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省招标采购集团:三大板块齐发力,产业迈入新“双高”

2016-12-19 07:29: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再上新台阶 建设新福建

国资国企在行动

东南网12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王永珍 通讯员 苏文土 连蕙)今年,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有限公司大事好事不断。

品牌上,摘得年度中国招标机构十大顶级品牌、中国PPP项目咨询服务机构百强、全国先进生产力典范企业奖等荣誉;主业上,省环保设计院、工大设计院、工大咨询监理等以增资控股、脱钩划转等不同形式成为集团的一员,向着综合型技术服务类集团迈进;战略上,投资或参股的大容量固态锂电池、智能机器人、三维码等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进展顺利,为新一轮转型发展开了好头;资本运作上,福建省招标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6·18”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进入运营……

在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省招标集团已形成高端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双高”并举之势。“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在省国资委指导支持下,着重发展三大板块业务,在做优工程技术咨询服务的同时,整合资源投资现代物流园等新业态,并依托‘6·18’平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武如此概括集团的发展思路。

紧抓机遇 打造主业新优势

今年10月中旬,国家财政部、教育部等20个部门联合公布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福建省25个项目在列,其中15个项目的咨询机构是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取得这一成绩绝非偶然。

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前身为成立于1988年的福州机电设备招标公司,1990年成为原省经贸委直属事业单位,1992年更名为福建省机电设备招标公司,2010年经省政府批准改制,成为省属国企中唯一的技术服务类集团企业。

多年来,省招标采购集团紧跟行业发展新方向,不断完善工程技术咨询服务产业链,形成了工程咨询、招标代理、造价咨询、项目代建、工程监理、工程设计、试验检测和地理测绘等业务板块,在招标等技术咨询服务业务上优势明显,经营规模和经济效益一直名列全国工程建设项目技术咨询行业前茅。

“党的十八大提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PPP模式成为各地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我们及时调配优秀团队,组建PPP咨询中心,成为福建省首批入库PPP咨询机构,很好地为项目业主提供前期准备、招商选择社会资本、谈判、协助签署协议等全过程的咨询服务。”陈武说。

省招标集团还结合“互联网+”,开发建设电子招标采购平台,助力我省国家电子招标投标创新试点省工作。建设的大宗物资采购平台、国企民企展示平台、6·18“双创”云平台等,正在有关部门支持下逐步推广应用。借力“互联网+”东风,集团不断拓宽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大力发展全过程高端业务,向专业型和顾问型服务方式转变,有效提升了现有技术咨询服务主业。

变中突破 有序布局新业态

12月2日,在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主办的“2016年度‘天地图·福建’成果应用推介会”上,福建省经纬测绘信息有限公司基于无人机的“天地图·福建”小区域影像快速更新机制提出的一套完整解决方案,引起对接方极大兴趣。

信息时代,数据为王。省招标集团权属企业经纬测绘公司摆脱传统测绘的束缚,努力挖掘测绘地理信息产业的社会化应用,深入拓展测绘地理信息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旅游等行业的应用,积极打造服务于社会大众的衣食住行等基于测绘信息的消费品,成果颇丰。

近年来,省招标集团在整合重组中,连连出招,整合各方资源,打造新优势,布局新业态。

随着省交通建设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省路港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省交通建设工程试验检测有限公司等划转成为全资子公司,集团加大高端设备投入,巩固这些公司在我省交通工程相关领域权威和龙头优势。去年9月,省交通建设工程试验检测有限公司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资质评审,今年6月,该公司参编的省地方标准“公路工程混凝土桥梁预应力施工质量检测评定技术规程”通过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定,填补了我省空白;11月,参编的“电磁法检测道路填土路基压实度技术规程”和“桥梁支座安装与更换技术规程”两项省地方标准又获评审通过。

在打牢基础的同时,集团一边在福州金山浦上工业区建设试验检测基地,为检测业务向专、精、尖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一边投资设立了福建省智能养护工程有限公司,将整合各权属企业优势资源,应用大数据发展以公路、桥梁健康检测和智能养护为主的业务。

省招标集团还与莆田市交投集团合作开发莆田市火车货运站片区物流园区项目。在提供全面的项目开发咨询、建设管理的同时,共同出资组建福建省闽招物流园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对园区项目进行统一规划、投融资、建设和管理,并引入社会资本投资或组织物流企业共同参与投资开发。这个计划总投资58亿元的项目,规划建设电商物流区、多式联运物流区、智慧物流产业区、商贸物流区、大宗货物物流区等五大园区,将建设成为莆田市集合电子商务及其配套设施的示范产业园区,与周边产业园产品的销售、集散、仓储及贸易形成互动,与实体店形成无缝隙连接,打造现代物流建设运营新业态。

此外,今年还与宁德市城建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项目管理、工程咨询服务、新业态物流平台投资开发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