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他用真情把百姓暖透(时代先锋) ——记福建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指挥情报中心教导员陈清洲(上)

2016-12-23 16:00:43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陈清洲在指挥交通 资料照片

在人们的生活中,灯是一个不可或缺的东西。路灯朴实平凡,但能默默发光,不懈地照亮前行的路,为百姓送去平安。

福建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指挥情报中心教导员陈清洲就是这样一盏“灯”。从警21年来,他忠于职守、甘于奉献、润物无声,竭力发出最强的光亮。不幸的是,陈清洲这盏灯照亮了别人却燃烧了自己,在今年“G20杭州峰会”安保、防抗“莫兰蒂”超强台风任务中,陈清洲累倒在工作岗位上,并被诊断为肝癌晚期。

6000万元,“亮灯”警察筹款改善交通

陈清洲1995年参加公安工作,2006年2月就任厦门市公安交警支队的灌口中队指导员。当时灌口辖区交通情况极为复杂和落后——路口多、弯道多、陡坡多,没有一座红绿灯,也没有一座人行天桥,辖区15公里的324国道段夜里漆黑一片。当时的数据显示,灌口辖区交通事故80%发生在夜间。“亮灯”,成为破解交通难题的当务之急。

说起当时的情形,陈清洲女儿还讲述了一段小插曲。“爸爸到任新岗位的第三天晚上,我问他‘爸爸是不是不乖,怎么被赶到这个黑乎乎的地方来’。那时候我才4岁,谁知道无心的一句话刺痛了爸爸的神经。”

自此,陈清洲就经常夹着一个本子出门,本子逐渐被各种线条、标识物填满:这里有学校,缺少斑马线;这里岔口多,需要红绿灯……“从灌口往漳州方向有一条复杂山路,弯道多,陡坡多。我觉得这样的地方很少有人会来,准备打‘退堂鼓’,可清洲坚持要徒步上山勘察,后来那里变成了一条有完善交通标识的美丽乡村路。”灌口镇村建办的赖志年回忆。

紧接着,陈清洲根据实地勘察设计出交通设施规划图,取名“亮灯工程”。“当时预计至少要3000万元,我觉得这是天方夜谭,可他坚持事情一定要干,而且坚信一定能干成。” 原灌口镇副书记黄进勤说,“那两年,他总是随身携带勘察报告和规划图,各种交流会、座谈会,只要抓住机会,就不厌其烦地向各级领导汇报和‘游说’。”

“投入3000万,一年少死5个人,两年就是10个人, 10年就可以挽救50个人的生命。政府拿出一点钱,既能避免事故,又完成了百年大计。”陈清洲总是和当地领导算这笔账,终于他的努力没有白费。2006年至2009年,相关部门投入6000万元,先后建起了15座红绿灯、6座高位照明灯、3座人行天桥、18条斑马线、86面交通标志、万米隔离护栏。村民门口的路亮了,大家因此给他起了一个亲切的名字——“亮灯”警察。

3000余场,警察用“教授嘴”开展平安宣讲

路灯亮了,交通事故减少了,可“减少”并不等于“没有”。陈清洲深感治标更需治本,保障安全还需心中“亮灯”。12月14日,记者来到他曾经工作过的灌口中队,院子面积不大,可这里设有交通安全宣教室、交通事故模拟展厅等等,随处可见他的劳动成果。

其中,一辆破损不堪的摩托车停放在院子中间,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灌口中队中队长陈彬说陈清洲是一个有心人,“2007年一部摩托车载着两名乘客发生车祸,驾驶员当场丧生。陈清洲主动留存了这部摩托车,将其固定在一部四轮小推车上,变成了现在的‘六轮’,经常推到路面上、广场上开展宣传教育。”

15日上午,记者来到灌口镇李林小学,同学们正在做课间体操,很多体操动作竟然是交警手势。“早些年,这里的孩子多为外来人口,交通安全意识不强。学校又紧邻交通复杂的319、324国道,安全隐患突出。为了增强孩子们的交通安全意识,陈清洲主动和我们沟通建立一个交通模拟实验基地。方案、设计、人员、物力、财力、安全教材……他面面俱到、亲力亲为,这才有了今天的成果。”李林小学校长陈美宗说。

熟悉陈清洲的人都说,他长着一张“农民脸”“教授嘴”,这“教授嘴”就是指他生动活泼的授课内容和充满激情的授课方式。从警21年以来,陈清洲在辖区内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和反诈骗宣传3000余场。今年9月,针对高校学生频频遭受电信诈骗这一问题,陈清洲利用“开学季”走进厦门市集美区各大高校,21天时间连续上了19堂防范诈骗宣教课,深受大学新生欢迎。

为了让更多的人树立安全意识,陈清洲不放弃一切机会和平台,2009年在全市交警中开设首个实名微博。陈清洲在灌口派出所的老搭档、现任集美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王光锋还告诉记者:“电视开机后会有1分钟广告,一般人不会理睬,可陈清洲觉得这是可以利用的机会,便积极协调开办了一个‘清洲说警事’的公益节目。如今很多人都是通过这个节目知道公安队伍有个陈清洲的。”

36小时,为民坚守抗击台风

“亮灯”警察陈清洲确实与“灯”有缘。他年少时就有当警察的梦想,可是家里贫困,长期夜间读书准备考试的电费难以承受。他很快想到了一个办法——一家纺织厂的缝纫机装有照明灯,适合用来读书。他通过关系找到纺织厂厂长,一番软磨硬泡,厂长破例准许他在晚上10点工厂下班后,借用一台缝纫机灯光就读,从此纺织厂下半夜便多了一名编外“保安”。通过不懈努力,他如愿成为一名警察。

一盏灯,开启了他的从警之路;陈清洲决心自己也要做一盏灯,来照亮他人。他多年前就被查出患有肝炎,不应该再加班熬夜,可拼命三郎的个性驱使他照常前行。今年7月份,他的常规体检报告显示甲胎蛋白偏高,医生再三叮嘱他要抓紧复查,但面对G20杭州峰会安保、抗击“莫兰蒂”超强台风等战役,他依然连续加班加点、忘我工作。

9月14日是陈清洲值班,他一如既往地第一个到单位。“我总开他玩笑,说每天早晨食堂第一口饭都是你吃的。”王光锋回忆。这一天陈清洲似乎到得比平常还要早——根据天气预报,破坏力极强的台风“莫兰蒂”逼近厦门。

据集美分局很多同事介绍,从台风来临前的14日上午8点,到台风登陆后的当晚8点,陈清洲在岗位上坚守了36个小时。这36个小时里,他主要做了四件事:台风逼近时,紧急疏导大桥和高速路口的堵情,并发布交通预警信息;台风肆虐时,及时转移设备,确保“生命救援热线”的安全;警情复杂时,直接进行扁平化指挥,为救援赢取时间;台风过后,为恢复警务通讯、保障基本接处警,他出谋划策、现场处置……每一件事,对于确保辖区群众的生命安全,都意义非凡。

在厦门遭遇“莫兰蒂”后不久,陈清洲也遭遇了人生中最大的困难——被确诊为肝癌晚期。“按照事后推断,‘莫兰蒂’肆虐的那个夜晚,癌细胞已经在陈清洲的体内横行,真是无法想象一个肝癌晚期的病人,忍受如此大的痛苦还能坚持工作。”同事杨英东说。

9月23日,核磁共振检查结束后,医生告诉陈清洲结果不是太好,需要进一步确诊。即便如此,他还是没有推掉原来就定好的两堂反诈骗宣传大课——在数千人面前,他依然是那副阳光般的笑容。9月28日,在陈清洲进入手术室的前一天,他还发了一条微博:“集美大学的老师、同学们,对不起,清洲这次失约了,下次一定补上。”

做好每一件简单的事,就是不简单(记者手记)

有人说,和平年代难有英雄。我说这是一种偏见,人们固有印象中的一生轰轰烈烈的传奇,只是英雄的一种类型。现实生活中并不是没有美,只是缺乏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关于陈清洲的采访让我更加坚信上述想法,内心笃定陈清洲就是我们当今社会需要关注、值得学习的英雄。

陈清洲开出一张交通罚单,不仅仅是为了完成一次本职工作,而是本着对生命的尊重。他开展的每一次宣讲,并不是为了名和利,而是希望让社会多一些温暖,少一些泪水。从警21年来,他不忘初心,无私付出,满腔激情把生活暖透,一片心香为百姓呈献,正如陈清洲14岁的女儿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的,“从小到大看着爸爸穿警服,始终觉得他很帅,但也有一个缺点,那就是太累了。但我的爸爸并不感觉累,他真的是打心底喜欢和享受这份职业。”

平凡中见伟大,细微处见真情。陈清洲的先进事迹告诉我们,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陈清洲最本色的坚守,就是我们要学习的地方。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1日 09 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