万元,查封扣押19件,限产限停16件,行政拘留3人,首批问责17名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责任人。

督察组指出,近年来,宁德市委市政府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以严格执法、加大创新、评价考核为载体,实行评优评先环保“一票否决”制度,严肃查处违法排污行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措施的落实。但目前,宁德市环境保护工作还存在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长效管理机制不健全;环境质量改善不明显,部分考核指标长期超标;工业产业优化提升滞后,部分区域存在突出环境问题;养殖业污染长期整治不到位,严重制约水环境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进展缓慢,基础设施不配套;矿产资源开发引发的生态破坏比较突出等问题。全市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

此次督察中,按边督边改要求,宁德通报查处42家违法排污企业,严查严处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举报案件,并向社会公开。截至目前,转办的97件群众信访举报已基本办结。

督察组要求,龙岩市、宁德市党委政府要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在反馈后30个工作日内、整改落实情况在6个月内报送省政府,并按规定及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督察反馈的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的单位和个人,应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严格整治;对反馈的属地政府和部门工作缺失、滞后、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应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厘清责任、依法依规问责相关单位和责任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