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正文
分享到:

2016年12月14日-12月20日福建一周热图

2016-12-21 10:42:18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福建漳州海域渔船沉没事件:搜救,在风浪中持续进行

20日凌晨,福建漳州海事部门救援船抵达事发海域,准备将3名获救船员接上岸。事发时,事发海域渔船救起3名落水船员

新华网福州12月20日电(肖和勇)20日凌晨,在距离福建漳州古雷头约7海里外海域,一艘香港籍商船与一艘泉州籍渔船发生碰撞,造成渔船沉没,船上14人全部落水。

20日上午,获救船员田洪付向福建漳州当地媒体回忆事发瞬间时,仍一脸疲惫,有些惊惶。他称,事发时在睡觉,其所在渔船遇险后一两分钟就沉下去。“在水里挣扎一个多小时(直到被救起),海水喝多了。”

新华网记者在此间向多名搜救人员求证,20日凌晨渔船沉没后,2艘过往船只救起3名落水船员。漳州市20日午间通报,这3人是湖南人黄斌、湖南人田洪付和福建泉州人周清钹。他们被送到福建漳州漳浦县医院救治。记者了解到,到20日下午,经抽血、CT检查及治疗,目前3名获救船员身体状况已较为平稳。

而同在这艘渔船上的其他11名船员失踪,至今生死未卜。

厦航福州新机库启用

  12月20日,一架波音787-9飞机停在新启用的厦航福州机库。

12月20日,厦门航空在福州长乐基地举行厦航福州新机库启用仪式。厦航福州新机库占地面积15298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架波音787和两架波音737飞机做深度维修,台风期间可同时存放5架波音737飞机。福州新机库的启用为厦航即将开航的福州直飞纽约航线做好了准备,助力福建国际化通达进程。

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直击福建武警“魔鬼周” 十八般武艺齐上阵

  特战队员快速通过染毒地域

12月15日,武警福建总队“魔鬼周”极限训练进入第五天。武警福建总队“魔鬼周”集训各片区的特战队员都在进行着各项超强度的训练。

在安溪县桫椤谷,一百多名特战队员被拉到野外,进行为期两天的野外生存训练。武警福建总队泉州支队参谋长王跃平告诉笔者,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反恐处突尖兵,就必须要具备野外生存能力。据悉,这次‘魔鬼周’极限训练设置了野炊这一科目,旨在强化特战队员在野外独立生存的能力和团队之间的协作配合,全面锻炼了特战队员“吃、住、走、打、藏”的能力。

武警福建总队龙岩片区严密组织反劫持训练和小组综合演练,旨在实战环境中全面强化特战队员的协同作战能力。在小组综合演练中,特战小组每名成员须在密切配合下,共同完成战术搜索、山体攀岩索降、快速通过染毒地域、匍匐前进、抢占坡顶、扛举圆木、穿越开阔地、战场救护等训练内容,并在最短时间共同内完成搜捕任务。

武警福建总队福州片区特战队员在连江琅岐开展以实战为背景的攀岩索降训练,上演了一出警营版“蜘蛛侠”。据悉,攀岩索降是特战队员必须掌握的一项作战技能,对反恐处突起到至关重要作用。这次攀登训练与综合极限体能相结合,特战队员将从山地5公里越野开始,在水泥地匍匐前进500米,扛20多公斤重的子弹箱冲刺200米,随后进行攀岩索降。(通讯员 钟景兵 陈勇 田栋 王松青 李涛 刘扬)

   桂峰晒秋

 

 

 

东南网12月15日讯(福建日报王福平图/文)桂峰村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位于尤溪县洋中镇绿波万顷的丹桂岭上,迄今已有700多年历史。几个世纪的辛勤耕耘创造,蔡氏子孙遵承着“耕读传家,经史名世”的祖训,历代儒风不衰。

桂峰村至今仍保存着40余幢明清风格的古建筑,依山而建,层层叠叠。漫步其中,一路古意浓浓,宛若穿越时空,梦回明清,堪称“厝厝均有文化,满街都是历史”。

每至深秋,忙碌了一夏的当地村民便将自己收获来的辣椒、玉米、地瓜、南瓜和红白萝卜等色彩缤纷的农作物拿出来晾晒,以备入仓。饱经沧桑的明清民居与晒架上五彩缤纷的丰收果实组合在一起相映成趣,打造出了一幅丰收喜悦的风情画卷,独具乡土气息。

   一位老人的净滩志愿:现在捡,是为了以后不用捡

 

  蔡加渐(中)在一次净滩活动中和志愿者合影。

新华网福州12月14日电(蒋巧玲)黝黑的皮肤上刻入一道道深浅不一的皱纹,这是岁月留给蔡加渐的印记,也是海洋留下的印记。两年前,这位老人发起公益净滩行动,如今,他已组织清理海滩垃圾600多吨,石狮东大湾重现白沙碧浪。

“现在捡,是为了以后少捡,甚至不用捡。”蔡加渐说,这是他净滩的初衷,也是他坚守的信条。

12月10日,石狮市祥芝美丽海岸志愿者协会举行一周年纪念大会。身为协会的发起人和会长,年逾古稀的蔡加渐在大会上重申:“不让垃圾随潮水漂入大海,不让垃圾随风流入别处海岸线!”

态度和两年前一样坚定。

祥芝镇位于泉州湾出海口,地处实施东北部,拥有13.5公里长的海岸线,沿线分布有村民居住区及渔业作业码头。长期以来,人们的生产生活给海岸环境带来了极大破坏,加上风力和洋流作用,曾经美丽的东大湾海滩上堆满了生活垃圾和海漂垃圾,烂臭味更是让人敬而远之。

“游泳的时候有人跟我说,这个东大湾那么脏那么臭,你能不能组织一下,把它清理干净?”生长在祥芝镇海边又钟爱游泳的蔡加渐,把这句话默默记在心上。

福建查获海上走私冻品1400吨

  12月13日,福建海警一支队官兵在清点查获的走私冻品。

12月12日凌晨,福建省海警一支队在平潭东庠海域成功查获一起特大海上走私冻品案,查扣千吨级走私船舶1艘,现场查获鸡爪等涉嫌走私冻品约1400吨,案值约4000万元。

新华社发(罗文炫 摄)

福建福鼎:草莓采摘正当时

  12月15日,游客在福建省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采摘草莓

近日,福建省福鼎市不少草莓园的草莓陆续成熟,吸引不少游客前来采摘。

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 摄

走进漳州滨海火山国家地质公园

  12月19日,游客在漳州滨海火山国家地质公园的火山地质遗迹上玩耍。

位于福建省漳州市的滨海火山国家地质公园,海陆域面积约100平方公里,是一座天然的“火山地质博物馆”。

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

厦门马拉松选手猝死背后的热现象冷思考

 冲刺在赛道上的参赛者。照片来自厦门半马官网。

  冲刺在赛道上的参赛者。照片来自厦门半马官网。

人民网福州12月15日电(詹托荣)提到“马拉松”,往往就会想到“坚持”、“毅力”、“健康”等,一些让所有人都向往的词汇。这几天,“猝死”成为马拉松的话题,就在12月10日,在2016厦门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中,2名参赛者在终点和离终点4.5公里处倒地身亡。

防猝死是“重中之重”

2015年作为厦门国际马拉松配套赛的半程马拉松赛,2016年首次启动独立办赛模式,升级为“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

此次共吸引了国内外24961人报名,远超赛事预设规模。最后组委会通过抽签的形式确认了参赛的1.8万人,其中境外选手257人,厦门本地选手9923人,福建省外3391人。

2名参赛选手在比赛过程中意外猝死,再次为如火如荼的马拉松热潮敲响了警钟。对此,中国田径协会相关负责人事后表示,要大力提高赛事品质与服务水平,防猝死仍将是马拉松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

把时间拨回到去年12月20日,福州市首次举办的国际马拉松开跑,有约1.5万人参赛,绝大部分为大众选手。参加该赛事半程马拉松的“70后”男选手卢某,在距起点10.5公里处倒地猝死。

根据公开报道,从2014年至今,国内举办的马拉松赛事中,共有14人猝死。其中,2014年5例,2015年5例,2016年4例(包括此次事件),其中超半数以上是在半程马拉松比赛中猝死,近3年的猝死案例中,在终点附近的猝死概率也超过80%,大部分是不超过35岁的年轻人。

这些马拉松赛事组委会的官方通告称,这些参赛者均是在跑步途中出现心脏骤停的反应,现场医疗救护人员对其开展心肺复苏和电除颤等抢救措施,并送往医院开展急救,最终经抢救无效死亡。

资料显示,北京、广州、上海、厦门、昆明、合肥等马拉松比赛中均出现过有选手猝死的情况。综观这三年马拉松赛事的死者,他们有几个共同点:年轻,平时身体不错;除一人外均为男性;参加半马或10公里项目;倒下处距终点5公里以内或终点。

马拉松赛跑的这条漫长道路上其实布满了荆棘与陷阱,一直并没有被公众知晓,马拉松的起源揭示了这一点。

公元前490年,波斯帝国攻打希腊,波斯人和雅典人在离雅典不远的马拉松海边发生一场战役,结果雅典人获胜。为让国内公众尽快获知胜利喜讯,统帅派一位叫菲迪皮得斯的士兵回去报信。菲迪皮一直没有休息地快跑,当他跑到雅典时,已喘不过气来,只说了一句“我们胜利了!”就倒地身亡。

为了纪念这一事件,在1896年举行的现代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设立了马拉松赛跑项目,把当年菲迪皮得斯送信跑步的里程——42.195千米作为赛跑的距离。

福州:小学里的校园文化艺术节

  12月17日,福州市鼓楼第一中心小学管乐团在表演。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当日,福建省福州市鼓楼第一中心小学举行校园文化艺术节。近年来,福州鼓楼第一中心小学打破传统教学模式,开设“日日新美育课程”,开设国画、书法、围棋、厨艺、廉政课堂等多门校本研修课程,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

航拍福建安溪光德村冬日晒柿饼 仿若“黄金”撒屋顶

苏春秧是光德村柿饼制作大户,每年10月起,他就到各地预定柿子,等到立冬时再去采购。图为苏春秧正在制作柿饼。新华网 王雄 摄

新华网福州12月20日电(王雄)12月20日,天气晴好,新华网记者在福建安溪县光德村看到,家家户户都在晒柿饼,从空中俯瞰,一片黄澄澄金灿灿,屋顶仿佛涂上了一层金色,蔚为壮观。

光德村隶属泉州市安溪县城厢镇,每年立冬后,村民们就开始准备制作柿饼。这里出产的柿甘甜可口,十分有嚼劲,是当地有名的小吃。

航拍福建五店市:在红砖古厝群中读懂闽南风情

  五店市传统古街区一角。新华网发 肖和勇摄

新华网福州12月19日电(肖和勇)在福建泉州晋江市老城区五店市,保留着成片的闽南古厝群。红砖古厝一幢接一幢渐次铺开,错落有致又流光溢彩,犹如一座座宫殿。

返乡下乡创业 点燃“星星之火”

12月19日,在福建省南安市向阳乡,姚春侨抱着一只小野猪(上图);姚春侨与好友打篮球(下图)。

1990年出生的姚春侨毕业于集美大学,毕业后曾在厦门一家知名国企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野猪养殖项目,涌起创业的激情。经过再三考虑后,他辞职返乡创业,办起了野猪养殖场。“目前野猪养殖投入的资金已全部回收了,一年下来的纯收入约十几万元。”姚春侨介绍说。回乡当“猪倌”的想法一开始也让朋友们不理解,但他凭着努力,慢慢把养猪场的工作带入正轨。谈到未来的发展,姚春侨表示将继续坚持,逐步扩大养殖规模,拓展销售渠道,让更多的人能吃到好肉、放心肉。

在福建省南安市东北部山区的向阳乡,聚集着一群扎根基层乡村的创业者。他们怀揣创业梦想和对家乡的眷恋,将在外学到的知识和积累的经验带回乡村,为农村的发展带来了一阵清新之风。

近年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下,我国农村创业创新呈现出可喜局面。在“互联网+”及各地出台的创业政策、搭建的创业平台等支持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创业。创业者将新理念、新技术、新方式等引入规模农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生产生活服务业和各类新业态之中,为农村的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活跃农村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华社发(张九强 摄)

西湖“湖心春雨”元旦重现 湖心岛成白鹭栖息地

西湖“湖心春雨”元旦重现 湖心岛成白鹭栖息地

西湖中央湖心岛正在安装夜景灯光,湖心亭已修缮一新。

福州新闻网12月18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綦芬/文 记者 陈建国/摄)记者昨日获悉,福州西湖湖心亭已修复,封闭多年的湖心岛下月前将完成生态整治,元旦即可再现“湖心春雨”景致。

“湖心春雨”是明代诗人徐熥题写的西湖旧八景之一,主要景观是湖心亭,位于谢坪屿与旧时官家村之间,亭子高出水面约2米,在亭中可饱览西湖风光,最宜赏雨景。1985年底人工岛扩大面积,新建湖心亭。

湖心岛面积1000多平方米,因年久失修已封闭多年。今年10月,西湖公园管理处对湖心岛进行改造,修复湖心亭,增设夜景灯光,进行绿化美化,旨在重现“湖心春雨”。

昨天中午,记者在谢坪屿与省博物院之间的湖面上看到,湖心岛上一些大树被保留下来,破损的湖心亭已按原样修缮一新,驳岸也已修整完毕。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安装夜景灯光,之后绿化以种植柳树为主,还将种些夹竹桃、美人蕉等,复种蟛蜞菊,到了明年春季,“湖心春雨”景观将更美。西湖公园管理处打算将湖心岛打造成生态岛,成为白鹭栖息地,还将建码头方便坐船上岛。湖心岛改造工程将于月底结束。

福州地铁5号线一期拟设21个站点 全长约27.2公里

福州地铁5号线一期拟设21个站点 全长约27.2公里

福州新闻网12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发改委获悉,福州市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正在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12日起公示。

全长27.2公里

设21座车站

5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约27.2公里,具体走向为洪甘路→下穿闽江→上下店路→闽江大道→建新北路→金亭路→金洲北路→金洲南路→盘屿路→义序路→规划艾默生路→规划欢乐谷→规划螺福路→福峡路→环岛快速路→福州南站东。

5号线一期共设21座车站,分别为荆溪新城站、普觉寺站、农林大学站、洪塘路站、金林路站、金华路站、金山站、金环路站、浦上大道站、建新南路站、凤山站、福湾路站、齐安路站、吴山站、尚保路站、当铺路站、欢乐谷站、螺洲镇站、高仕路站、城锦路站、福州南站,平均站间距1.33公里。

其中,换乘站有5座,分别为洪塘路站(与4号线换乘)、金山站(与2号线换乘)、凤山路站(与3号线换乘)、螺洲镇站(与4号线换乘)、福州南站(与1号线换乘);设金山停车场(位于金华路金洲北路口东侧),樟岚车辆段(位于火车南站北侧2公里、樟岚村附近,与6号线停车场合址建设);设主变两处,分别为凤山主变(与3号线共享,位于盘屿路东岭路口、飞凤山附近)、洪塘路主变(与4号线共享,位于洪山桥西侧);控制中心由6号线新建,与5、7、8、9号线共享。

     金鱼"游"到地铁1号线 主题车厢将在试乘期间亮相

金鱼

金鱼主题车厢效果图。

福州新闻网12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快看,地铁1号线里面有好多条金鱼!”昨日,微博上曝出的几张地铁1号线彩绘车厢图让不少市民颇为激动。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