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福建: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助市场“活而不乱”

2016-12-29 07:49: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我省于今年6月底在全国率先建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运行半年来已有5100万条涉企信用信息被“晒”在阳光下

“一张网”助市场“活而不乱”

东南网12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通讯员 陈孔霖)截至11月底,全省已有44个省直、中直部门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下简称“一张网”)上实现信息共享公示,5100万条涉企信用信息被“晒”在阳光下。业内人士认为,“一张网”既利于“宽进”后的“严管”,有效维护市场公平公正,又极大提升了监管效能。

随着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入,市场准入越来越宽松。但随着企业数量快速增长,如何让监管更加行之有效、让市场“活而不乱”,成为摆在各个监管部门面前的难题。在这个背景下,“一张网”应运而生。今年2月底,工商总局同意福建先行建设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最终,于6月下旬基本建成,7月初通过验收。

最近,南平的创业者苏先生在办理工商登记时碰了壁,原因是自己上了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咨询后得知,自己数年前曾为朋友借款提供责任担保,但朋友一直未还款。经法院判决,他作为被担保人一并被要求承担还款义务,但他一直没当回事。苏先生只好回南平到法院主动还款,并要求将其从平台“黑名单”中撤出。

工商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7月至11月底,省高院就向“一张网”推送失信被执行人信息49.17万条、股权冻结信息4205条;全省4671家金融机构累计登录查询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信息达24917次……“实践证明,依据对‘一张网’的海量数据进行实时查询,各相关部门可依法有效地对当事企业进行信用约束和限制,真正实现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省工商局企业监管处有关人士表示。

“一张网”的建成,也为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减轻企业负担提供了可能。

现如今,许多部门在办理涉企事务时,只需登录系统,便可轻松查询到各类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检抽查、联合惩戒等信息。“过去,申请人办理涉及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的企业设立及变更,就要提供工商营业执照,而现在涉企信息在‘一张网’上都可以方便查询,就无需提供了。另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部分涉及外商禁止类和限制类审批事项,过去企业也要准备大量材料,而现在企业是否有外资背景和成分通过‘一张网’也能一目了然,企业省了不少麻烦。”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林诚介绍说。

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张网”将散落在各地各领域的部门涉企信息归集起来,告别了查单家企业信息要获得各部门许可,并登录多个部门网站的时代,为部门联动监管、公众参与监管,实现社会共治提供了有力抓手。据统计,仅从7月到11月,我省“一张网”访问量就达2300万人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