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产经财经> 正文
分享到:

推动福建船员产业科学发展 唱红“船员经济”

2016-12-27 09:38: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海员强则海运强,海运强则国强。福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发祥地,拥有深厚的航海文化传统。

“建设新福建 海事勇争先”列报道之八

推动福建船员产业科学发展 唱红“船员经济”

现场检查船员应急能力和实操水平

东南网12月27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海员强则海运强,海运强则国强。福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发祥地,拥有深厚的航海文化传统。截至2016年年底,福建注册海船船员共计6.4万名,约占全国总量的十分之一。然而,近年来全球航运市场持续低迷,船员职业吸引力下降,福建传统船员产业面临着供需结构失衡、后劲不足等问题。面对新形势,福建海事人创新有为,打造出富有福建特色的“船员”品牌,推动福建由船员产业大省向产业强省转型升级。今天,我们将目光聚焦在福建海事人如何推动福建船员产业科学发展。

服务经济发展 帮助脱贫致富

“如果没有参加船员培训,我现在可能还在老家种地,辛苦不说,一年才赚万把块,讨媳妇都困难。”来自龙岩的农民张炎兴,在参加了福建海事局牵头培训机构开展的订单式船员培训后,已经在远洋货轮上工作近10年。他高兴地告诉记者,“刚开始觉得能成为船员出国就业简直就是个梦,后来发现,海事部门从培训、实习、就业各个环节都帮我们安排得好好的,现在,我在新加坡一年能赚不少钱,真是感谢他们为我这样的贫困农民找到了致富路。”

“我们改变了过去通常采取先培训再推荐上岗的模式,而采取订单式培训模式,一手抓培训,一手抓就业,避免了培训完上不了岗的尴尬局面。”据福建海事局船员管理处处长陈文肖介绍,所谓订单式外派船员培训是由福建海事局根据航运公司的需求,制定符合用人单位需求的培训方案,在福建闽西北经济欠发达地区招收贫困农民进行船员培训,经考试发证后再定向输送上岗。福建海事局还探索建立“校企”合作模式,将“邮轮乘务员培训输出”作为挂钩帮扶福建建宁县发展项目,走进当地职业中学宣讲船员职业,在电视台播发招生广告,邀请县分管领导、主管部门以及学生和待业青年代表到厦门实地参观邮轮工作环境,吸引鼓励建宁青年参加培训,优先向国际邮轮公司输送。

众多外省船员也被福建所吸引。7月下旬,刚从烟台海员职业学校毕业不久的丁龙天成为“福建船员”队伍的一员。他告诉记者,选择来福建就业,就是因为福建在船员队伍、培训行业、服务行业等领域都位居全国前列,船员外派机构管理水平高,可以给自己更好地职业发展平台。

“培养一个普通船员,致富一家;培养一个高级船员,带动一片”。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成为船员不仅能增长见识、提升外语水平,收入也较为客观。一个地方如果有相当数量的船员队伍,会直接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陈文肖表示,福建海事局一直注重发挥职能优势,努力推动潜在对象、培训机构、劳务输出三方面的有效对接,形成了船员队伍、船员培训机构、船员服务机构、航运公司这一较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在扩大福建船员队伍,推进港航经济发展方面不断努力。据统计,目前我省有16家船员培训机构、90家船员服务机构,前者专职培育航海人才,后者整合船员资源,向国内外航运公司输出适任船员,满足航运市场需求。

在福建海事局的大力推动和悉心呵护下,福建船员产业不断发展。据统计,目前福建共有注册国际航行海船船员4.3万余名,注册国内航行海船船员近2万名,充分说明福建在全国海员大省的地位稳固,并且船员产业国际化程度较高、基础雄厚。2015年福建外派船员共计17512人次,同比增长2.3%;海员派遣全国十强占2家,业务量占全国十强业务总量的15.4%。面对航运持续低迷的现状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福建外派总量连年“逆势增长”成为了国内船员服务行业和省内人力资源服务业的亮点。

调整供需结构 提高船员质量

在做大船员队伍的同时,福建海事局也敏锐地认识到,粗放型的船员产业发展模式已经不适应福建船员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提升船员产业质量成为福建船员产业努力的方向。

“船员按职务可以分为船长、轮机长、大副大管、二副二管、三副三管、值班水手、值班机工。”厦门某船舶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坦言,由于航运市场低迷,运力供过于求,船东不得不控制成本,低级船员收入下降,市场对高素质、高等级船员的需求却呈现出结构性短缺。陈文肖告诉记者,2015年福建外派船员仍以值班水手、值班机工和其他类普通船员占多数,说明我省高级船员在国际船员劳务市场上占有份额还有待进一步增大。

为加大福建高层次船员比例,提升福建船员品牌“含金量”,福建海事局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该局副局长宋剑华告诉记者,福建海事局牵头组建“海峡船员产业研究平台”,一方面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船员产业发展战略、国际公约跟踪、国内法律法规等项目研究,为我省船员素质提升提供智力支持;另一方面加大中高级船员的培训,去年以来,共开展47期船长、轮机长、大副、大管轮管理级职务船员培训班,完成1323名相应职务船员的职务晋升、航区扩大和功率提高,培养出市场紧缺的管理级船员,也实现了船员个人价值与社会效益的双提升。

“提高福建船员队伍整体竞争力,就要减少行业内部的同业竞争,强化品牌生产,实现全产业链的协调发展。”宋剑华介绍,为调整供需结构,提高船员竞争力,福建海事局加强了对船员培训机构、服务机构的指导监督,让不同层级的船员培训机构在设置差异化课程同时针对不同岗位进行再培训,按照船东需求打造适任船员,强调航运企业的主体责任、培训机构的培训责任和海事机构的管理责任,督促用人单位给予船员适宜的工作、生活保障,为其进一步“晋升”提供平台,逐步建立起多元化的船员教育培训体系和教育培训机构退出机制。

此外,面对邮轮、游艇、近海石油等新兴船舶在船员队伍需求方面旺盛的情况,福建海事局适时加强了相关方面的培训,培育船员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据了解,目前我省已有5家专业的游艇培训机构,培养游艇操作员上千人次。同时,围绕厦门国际邮轮中心和东南航运中心建设,部分培训机构开始主动对接和适应市场需求,开展邮轮服务生教育。

对台船员培训 推动两岸经济

福建与台湾一衣带水,隔海相望,来往密切,由于语言相通、风俗相近,福建船员一直是台湾船东乐于招收的对象。据统计,福建年外派台湾船东海员达5200人次以上,占台湾船东船队上服务的大陆海员的近3/4。

同时,由于台湾没有加入国际海事组织(IMO),因此持有台湾证书的船员无法到国家海事组织缔约国的船公司任职,极大限制了台湾船员就业发展。针对这种情况,为更好地发挥福建省对台工作的“五缘”优势和先行先试作用,早在2013年,交通运输部就批准福建海事局受理台湾地区船员证书换发与符合马尼拉修正案要求的证书发放及其培训管理工作。

“福建海事局是目前国内唯一具有台湾船员适任培训评估管理和考试发证职能的海事机构。”宋剑华表示,为了服务好台湾船员,一方面,该局积极引导集美大学、泉州师范学院等院校加强与台湾高校的交流合作,推动闽台航海职业教育交流以及闽台高校合作办学,实现两岸航海院校师生团队互访,促进两岸航海职业教育共同发展;另一方面,积极响应对台“小三通”高速客轮船员证书再有效诉求,探索制定再有效培训实施方案,保证对台“小三通”船舶上服务船员的适任,解决了辖区对台直航和特殊航线船员换证难问题。

据统计,2013年至2016年,福建海事局共举办9期台湾船员适任培训,308名台湾船员完成过渡期岗位适任培训,取得了大陆海事部门颁发的适任证书,为他们走向世界扫清了障碍。随着两岸交流合作越来越深入,宋剑华指出,福建海事局将切实按照两岸交通运输“全通、畅通、联通”升级的新要求,以对台海员输出为突破口,创新海员外派管理模式,扩大对台海员劳务派遣总量;以两岸航海职业教育交流为重心,促进闽台航海院校交流与合作外延扩大、内涵深化;以对台船员培训发证为手段,推进两岸航运人才交流,推动福建建设成为台湾船员培训交流基地,努力使福建海事局成为海事对台工作的前沿平台和先行试验区。

2015年11月14日,福建省人民政府专门研究并发文,把“发展壮大船员产业”作为支持海事工作促进港航经济发展的六条措施之一。这是目前国内首个以省政府正式文件明确提出“船员产业”概念,立足本土,放眼全球,彰显了福建省政府对船员产业在海西经济发展中乃至国家战略层面重要性认识的新高度,必将进一步有力推动我省船员产业大步、持续、健康发展。“相较于传统船员,新兴船员需面对更国际化的舞台,因此船东对他们文化素质、语言能力的要求更高。”宋剑华表示,无论传统船员,还是新兴船员,做大做强福建船员产业,关键在于增强优质船员聚集度,打造市场认可的“福建船员”品牌。福建海事局作为船员的主管部门,将从助力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围绕《六条措施》的要求,发挥专业优势,创新工作举措,在确保船员市场持续稳定的同时,积极助力福建自贸区建设、东南航运中心发展及国家级船员示范基地建设,在推动福建船员产业科学发展、快速发展中有为有位。

订单式培训模式帮助贫苦地区青年走上致富路

 

推动台湾船员来大陆接受适任培训,促进闽台航海职业教育交流

 

邀请航海院校学生到船舶交管中心参观学习

 

组织实施船员无纸化考试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