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厦门马拉松选手猝死背后的热现象冷思考

2016-12-16 08:36:2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这几天,“猝死”成为马拉松的话题,就在12月10日,在2016厦门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中,2名参赛者在终点和离终点4.5公里处倒地身亡。

 冲刺在赛道上的参赛者。照片来自厦门半马官网。

  冲刺在赛道上的参赛者。照片来自厦门半马官网。

人民网福州12月15日电(詹托荣)提到“马拉松”,往往就会想到“坚持”、“毅力”、“健康”等,一些让所有人都向往的词汇。这几天,“猝死”成为马拉松的话题,就在12月10日,在2016厦门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中,2名参赛者在终点和离终点4.5公里处倒地身亡。

防猝死是“重中之重”

2015年作为厦门国际马拉松配套赛的半程马拉松赛,2016年首次启动独立办赛模式,升级为“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

此次共吸引了国内外24961人报名,远超赛事预设规模。最后组委会通过抽签的形式确认了参赛的1.8万人,其中境外选手257人,厦门本地选手9923人,福建省外3391人。

2名参赛选手在比赛过程中意外猝死,再次为如火如荼的马拉松热潮敲响了警钟。对此,中国田径协会相关负责人事后表示,要大力提高赛事品质与服务水平,防猝死仍将是马拉松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

把时间拨回到去年12月20日,福州市首次举办的国际马拉松开跑,有约1.5万人参赛,绝大部分为大众选手。参加该赛事半程马拉松的“70后”男选手卢某,在距起点10.5公里处倒地猝死。

根据公开报道,从2014年至今,国内举办的马拉松赛事中,共有14人猝死。其中,2014年5例,2015年5例,2016年4例(包括此次事件),其中超半数以上是在半程马拉松比赛中猝死,近3年的猝死案例中,在终点附近的猝死概率也超过80%,大部分是不超过35岁的年轻人。

这些马拉松赛事组委会的官方通告称,这些参赛者均是在跑步途中出现心脏骤停的反应,现场医疗救护人员对其开展心肺复苏和电除颤等抢救措施,并送往医院开展急救,最终经抢救无效死亡。

资料显示,北京、广州、上海、厦门、昆明、合肥等马拉松比赛中均出现过有选手猝死的情况。综观这三年马拉松赛事的死者,他们有几个共同点:年轻,平时身体不错;除一人外均为男性;参加半马或10公里项目;倒下处距终点5公里以内或终点。

马拉松赛跑的这条漫长道路上其实布满了荆棘与陷阱,一直并没有被公众知晓,马拉松的起源揭示了这一点。

公元前490年,波斯帝国攻打希腊,波斯人和雅典人在离雅典不远的马拉松海边发生一场战役,结果雅典人获胜。为让国内公众尽快获知胜利喜讯,统帅派一位叫菲迪皮得斯的士兵回去报信。菲迪皮一直没有休息地快跑,当他跑到雅典时,已喘不过气来,只说了一句“我们胜利了!”就倒地身亡。

为了纪念这一事件,在1896年举行的现代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设立了马拉松赛跑项目,把当年菲迪皮得斯送信跑步的里程——42.195千米作为赛跑的距离。

要怎么跑才安全?

在年末的这场厦门半马赛上,2名参赛者意外猝死,却让公众不得不重新审视这个“低门槛”的运动项目。我们真的谁都能跑吗?要怎么跑才是安全的呢?

“很多跑友在比赛中盲目追求成绩,忽视了自身能力,这是导致危险发生的主要原因。”在马拉松爱好者林鼎骅看来,参赛者不要盲目参加马拉松,业余选手需经过长期的体能训练再参赛更为合适。

今年26岁的林鼎骅是IT从业者,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就有系统性的锻炼跑步,至今也就参加过福州、扬州两次的马拉松赛。他认为,从时间上来看,参加半程马拉松前,需要3个月的系统性跑步训练,每个月最好能保证100公里的训练量。

从2005就开始参加厦门马拉松的林宏图表示,马拉松是一项挑战极限的运动,作为业余跑者,“量力而行”是保证安全的前提,“跑出自己的节奏比过度追求成绩更重要,我们是在跑自己的马拉松,而不是跑大家的马拉松。”

著名跑者陈盆滨也说,在跑步中,跑者要一直倾听自己身体的声音,“一旦出现胸闷、心悸、出虚汗甚至有呕吐症状,就不应该坚持,必须立即停止。”陈盆滨认为,业余爱好者出意外的最大原因是太追求速度。

为什么悲剧会一个接一个地发生?福建省健美健身协会秘书长侯海祥从专业角度指出,“跑马”的猝死大多是因为心跳骤停,跑速越快,时间越长,身体对血氧供应的要求越高,如果血氧供应跟不上,就会引发突然的心肺功能衰竭,心脏骤停也随之发生。

从数据上看,极点和冲刺阶段是马拉松猝死的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极点是人体感到最难受的时期,心跳及呼吸加快,并感到肌肉无力;而冲刺时,选手希望创造好成绩,往往忽视了心脏功能可能出现的问题。

“每个跑友都要认真参加体检,及时发现心脏和心血管可能存在的问题,切勿拿生命开玩笑。”侯海祥说,除了平时系统的锻炼之外,参加马拉松赛前的体检非常重要。可侯海祥也指出,马拉松赛事组委会基本上都有要求交体检报告,“但是这不太现实,如果都这样,那参加人数就没办法这么多了。”

参加过福州、扬州两次马拉松赛的林鼎骅“现身说法”表示,在报名的时候时候,组委会并没有硬性要求要交体检报告。林宏图也说,他在报名参见今年的厦门全马赛时,也只是把去年的赛号告知就通过。

以“2016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报名须知”为例,组委会要求参赛者应身体健康,经常性参加跑步锻炼或训练,也列举了不宜参加比赛的具体疾病患者,但并没有说明要提交近期的体检报告。

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研究员鲍明晓在“厦马半马”事件后接受采访时表示,选手尤其是普通跑者一定要有正规的体检证明才能被允许参赛。

健康才是体育运动的终极意义

14日晚间,厦门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组委会发布公告,对30名违规参赛者进行处罚。组委会称,经过确认和比对,两位猝死跑者之一就是带了F12530李某某的号码簿参加了比赛。

在处罚名单中,有23人因转让号码布被取消成绩、禁止参加2017、2018年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并报请中国田径协会追加处罚;有1人因使用非赛事号码布被取消成绩、禁止参加接下来两年的该项赛事,并报请中国田径协会追加处罚;有4人因转让号码布被取消成绩、禁止参加接下来两年的该项赛事以及2017厦门国际马拉松赛(报名费用不予退还),并报请中国田径协会追加处罚。

此外,另有参赛选手李某某和许某某分别因转让号码布导致严重事故和参与转让号码布导致严重事故,被取消成绩、永久禁止参加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举办的所有赛事,并报请中国田径协会追加处罚。

一座人口规模不大的中等城市,举办马拉松赛时,将城区主要道路和景点纳入赛道,期待全方位展示一座城市的形象,营销城市的目的不言自明。在城市马拉松热之后,马拉松也成为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中国城市马拉松赛到底有多热?中国田径协会官方网站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举办的马拉松赛事仅为22场;2015年,全国的马拉松赛事上涨到134场。截至2016年11月,在中国田协注册的全国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2016年共计306场。

健康才是所有体育运动的终极意义。侯海祥指出,为了让马拉松运动健康发展,相关部门应该及时介入,提高参赛运动员的准入门槛,加大对承办单位、运营单位的监管与审查,让马拉松真正回归体育本身。

“厦门半马”事故敲响警钟之后,2016福州国际马拉松将在10天后开跑,2017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也将在元旦后的第二天举行。期待福马、厦马的赛参者都能快乐的出发,享受沿途的美景,最后安全的到达终点。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