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媒体评出年度十大流行语,你怎么看?

2016-12-26 08:39: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媒体评出2016年度十大流行语,你怎么看?

东南网12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洪荒之力、工匠精神、小目标、套路、葛优躺……”日前,《咬文嚼字》杂志社评选出2016年网络十大流行语。这十大流行语中,除“供给侧、工匠精神”外,其他8条均来自于网络,或由网络赋予了新的含义,成为历年评选中最多的。这些流行语都是什么意思,你都了解吗?来看看,这些流行语中,有你常说的吗?网友、专家们都是怎么看的呢?

网友:流行语造句,张口就来

本年度十大流行语一出炉,就在网上引起了围观。不少网友表示,不仅了解这些流行语的意思,而且平时经常说。网友“海的那边”说:“这些词语平时聊天、发朋友圈的时候经常用到。”网友“小确幸”表示,随口就能用几个流行语造个句,“每次加班我都用了‘洪荒之力’,回家只想‘葛优躺’,真是‘蓝瘦香菇’”!“如果人家随便说出几个流行语,你都听不懂,那说明你out了!”网友“早安”认为,这些流行语很有趣,比如“葛优躺”,画面感特别强,三个字就很好地诠释了身心俱疲的状态。

现状:网络文化悄然改变生活

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林焱认为,这些流行语代表了中国社会思潮的走向。这些词语充满活力、幽默,传播画面强,也反映了中国人的心态越来越年轻。“如今,通过视频聊天,你就可以直观地看到大洋彼岸的城市正发生着什么。”他认为,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网络不仅影响着人们的传播方式,也改变了人们的行为模式。在互联网的影响下,社会文化也更加多元、更加有创新力。

林焱认为,十大流行语有八个来自网络,说明了网络用语从精英话语权转向大众话语权,从传统词汇转向网络语言。这个现象的出现,喜忧参半。喜的是普通百姓也可以通过网络狂欢参与造词,使得网络词汇通过微博、微信、QQ等传播。忧的是,一些网络词语相对低俗,表达出了消极情绪,对汉语规范化可能会有些不良的影响。

建议:理性看待流行语

闽江学院中文系教授冯蔚宁说,入选的流行语中,有一些词其实古已有之。如“洪荒之力”,它通过游泳名将傅园慧的答记者问放大而呈现于广大民众特别是网民之前,并因人们的戏谑网传而家喻户晓,算是旧词在网络时代的“逢春”之遇。但还有一些词语也的确带着随意、调侃、恶搞以及心理宣泄等。

冯蔚宁建议,中小学生作文尤其是高考作文最好不要赶网络新词时髦,以免出现滥用网络热词的情况。而对于一些网络新词确实符合规范的,适当经过社会检验和专业论证后也可以收入《现代汉语词典》。

“前几年流行的‘给力’,到现在大家还在用,这就说明这个词语有生命力。”冯蔚宁说,作为语言工作者,应该理性看待流行语。他表示,现代社会压力大,人们常用一些词语来娱乐、减压,这导致语言文字游戏化。如果一味纵容,社会风气可能变得浅薄无聊。当然,也不能完全排斥民间生龙活虎的语言表达。只有两者相辅相成、相映成趣,才能共同推进社会文明和语言文明健康有序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