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农创项目扎堆,创业者如何突围?

2016-12-20 08:53: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近年,全国掀起创新创业热潮。福建自然环境好,生态优势明显,因此围绕生态农业、茶叶的创业项目在全省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兴起,甚至占据半壁江山。

近日在福鼎市举行的2016闽浙边界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交流会暨宁德市第二届高校毕业生创业成果展上,80家企业展示了宁德、温州大创的最新成果。宁德展示企业60家,有近一半主营农业及周边项目。

创业项目,农业近半

“我们打破了福安葡萄不适合酿酒的‘魔咒’,今年产量达到15吨。”在“特色农业”展区,福安市一家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高科华不断邀请参观者品尝新产品。他告诉记者,公司针对福安巨峰葡萄甜度过高,与高校合作科研,去年成功开发出葡萄酒产品,目前每年可收购葡萄75吨,为农户销售提供又一渠道。

1200平方米的展馆,分成特色农业、智能制造、精品茶业、文化创意、互联网+ 5个展区,80家企业参展。宁德市选出的60家企业,基本代表了近年该市大学生创业项目的成果。

记者观察发现,类似一家亲的生态农业企业,占据了展馆的一半空间。宁德市60家企业中,涉及农业、茶叶及周边企业约30家,而温州参展的20家企业中,涉农的5家。

温州创业者这次展示的成果,以智能制造和“互联网+”为主。“温州是我们的邻居,大学生创新创业走在全国的前列,经验、成果都值得借鉴。他们的创业企业在创新、科技含量和规模上较为领先。”宁德市人社局副局长林琼福说, “温州的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走智能制造路线较多,宁德的大学生创业企业相对更传统,农业、茶叶领域比较多。”

浙江世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展会上,总裁陈思汕介绍,当年,他先掌握了专利技术,再拿着技术寻求资金,凭着诚信和人脉发展至今,去年在新三板上市,今年预计销售额5亿元。

温州先临左岸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带来的是3D打印服务,业务经理陈隆告诉记者,当地的众创空间、创意园等孵化器内,工业项目创业氛围浓厚,当地工业基础较好,大学生毕业后,走科技创业路线并不那么难。

“外拓性好,产品满足人群更广泛,工业品卖得更远,这是温州大学生创业者做得更大的原因。我们则是以小微企业为主,如何做大,还需要借鉴他们的经验,增加外拓性。”高科华说。

情怀使然,定位须重视

为何会有如此多的农业创业项目?听听创业者们怎么说——

“福鼎不但有白茶,四季柚、槟榔芋等物产都非常好。但除了白茶,其他几种销量却不够好。我原先在厦门和福州从事传媒工作,回来创业,是希望把专业结合到家乡农产品的销售上。”福鼎白茶家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郑昊说。

“我的爷爷奶奶都做麦芽糖,这是我小时候的味道。但后来越来越少人做了。”这是“唐三代”CEO陈丹从福州外企辞职,回福安创业的原因。

“养蜂是我的至爱。我4岁开始抓蜜蜂,连上大学都带着养!”这是屏南县乙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为露创业的情结。

爱家乡、爱生态,受到各地出台的农业优惠政策吸引,他们辞去大城市甚至国外的高薪工作,回家种田养鸡。这是创业展上,众多创业者初创时的想法。“情怀”,成了众多农业项目创业者口中的原因。

但目前,这些农业项目,大量集中在生态种植养殖、酿酒、种茶制茶,而销售渠道近半为网络营销。业内人士提醒,应理性思考,找准定位,避免同质化。

“你在国内经营,你的亮点是什么?市场在哪里?和别人不同的在哪里?”作为风投领域人士,温州以斯帖富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芳一直在向创业者追问,告诉他们注意市场定位。

“这两年,我一直在关注大学生创业。我交流的创业者,都反复提到了情怀。的确,因为有情怀在,所以他们遇到挫折时,才能坚持下来,创业过程中才有充满深度和智慧的感人故事。”但作为创业导师,香港智邦理才商学院职业发展顾问赵星提醒创业者,“成功创业,不但需要情怀,还需要商业模式。创业者要回归理性,回归商业模式、项目的技术性和管理的技术性,时刻注意与时俱进,不断探索。”

从情怀回归技术性

“通过这两年以创业带动经济转型,扶持方式的进一步创新,宁德也开始出现像澜威、幻眼这样的科技型创业企业。”林琼福说。

幻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鸿惠介绍,该公司2013年创立时,是中国第一批做AR(增强现实技术)的企业,“我们拥有增强现实、实时贴图、实景导航、人脸识别等多项高新技术,为政府机关和传统行业提供全新的增强现实营销解决方案。目前七匹狼、翔业集团、中国邮政等知名企业都成为我们的客户”。

同时,农业项目创业者也在指导、培育以及实践过程中,进行差异化经营。

比如同样是养蜂,屏南县乙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却以卖蜜蜂为主,成功开发适合快递运输的蜂笼,填补国内市场空白。同样是生产银耳,海归博士姚丽云创办的古田县聚珍唐食品有限公司,研发专利型活鲜银耳“诺贝尔”,并生产银耳馅饼等即食产品。

“今年,我们与外省的众创空间和孵化器交流考察,在支持创业过程中,政府力量与市场化运作如何结合,帮助创业企业进一步发展,是我们需要借鉴和思考的。”林琼福说,目前,宁德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台账,并实时更新,使政府部门及时了解创业者发展动态,及时跟踪、辅导,这是难得的优势。

他介绍,今年7月开始,宁德市人社部门在全省率先整合各项就业帮扶资金共2000万元,作为宁德市农商银行创业贷款担保金,为返乡创业大学生创业人3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200万元以下贷款提供担保,农商行以1∶5额度配比。此外,在资本对接上,继去年引入多家金融机构、投资公司,为创业者把脉、牵线之后,今年提升为项目路演,提供与资本方更深入交流、对接的机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